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孩子养成感受快乐的习惯,是送给孩子一生最好的礼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孩子养成感受快乐的习惯,是送给孩子一生最好的礼物

2016-12-05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孩子养成感受快乐的习惯,是送给孩子一生最好的礼物

  好朋友见我家姊妹整天都是乐呵呵,很开心的样子,很是羡慕。她说,她却很不容易能够感受到快乐。

  其实,快乐还是不快乐,是否能够感受快乐,这是一种情绪习惯,是自小养成的。而且,是否能够感受快乐,也决定了一个人一生是否幸福。

  朋友说,她小时候穿的、用的,都是捡她哥哥姐姐的。记得一次,她爸爸给她哥哥买了一个特别好的书包,没有给她买。她气得大哭大闹,不依不饶。她爸爸百般无奈,只好再给她买一个。可是,她爸爸给她买的却是一个“盗版”的书包。那个书包,看起来和他哥哥的那个很像,可是品质却完全不如他哥哥的那个好。其实,作为双职工的爸爸妈妈,他们完全有能力给她买一个和她哥哥同样的书包。小时候,父母给她讲的,或者让她感受到,就是生活的不易,以及生活的不快乐,让她始终感到配得感不足。

  听朋友说起往事,我也想起了我小时候。那时候,每年春节,妈妈总是给我们每人买或者做一套新衣服。老大的衣服穿完给老二穿,不记得有这回事。可能是因为我是家里的老大,也可能是因为一套衣服穿一年,基本也就穿坏了。每年初一出去拜年,每个孩子必然是穿得崭新的。那时候流行拍皮球。每年春天,可以在户外拍皮球的时候,妈妈必定是给我们每个人买一个花皮球,不会因为孩子年龄小就不给买。所以,我们从来没有感觉到家里不富裕。即使是后来,我们陆续在外上高中、读大学,都没有想着刻意去省钱,但也从来不乱花钱。当然,父母从来没有和我们说过钱财来之不易,要节省之类的话。所以,我们从小到大每天都是很快乐,从来没有为将来担忧过什么。现在想来,是我的爸爸妈妈无意中做到了,让我们学会了感受快乐,并养成快乐情绪的习惯。(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所以说,让孩子养成快乐情绪,是送给孩子一生最好的礼物。

  心理学上说,人的快乐与否与外境无关,而是与一个人的思维习惯有关,是一种深入潜意识的习惯。而一个人的潜意识,不一定选择自己喜欢的,而是选择自己平时所处的熟悉状态。潜意识偏好的内容,就会被放大,更持久;而潜意识陌生的、不偏好的地方,则易遗忘,且不易发现。

  这就是,有快乐情绪人更容易感受到快乐;而经常不快乐的人,记得更多的却是烦恼的事情。

  虽然,情绪习惯是从小养成的,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想拥有快乐情绪习惯,也可以在后天培养。

  这就需要主动去捕捉、去快乐情绪。可以随身带一个小本子,随手把扑捉到的快乐感觉、发生的开心事情记录下来,这样就可以经常去回顾。即使是只是小愉悦小确幸,也要去守候它,维护它,不断感受它。这样,就可以从主动有意识去感受快乐,逐渐变成一种潜意识行为,最终形成快乐情绪习惯。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