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还有几天就到预产期,八月初鼓荡的蝉躁和昂扬的燠热里,整个人焦灼到难以自抑。
而此时此刻,这个快将一周岁的婴儿正在卧室酣睡,整个房间仿佛随着她的呼吸涨落,空气里弥漫着她肉馥馥的热力。
坐下来写这则自序前,我刚刚收拾好她散落一地的积木、餐具、书籍和毛绒象,她的气场似还在书桌周遭萦绕不休。
她是我的头号迷妹,目前最大嗜好是抱紧我的大腿。有时我望着她宝光流溢的双眼,几乎无法相信我曾强忍剧痛(并且呼应此种剧痛)生出她。何其玄妙——我亲身经历一切,她仍然像是从天而降
我的女儿和《九幽》,是我写给世界的两封情信,一封写向现世,一封写向虚无。
她跟它,也一样诞生于诸星明灭无定的黑暗时刻,而都曾那么痛。
小说与婴儿,一样是因缘际会,蹈空而来。而这样的空幻,又何尝没有草灰蛇线的幽微伏笔?
自二零零七年起,每一年我会花几个礼拜写一则故事,如今集结为册,乃成《九幽》。
每每我反观这几则故事,也很难说是我创作出它们,抑或,是它们借由我到临人世
但有一点毋庸置疑一年一度的那几个礼拜,是我该年度最为自省的时刻——仿佛与灵魂暗面相拥跳一支探戈,彼此冷着脸,硬着心肠身体姿态异常热烈痴缠。
尽管在写,我却欠缺作家自觉。而就算念哲学念到了博士,我也无法对命运有所洞透,或是在痛苦中更加超然
浅薄如我,只认识我所感触到的世界,对我而言,那就是世界本身以及全部。
世界不过是我的表象。而写作于我的意义仅仅在于,将此种表象尽可能如实地呈现。
吊诡的是,这种如实,却务必以虚构为壳鞘:歌岛三千年一沉、三千年一浮;梦土之人不可以做梦,一梦而亡;欢国是镜中国度,族人没有面孔;静川之人以缄默为誓,一旦开口说话,便即化为石像;方寸族人居酒壶内,擅酿酒,纵饮不休,……故事里那些沈初时和郑红衣意乱情迷,悍然一爱,孤勇、偏执荒唐、妖冶、狐媚、艳丽到不真的地步,也正是因为他跟她的不真,他们可以变得无穷大,可以是其他任何名字,在尘世间有亿万化身
而所有这些虚构当中,唯一的真,是“我思”,是对属性、爱欲、渴求、等待和盟誓的参悟——基于我对它们极为有限经验失败,主要是失败。因之我也从不认为这些参悟,就是正确答案
其实何来正确答案?你侬我侬的甘美,历劫历毁的惨烈痛定思痛的悲悼,之后,八风都止息了,悲与欢全都无法定义的那一刻,在我看来,比答案更有意义
一个礼拜前,我们一家三口在京都。
关西精妙,在在流露古意,物哀爆棚:佛堂森严可叹,神社典丽亦可叹,就连一只饭团,也简素美味得可叹。
我问我先生,此行最爱何处?答曰,苔寺。
苔寺,本称西芳寺,是京都西郊一间需要预约才能参拜的禅院,且务必按寺方给出的时间前往,逾期不候。
抵达京都的次日,清晨,大雨,我们去了。为Google Maps所误,一路狂奔,仍然迟了一刻钟,山门紧闭,寺前寂然无人。我怀抱我的女儿撑伞而立,喘息未定,一时间只闻雨声心跳。无限懊恼间,见邮差探手进铁闸拉开门闩,入前庭,推开厚重木门长驱直入。我们如法炮制,竟然就这样进入苔寺。
与心爱者往京都西芳寺观苔,是我年少时诸般梦想之一。
起念,了愿,十几年过去了,其中跌宕多艰,再回首真如隔世一样。
雨中的西芳寺庭园,苔色极山林间水声潺潺,时有鸟鸣清越,破空而来。完完全全,是我梦想中的场景
那一刻,我的心很静,似重回发愿当时心无旁骛天真
《九幽》实在是写了太多年。
久到几乎不像是写作,而毋宁说是一种酿造。不,比酿造更慢。
先勾出故事的轮廓,再以时间和酒曲作用过程中,它被软化、被逼供,吐露作为书写者的我,对爱与死的真实看法
这是一种秘术,是尘世施展于我,并我亦还施于尘世的,我们共同的咒。
而一年一度的写作,无一不是我向内心最为幽深隐晦的角落打去一束追光的禅定期。
此光寂寥,也很微弱,无法探向人性深深处,但我已尽力,那就这样吧。
京都嵯峨野的小火车站,候车厅悬挂一幅书法,写的是日本天台宗开山祖最澄法师名言:“一灯照隅,万灯照国”。
是豪情之语不错,却也不免流露一线荒意。
以个体之微渺,敌黑暗之壮大,一个人所能做的无非是秉烛一游,以幽幽一灯如豆,倏忽照亮某个角落罢了。
真的,我所有的不过是这一盏灯,这一点火,而九幽浩瀚,须得逐一燃亮。
是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