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幽》读后感(八):《关于》九幽
收到《九幽》是一周之前的事情,在焦头烂额的七天之后,我用了一个周六的时间读完了它。
在合上书的一瞬间,我感到自己并不是完成了一次阅读,而更像是,结束了一场等待,和一次告别。
我等待这本书,已经足足有五年了。
五年前我只有十三岁,初三,还在不可自拔地沉迷于虚幻的言情小说,其中有一位我格外喜欢的作者,兼备幽默和文艺,情到浓时颇有亦舒风采,我甚至反复地把那些幽暗的情话摘抄到本子上。
直到有一天我无意间看到一篇名为《胭脂老》的小说,我才知道,那些一瞬间的心悸和惊动,原来不过是一场可耻的抄袭。
是这样认识了歌女。
五年之前,《九幽》只得四篇,黑色背景的博客还没有突然被封,歌女尚未结婚生子,我对于命运与生活也尚一无所知。
时至今日,《九幽》已成,我开始需要学会在现实中如何权衡与生存,而象宝,甚至已满周岁了。
岁月真是令人惊心动魄。
它带来衰老和复杂,带来更深刻的痛苦,也带来宽恕与慈悲。
《九幽》之前,有《八荒》,还有另一本没有出版的,我自己都忘了在哪里看到的,《五毒》。
我把它们整理成一个文档,在青春期那些躁动的夜晚里,我曾反复翻阅它,从一部二手的破手机到现在的iphone,我始终保存着这个文档,就像小心翼翼地守护一个宝藏一样。
那个时候,江又微与江再微、左小尘与崔颜、甚至是沉默而胆怯的金瞬好,都是多么暴烈啊,爱一个人,爱足一生,爱之于她们,是漫长的角力和追逐,是不死不休的缠斗,得到与毁灭都是一瞬间的事情,那个时候她的笔下,是不存在“放过”这一回事的。
而《九幽》的最后一则《焚舟》,甚至是关于渡化与救赎。
这大概就是岁月带来的宽恕和慈悲。我作为一个暗黑读者,心情复杂。
《九幽》八则,我最喜欢一则是《欢国》。
欢国,镜中之国,无脸之国。
缺失带来渴望,渴望滋生罪恶,欢国之人为了购买一张脸一掷千金,哪怕只换取百日的欢愉。
尘世女子郑红衣撞入这个奇诡的国度,爱上那个拥有她初恋情人的面孔的人。
然而,郑红衣究竟是真正爱上了沈初时其人,还是仍旧迷恋于他的面孔呢?而沈初时,他是真的爱上了郑红衣,还是只爱这张不变的面孔?
无从得知,也不太重要。
我想欢国之人对于面孔的渴望,大抵等同于我们对于爱的渴望。
渴望被注视、被记认,由此滋生恶念与贪婪,当然,也带来付出和柔软。
其实仔细想一想,也许《九幽》的所有故事都在讲述这些,讲述缺憾,讲述爱与得失。
讲述不可能的爱人。
最后一则题为《尘世》,将写作的权力交于读者手里。
也许我真的有一个故事。
大约一年前的某一日,我做了一个冗长而灰暗的梦,可惜醒来后记忆非常稀薄,只记得在梦里的世界,我每个月要到教堂做一次弥撒,在吟唱之后,一个类似神父的人会给每个人一杯水,喝下之后,所有的记忆都会通通消散,周而复始地困在一篇虚无中。
我曾想把它写成一篇小说,但一直没有动笔,因为我实在想不出来,如果连记忆都没有,故事该如
何展开呢?不管怎么设定,最后都没能令我满意。
可能终有一天我会把它写出来吧,在那之前,感谢歌女,感谢她终于把《九幽》带到了我们面前。
祝象宝健康成长,一切都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