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对出轨,我到底该理性还是感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面对出轨,我到底该理性还是感性?

2018-04-24 22:31:08 作者:曹怀宁 阅读:载入中…

面对出轨,我到底该理性还是感性?

  有人问我,面对背叛者,我们是要理性还是要感性

  文/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在咨询中,我经常会遇到来访者向我痛苦倾诉并求助伴侣婚姻中出轨的问题

  他们常常会陷入理性与感性的矛盾之中,不知该如何对待犯了错的另一半。一会儿,他们觉得两个人应该冷静理智地坐下来好好谈,但一会儿又觉得自己情绪憋着根本是一种压抑伪装,对两个人之间的感情一点好处没有。到底怎么做才好?

  通常这时我会告诉他们:理性做事,感性做人

  出轨,是一桩在婚姻中发生的事,它对于婚姻本身,对于受害者来说,是一种巨大伤害

  受害者被激发出强烈的情绪,这本身无可厚非。但是,以激烈的情绪来处理事情,我们都知道不是明知之举。因为出轨这桩事背后往往有着很复杂现实情感因素,要把这一切抽丝剥茧地分析清楚,一定不是感情用事能做到的。

  而如果用激烈的情绪逼迫对方发毒誓,下跪道歉能解决问题的话,这世上也就不会有这么多失意彷徨灵魂了。

  所以,在分析、处理出轨的相关事宜时,我们一定要尽量保持冷静理性。

  但就像之前我们说的,受害者被激发出强烈的情绪也是人之常情,那么这些情绪该怎么办呢?

  我的建议是,你的归你,我的归我,它的归它。

  出轨这件事常常会在受害者心中激发出三种类型的情绪,一是由对方给自己带来的伤心与痛苦——“你的”,二是自己内心被唤起的愤怒仇恨——“我的”,三是被诱发出的世事无常信任难存之感——“它的”。

  我们一看就会明白,将这三种情绪都一股脑儿倾泻在对方身上,对方既难以承载,而且反而于事无补

  所以,我觉得最好的方式是,“你的”,我明明白白地表达、传递给你;“我的”,我用适合自己的方式宣泄;而“它的”,则需要我在生活中慢慢与之达成和解。

  这确实很不容易,所以人们常说,生活就是一场修行。

  用简单粗暴方法来解决问题当然可以,只是后续产生麻烦我们照样避免不了。

  如果能够在问题产生时,就先以“困难”的方式开始尝试解决,也许后面反而会越来越“容易”。

  作者简介:曹怀宁,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咨询实践超千小时,主擅领域包括婚恋情感、人际交往、两性心理、人生规划家庭关系等。自2011年开通新浪微博以来,粉丝六万多人,坚持定期回复私信,无私为近六千名求助者提供咨询,咨询解答超千万字。《婚姻与家庭》杂志特邀专家,多家媒体签约撰稿人

  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caohuaining)。

  新浪微博、知乎、头条号:心理咨询师曹怀宁。

  如果你想打赏,请点上方二维码任性转账;

  如果你不想打赏,请点下方广告随手支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