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这是你人生的最后一年,你会做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果这是你人生的最后一年,你会做什么?

2018-04-19 08:17:31 作者:DJ 阅读:载入中…

如果这是你人生的最后一年,你会做什么?

  01知乎上有个话题

如果这是你人生的最后一年,你会做什么?

  有个网友回答:想买辆车,一直一直开下去,追着日落向着日升。

  日本有个老太太,她的做法与这位网友如出一辙

  在被告知生命只剩下两年时间时,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到附近的汽车代理店,买了一辆捷豹。

  她希望这辈子最后时刻开的是捷豹车,甚至说,她这一生就是想找一个这样的男人,能给自己安全感

  在生命所剩无多的日子里,她并不想与病症斗争,不愿意因为生命的缩短,而失去追求生命的意义

  这个老太太,就是日本畅销绘本《活了100万次的猫》作者佐野洋子。

  面对近在眼前的死亡日期,她没有沮丧,没有惶惶不可终日,而是超然地过自己正常生活,活得充实通透

  吃喜欢美食,去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朋友……

  佐野洋子把自己生命的最后时光,写进了《在难熬的日子了,痛快地活》这本书里。

  在作者淡然豪爽笔触下,你可以看见她对待生命的积极乐观同时,也不由思考,什么才是自己人生最想要的。

02

  戏虐、调皮懒散、率性,不读到最后我都不知道作者是一个时日无多的老太太。

  没有励志没有遗憾,没有语重心长,就这样活着,把生命本身当作意义。

  有多少人可以坦然地面对死亡?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如作者这般的人一定不多:

  佐野,你大概还有一年就死了,不害怕吗?

  一点不怕,人总有死的一天,这不是大家都知道的事么?

  甚至还有点小兴奋

我的理想是七十岁离开人世。这世间真的有神明,我一定是神的好孩子吧,您计划的这么得当。……当知道只剩下两年可活,折磨我十几年的抑郁症也基本消失了。真是太奇妙了。

  好友乐乐堂说:佐野,你且先行一步,在那边的世界也给我找一个好点的地方。至少像现在这样,能坐下来聊天。

  你已经去了六年了,不知道这样的地方找好了不曾?

>>>>

  关于美食

  都说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可就算一个人要好好吃饭啊!没有人爱,我们可以自己来爱自己

  打开冰箱看看还有什么,圆白菜、红彩椒、黄彩椒、黄瓜洋葱苦瓜……通通刨成丝!做完蔬菜沙拉自己都忍不住称赞:

  哇,好漂亮啊!简直就像饭店里面的早餐

  管它生活如何难熬,没有什么是一顿充足的睡眠和一餐精美食物所不能解决的。

  不是吗?吃饱睡足,再难熬的日子也要痛快地活下去!

>>>>

  关于韩剧

  可以像很多日本大妈一样,整天沉浸于韩剧中,围着那些帅哥明星大笑或流泪。明知道是虚构的,可就是喜欢啊!

  作者说:韩剧用扭曲的方式演绎了一种虚构的绚烂触动了大妈们的心。

  道出了数十年如一日规规矩矩生活在丈夫阴影里的日本女性对绚烂爱情渴望

  只是不知道这是否是韩剧如此风靡的原因

>>>>

  关于亲情

  没有人可以割舍亲情的牵绊,没有人可以放下,洒脱如作者也不例外

  每次摸到头上的那块斑秃,作者都会想起自己的弟弟

  一次弟弟突然发现是自己这个姐姐一直在偷他碗里的菜,俩人大打一架,于是有了这块斑秃。

  作者说,自己已经忘记当时疼不疼了,只记得弟弟的眼泪嘀嗒嘀嗒地流着,就这样一直就着眼泪吃完了饭。

  即使已经过去六十年了,一想到弟弟当年的委屈我的眼泪就会情不自禁地掉下来。

  还有在十一岁就因营养失衡而死去的哥哥,有时看到电视上非洲国家那些饥饿孩子时,就会想起哥哥,因为哥哥的眼睛特别大。

  哥哥,这个世界上还记得你的人,只有你六十五岁的妹妹了,也只有我一个人了。如果我死了,这个世界上就再也没有能想起哥哥的人了。

  有人说,人的死亡分为三个阶段最后一次死亡,是被世界上的最后一个人遗忘

  轻描淡写,读来却并不轻松

  作者还时常去看老年痴呆的母亲,喂她吃甜食,然后跟着母亲一起笑。

  她总是在母亲旁边睡觉,母亲的手总是很凉……

  佐野靠在母亲身边,轻声说:

  妈妈,我也累了啊。妈妈已经活了九十年了,也累了吧?想去天国了吧?我们一起去吧!在哪里呢,天国?

  母亲回答,啊哟!没准就在这附近呢。

  平淡点滴里,满是浓得化不开的亲情……

>>>>

  关于战争友情

  日本与韩国,二战注定了两国人民交往中有个迈不过去的坎。

  佐野有位认识了近四十年的韩国朋友。

  从第一次见面开始这个朋友就向她控诉自己的仇恨

  等佐野回过神来,发现自己已经跪在地上,声泪俱下地向他道歉。

  但是现在,佐野有些不平:三十六年了,自己已经忍受这种不公平的压制三十六年,已经够了。

  我从小到大并没有见过日本的帝国主义是什么样子,难道说要我一个人为一个国家过去的暴行负责么?

  这才是佐野洋子,自己凭什么要忍受这一切?

03

  郑秀文曾在节目心情约会》自曝,她有一段时期患上了抑郁症,连床都爬不起来,跟身边人联系只能通过传纸条

  在这段最难熬的时期,她不断地为自己找到分散痛苦的支点。

  坚持每天跑步十公里;从零开始学习厨艺,以美食转移悲伤;以写书宣泄情绪……

  她在自己的书《值得》里说:在这场试炼里,我所得到的,远比我所受的痛苦更值得记住;对于苦难,我有种崭新的体会

  在人间,有谁不是活得像一场炼狱?

  但是当你觉得生活很难熬时,不妨换一个角度看待人生,为自己找到一些感兴趣事情,或许会有不同收获

  就好像作者佐野洋子说的,无论到了几岁都要积极进取

  罹患癌症后,她坦然接受豁达自在,这种心态反而让折磨她几十年的抑郁症好了。

  作者孙闷闷说,我把每一年都当做人生中的最后一年,才不会在回忆时满含愧疚

  把每一年都当成最后一年,其实就是在认真思考:

  这一生,你最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样的生活

  作者:DJ,精读读友会会员,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更多DJ的文章,请点击:

  极简主义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我们如何跳出“低水平勤奋者”的陷阱

  《零秒思考》——如何让你的思考速度成倍提升

  为什么你明明知道,却做不到?

  为什么每天,一定要写点什么?

  你坚持最久的行动,持续了多少天?

  为什么你要努力浪费,那么贵的人生资源

  ↓测一测,你的知识体系有什么缺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