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幽》的时间感】
《九幽》并不是一本普通的小说集,它是裹带着作者甚至读者们所历经的九年时光而来。
每一个故事,都带着一段“写在XX之后”,记录了完成的时间,以及当时的所思所历。放在最前面的自序,就书写时间而言,是这个作品中最后完成的部分。仿佛轮回的始与终,在这里首尾相衔了。
这些记录并非多余,也不是所谓“画蛇添足”“作者自恋”。如果你有一个个都看过来,就知道,这些何尝不是属于作者的尘世。
在时间这个维度上,《九幽》的创作过程本身,也是这部作品的一部分。
《九幽》里起初的几篇,作者是有放到网上的。
我初读《歌岛》时只是觉得华丽又浪漫,后来读《情冢》,只觉又惊悚又悲伤。
但当时的感受,仅此而已。
我曾以为人生也不过如此,凡事再热烈再动人,也要归于寂灭。
及至读到《梦土》,故事收梢时,沈初时从梦土带出来一个孩子,又丢失了它。他说红衣对不起,宿命当前我们到底还是败下阵来——
我就突然想起之前留在下沉的歌岛上的郑红衣,被失忆的情枭们吃掉的郑红衣。宿命当前,哪一个郑红衣不是败下阵来。
不做主角做花明和叶暗,并没有更好一点。
我们也许不在故事里,但也没有比故事里的人或妖怪更好一点。
也许也有像我一样追《九幽》追了九年的读者。在书中的某个故事诞生时,当时的我是什么样子?你又是什么样子?
在你自己的故事里,你是被吃掉了,还是成功逃脱?
以为自己成功逃脱的,真的确定不是困入另一个轮回里吗?
我很早时就问过她一个蠢问题,故事里的那些沈初时和郑红衣是不是同一个人。
她说不……但你要觉得是,那也可以是。
在成书的序言里,她也有讲,那些沈初时和郑红衣,“可以是其他任何名字,在尘世间有亿万化身”。
作为读者我也有我的理解。
我觉得所有的沈初时和郑红衣都是同一个人,他们困在不同的轮回当中,去经历同一个故事。也许披着不同的皮相,但故事仍是同一个故事。
但每一次轮回,都是他和她必须亲历的宿命。
甚至他和她只是同一个人。
就这样经历了生生世世,这个人才得以来到《焚舟》,然后才经此抵达《尘世》去。所谓抵达,就是在抵达的时候,抹去原本的姓名符号,变成“尘世间的亿万化身”。
《焚舟》这个故事我已经听作者亲自讲过两遍,也提前得以一窥珍贵草稿,但手捧成书,独自阅读,又是另一种感受。
是2016年冬天北京的某个深夜,雾霾极重,以至于飞机停飞。因此难得听不见头顶飞机飞过的轰轰声,周遭很静,正好允许我独自读完它。
读完《焚舟》我几乎要哭出来,又很快归于平静,因为太明白这命运涌涌而来也并不是要你为谁哭。
宿命的种种安排,是存心要你败,但宿命本身并不是为了让你败。
不然你说什么是成,又什么是败呢?成败没有意义,此刻你就是在这里,要度过生命的长河到彼岸去。
我记得在她第二次给我们讲这个故事的那天,她还讲了另外一个故事,来自西游记——
沙僧在流沙河做妖怪时,曾经吃过无数的人,弃余骨于流沙河水中。
流沙河会将其上的一切事物吞没沉底,哪怕鹅毛都漂不起来。但先后有九个取经人的骷髅漂在水面上,并不沉下去。
沙僧觉得奇妙,就穿了这九个骷髅头来做项链。
然后呢,唐僧来了。他路过流沙河,收了沙僧为徒。
再然后,师徒四人要继续西行。三个徒弟都有神力,渡河自然没问题。但唐僧肉身凡胎沉重,无法渡河,哪怕是悟空也无法驮他过去。
此时有神人点化,说唐僧的前世曾九世为僧,而且每一世都会来到流沙河这里,并被沙僧吃掉。就是这九个漂起来的骷髅了。
最后唐僧乘着这九个骷髅头做的船过了河。
你看,只有自己才能度自己,靠别人的力量度不了你。
你若不愿承受这一轮轮的生灭之苦,那条河你就是过不去。
【九幽浩渺,逐一燃亮】
一个人如果得见虚无,又如何与之抗衡呢。
黄碧云说,太平盛世,个人经历最大的兵荒马乱不外是幻灭。
幻灭感是孤独的,人都害怕孤独。
人生在世,人人用尽手段与幻灭抗衡。不是不努力的。谁没冀望过能快意一生,不用去想虚无这回事。
有人费尽心机捕捉一个“可令我人生完整”的恋人,有人不分昼夜追逐一份赞赏自己的差事,有人倾尽所有只为抱紧一个带有自己基因的幼儿。
去看看占神问卜的那些论坛,有多少痴男怨女在问,怎么留住一个不可能的爱人。
而你翻开这本《九幽》的第一页,就看到干干净净的白纸上有一行连标点都不带的小字——
致不可能的爱人
万般金玉瞬间成灰。
孤独,虚无——这些看似消极的词汇,其实都是人类个体的常态,都是中性词啊。只是人类自有史以来都害怕它,想尽办法抗衡它。
而你越是拼力去抗衡它,它的轮廓就愈发清晰起来。
人类作为群体是不断繁衍发展,日渐丰盈。而个体的人都是向死而生。个体如何穷尽所有,也只是走过了永恒当中的某一个小小片段。
但这些小小片段,因为能彼此连接,会成就极大的不寂不灭。
以什么连接?
以意义。
而它的载体,是语言。一切的艺术,科学,以及宗教,其实都是广义上的语言。(如果你懂一点占星学的语言你会知道,这是3宫和9宫的对望。)
所以我们会去读这些“没意义”的故事,它又不能教你怎么挣钱,不能教你怎么得到一个如意爱人,但我们还是会喜欢读它啊。
意义是虚无之中由你亲手点燃的那一点微光吧。
是为“一灯照隅,万灯照国”。
愿九幽的虚无之上,也见到你的一点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