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正在用忽略孩子感受的方式 “杀死”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正在用忽略孩子感受的方式 “杀死”孩子

2018-04-20 20:49:35 作者:悟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朋友打来电话抱怨“我儿子真是越来越不听话了,都要被气死了”。我问她儿子又发生了什么“大事儿”,让她这么愤怒。原来,最近儿子表示春天了,他要脱掉毛裤。但是朋友认为,老话说的好“春捂秋冻”,春天万万不可着凉,一定要再穿一阵子。在她强硬态度下,儿子妥协。但朋友无意中发现,儿子每天下电梯后,会躲在楼梯间里,把毛裤脱下来装进书包再去上学。晚上回来再穿好进家门。这一行为,简直要气死这位“为孩子好”的妈妈了。

  我问她“那你知道儿子为什么非要脱掉毛裤吗?”朋友带着气愤说“那还用问,看别人都不穿自己就不想穿呗。”我又问“那是孩子这么告诉你的?还是你自己以为的?”

你正在用忽略孩子感受的方式 “杀死”孩子

  也许是我的问话引发了她的思考,后来朋友告诉我,她回家后和孩子心平气和的聊了一下,开始孩子并不说,只是说就不想穿。后来朋友一再的表示会尊重他的决定,孩子才说了实情。原来,班级里很多孩子都脱掉了毛裤,有一次踢足球,在班级里换衣服时候,被同学发现他还穿着毛裤。其中一位同学大声说道“你们看XXX居然还穿着毛裤,我爷爷都已经不穿了”嘲笑他是“老年人”“老寒腿”,这让他觉得很没有面子。甚至有一次,他还和开玩笑的同学动了手,老师让他们各自写了检讨。朋友问儿子“那你怎么不和妈妈说呢?”儿子无奈的笑了一下回答“我和你说我想脱毛裤,还没说完,你就说你是你,别人是别人,必须得穿?”

  所以,孩子的感受和行为是有直接的关系家长们要学会当孩子说一件事情的时候,全神贯注的倾听,并给与回应他们的感受。例如“哦……这样啊……这件事让你很生气是吗……”让他们知道,妈妈/爸爸理解自己的这种感受的。

  这就是为什么现在很多家长会说:“我家孩子回家什么都不和我说”。那家长们可以回想一下,是从什么时候,孩子开始不愿意和你们说学校或者自己的事情了呢?曾经他们说的时候,你们是怎么回应的呢?

  我看到过这样的一个情景

  孩子摔倒了,起来哭着说“爸爸/妈妈,我好疼啊”

  爸爸/妈妈回答:“好了好了,不疼不疼快起来”

  回想一下,你摔倒的时候会疼吗?如果你摔的很疼,起来和老婆/老公表达很疼的时候,老婆/老公说:“好了好了,不疼不疼,你什么感受?下次你还愿意和他/她说吗?或者多次以后,你还会说吗?

  孩子也是有感受的,当孩子的感受不断的被否定的时候,会感到困惑和愤怒。同时,这也是在暗示孩子,不用去了解自己的感受,不要相信自己的感受。慢慢的,孩子不仅不在乎自己的感受,也会不在意别人的感受。同时,他知道和爸爸妈妈说感受是没有用的,是不被理解的。

  我们大人不能用自己的感觉替代孩子的感觉,要学会理解孩子的感受,肯定孩子的感受,孩子会愿意和你说更多的事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