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微风一级。 站在宿舍楼道给家里打电话,父亲迅速的接了起来。我问家里最近怎么样,父亲说了几句,电话就换到了母亲手。母亲絮絮叨叨地说了许久,莫名地心安。 可能父母一辈的爱情无关承诺和心动,只有日复一日的陪伴过后生发在心头的厚茧。可惜到了宽松时代的我们,爱情总会夹杂着许许多多的愁苦,维持着一种存在与虚无的争执。 最近在读一本书,写书的人说自己:“一个虚无主义者,一个想要好好用尽此生的人。” 读她的简历,金牛座,哲学博士。有个快意江湖的笔名逍遥兽,擅长于写风月与爱情。曾用笔名唤作石头花园的歌女,豆瓣头像是奈良美智的梦游娃娃。最宝贝的东西有两样:女儿和作品。 她说:“一个人失去另一个人的过程,是极缓慢的,但往往却被我们误以为是电光石火的事。将万事都放下了,转一个身就走了。” 她还说:“泥沙俱下的生活里,不可能的爱人,当然,你也曾有过吧。” 诚然,活了二十多年,走过七八个省份,读了几千册书,遇到过形形色色的灵魂。谁没有过惊魂一瞥的回眸,刻骨铭心的喜欢后分道扬镳。最后都变成了午夜梦回时的名字犹如附骨之疽、心心念念。 是时隔多年后,唱着张悬的“我得到都是侥幸,我失去的都是人生”后兀自伤怀,还是步入滚滚红尘之中,放下执念、重新开始。 当然是后一种。 在2016年秋冬之际,坊间开始流传一部叫做《九幽》的作品。 《九幽》有个瑰丽诡谲的开头,仿佛现实的幕布借上帝之手拉开,展现在我们眼前是一个魔幻的中土世界。那个世界没有半兽人,亦没有霍比特人,但却拥有体察人心的妖精。以爱的名义而来、招摇魅惑。时间与空间在《歌岛》叠加幻灭,生命的细弱与粗糙,当其无尽反复而更见庞然不可抗拒。 在作者的笔下,歌岛“人命犯情孽,开天辟地之始,便在时空受永生劫。”而且“人与歌岛,宿命所系,不可分离。” 歌岛、情冢、梦土、欢国,这些魔幻的净土宛如梦境,却又带着些许真实。仿佛置身其中,在“九幽”的世界中漂浮、畅游而又带着疏离。 《九幽》是部短篇小说集,开篇极早,而又收尾又极迟。它是作者生命中一段时间的积淀,也是读者一段时光的铭记。 在每一篇章节后,都附刻着时间及后记。你在读着这些或长或短的感悟之时,也能体会时光加之诸生的变化。在时间这个维度上,作者和读者都存属于作品亦从属于时光。 第一篇《歌岛》创作于2007年,自序则结于2016年,历时九年,现实世界里的时间如此之长,长的让一个如花的少女步入囿于厨房的少妇。“九幽世界”里的时间却如此之短,短的八章过后风物依旧。 爱欲、渴求、等待、盟誓从你侬我侬的甘美、到历刧历毁的惨烈再到痛定思痛的悲悼。悲与欢都无法定义,只有抹不开的幻灭感。 幻灭感就像人内心深处长了只黑洞。它吞噬幸福、快乐、价值、爱,吞噬一切对于人生有重大意义的东西。它把你变得空洞、贫瘠、行将朽木。所以,处于本能地,我们迫切地想要抓住点什么、探求点什么。 所以,终其一生我们都在探索。探索内心的平衡、找寻生存的意义、躲避生活的幻灭和孤独。 为了实现以上种种,从小我们到大都被各式各样的理想所环绕。这些理想大多都关乎自身的发展,集中于事业、工作、婚姻,要成为伟大的人,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而对于爱情和生活只字不提。仿佛爱情与理想对立。凡追求理想必舍弃爱情,凡追逐爱情必放逐理想。 我们每个人站在时代与熙熙攘攘的生活中,有人追求爱情,有人追求理想,如果其一不能满足,便产生虚无与幻灭感。为了消除这份虚无与幻灭,我们便把希望和赌注加在纯粹的爱里。 渴望遇到一个休戚与共的灵魂携手淌过生命的激流,眼巴巴地望着一口煮沸的大锅里空空如也。 结局往往都不能如意。 关于如何在爱情与理想中自救,《九幽》给了我们一灯照隅。其中有两个选择:逍遥兽选择了女儿,而给我们留了第九章:《尘世》。 至于内容如何,姑且读书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