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幽》的诡丽皮相】
《九幽》有着十分诡丽的皮相,甚至诡丽到有读者在评论中诟病说,太俗了,满纸金玉。
但人世间哪有谁生来就是人淡如菊,不曾对那些blingbling抓马感十足的金环玉珠动过心。
人的欲望就是俗到原地爆炸好么。一个人亲见金玉当前,哪怕面孔岿然不动,或移开目光,心头也会惊呼“好闪”。
这么俗艳,当然喜欢。
关于《九幽》的诡丽皮相,在作者的自序里也可以略窥皮毛:
“歌岛三千年一沉、三千年一浮;梦土之人不可以做梦,一梦而亡;欢国是镜中国度,族人没有面孔;静川之人以缄默为誓,一旦开口说话,便即化为石像;方寸族人居酒壶内,擅酿酒,纵饮不休……”
这些玄妙的国度似是幻象,但又一个个都好真实。如果你想疑心现实中的某个人来自九幽,也是有蛛丝马迹可循。
甚至你可以怀疑你自己也来自九幽,只是失忆,否则如何会有与某个族类相似的设定和命运。
至于一本正经地说甄宓是风间的女王那一段,笑得我简直掀桌,脑洞要不要这么大啊。
“希望它能被拍成电影”,不止一个朋友读了《九幽》之后这样说。
是呀,我也好希望看到《九幽》拍成电影。
《九幽》的文字有着很强烈的镜头感。
当你阅读和某个国度相关的故事,它会从纸上跳出来,在你脑海里变为立体的画面。
甚至不仅仅是画面,它会流动起来,或许还有气味和声音。
比如雨水落在梦土的黄金女郎的肩头,溅起的那一小朵一小朵蓝火。
比如风间的“惊云酿”,三月杏花、六月蜜糖、白露之菊、大寒之雪酿就的酒,是怎样的白地飞金那么好看,又是如何香到天上的云都为之一颤呢?
而方寸的酒,七蒸七酿,连林黛玉的眼泪也曾叫他们取用。你靠近它,酒香会如闷拳般打上来。
还有梦土那一树在大雪中开得宝光流溢的桃花,要仰望到几乎跌倒才能看到树顶,这么炽烈挑衅,真想在梦中去那里看一看啊。
也可能你要骑着一匹精壮的豹,穿越花海,方能抵达那些炫彩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