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比婚姻更需要经营的,是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比婚姻更需要经营的,是人生

2018-04-30 08:01:01 作者:沈栀暖 阅读:载入中…

比婚姻更需要经营的,是人生

  每天一本书

  一年多读365本书

  《我的前半生

  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韩丹朗诵

  每天一本书

 

  各位慈怀读书会的读者们,大家好。

  欢迎来到我们的每天一本书栏目,我将用一篇文章长度,来向您讲解书中精髓

  今天,我们要一起读的书是《我的前半生》

  自卑人人都有的一种情结,有人对长相自卑,也有人对家庭学历自卑。

  这种情绪让我们对生活生出一种无奈之感。特别年纪越大,习惯了一种生活方式后,就越害怕从头再来。

  你有被生活罚出局的经历吗?你还有从头再来的勇气吗?

  《我的前半生》作者亦舒,她是华语世界独具影响力作家,至今出版了三百部作品,多部作品被改编为电影

  她与倪匡、金庸并称“香港文坛三大奇迹”。亦舒借助《我的前半生》这本书,向我们传达了现代女性独立爱情观和价值观

  她不仅教会我们要自重自爱然后爱人;还教会了我们,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勇敢前行。

  接下来,我们将会看到:“一个女人前半生顺风顺水,结婚生子;后半生遭夫抛弃,而后重获新生成就自己”的故事

  离婚

  子君结婚十三年,是一位全职太太。她的丈夫史涓生是一位医生,他们有两个孩子女儿安儿十二岁,儿子平儿八岁。

  这一天,很晚才回家的涓生醒来,看着子君欲言又止。子君追问,涓生却什么都没说。

  子君送完孩子上学,便出门去见自己的闺蜜唐晶。唐晶是典型事业女性,衣食住行自给自足,和子君的家庭主妇生活完全相反。

  见过闺蜜,子君便去接安儿放学。安儿知道父亲和自己同学母亲关系非同一般,因此三个月来,她都没有和父亲讲过话。

  在放学的路上,安儿跟子君说,你除了逛街喝茶,什么也没有为家庭付出子君被反常的女儿,气得说不出话来。

  和安儿不愉快的聊天,让回到家的子君很是气愤。看到坐在客厅的涓生,她开始向丈夫控诉女儿的不懂事,涓生默默听着,对子君说:“子君,我要离婚”。

  子君听到这句话,瞪着涓生,意识到这是一场噩梦的开始。

  在她的印象中,涓生对她言听计从,她一直认定,自己的丈夫不会做伤害自己的事情

  可是涓生却接着说,他已经找到了律师,两人今天起正式分居,他已经收拾好了东西打算搬出去和“她”住。

  “她?”,原来还有这样的一个她,子君此时才知道,自己的丈夫出轨了。

  难怪安儿今天会在放学的路上说那些话;也难怪安儿已经好久不和涓生讲话了,原来安儿早已知晓父亲不忠的事实

  想到这里,子君狂叫不止,可涓生,提着皮箱头也不回地离开了家。

  十多年的夫妻,就此恩断义绝。

  挣扎

  子君无法接受涓生已经变心的事实,如同坠入了无底的深渊陪伴在她身边的此时只有唐晶。

  她不知道要何去何从,依旧抱有幻想,以为一切可以挽回。多年来依靠涓生,现在的她,早已没有站起来的勇气了。

  过了几天,涓生来到家中,与子君商量离婚事宜。子君明知道已经没有挽回的余地,但还是追问涓生,他们为什么会走到如今的地步

  涓生一一诉说感觉不到她的关心,最近几年,自己似乎只是赚钱的工具,连见面的时间也没有。

  即便是想要找子君说说话,都见不到子君的人影。比起在家,似乎她更加喜欢和太太们吃饭,在娘家打牌。

  子君一一辩解,她只是个家庭主妇,也需要有消遣。她依旧希望涓生看在孩子的份上,不要走到这种地步。

  子君的内心矛盾极了。她一方面想要争一口气,开始崭新的生活;但是另一方面,她又害怕无力应对未来日子

  却没想到,涓生早就安排好了一切。涓生要父母搬来家里照顾孩子,决定帮她另寻住处

  子君终于明白,他们已经不再适合住在一起,孩子不过是最后的借口

  子君回忆起自己刚大学毕业时光。她教过一个学期的书,便直接恋爱订婚,订婚后做书记,因为经常受气,后来就直接辞掉工作,十多年都住在安乐窝中。

  此时一所无有的她,除了要消化被遗弃的痛苦,还要面对未来不知道何去何从的恐慌

  转变

  唐晶的办公室布置温馨又充满安全感,让第一次来的子君,明白了唐晶十多年来,是如何凭借赤手空拳咬紧牙关,一步步挣得这个地位

  唐晶是子君最好的朋友,她们从七岁便开始认识。她开始想象如果她不是把时间花在家庭,是不是也可以有一番作为

  唐晶问子君,以后有什么打算?子君说,她打算见一见涓生的新欢辜玲玲。

  辜玲玲虽是一位明星,可生过两个孩子的她早已没有了最初的靓丽,她如今烫着短发皮肤黑实,已经普通得让子君都不敢相信

  为什么这个比自己差,同样有两个孩子的女人,能抢走涓生呢。

  不过一切已经无可挽回,子君没有拖泥带水干脆地离婚签字。她告诉唐晶,自己想立刻找一份工作。

  没多久,学校打来电话,安儿在学校和同学打架。赶到学校的子君,在不明白真相的情况下打了安儿一巴掌,后来得知被打的同学正是涓生新欢的女儿,又心疼又难过地去安慰安儿。

  安儿也懂事地向妈妈道歉,子君安慰她说,一切自己都可以应付,安儿开始意识到,自己的妈妈慢慢变得坚强起来。

  不久,明星辜玲玲和涓生就上了封面头条,面对记者,辜玲玲把一切的过错都指向子君。子君气得发抖。

  但在唐晶的劝告下,子君开始明白只有自己才能帮自己渡过难关。她最终没有继续纠缠在孰是孰非之中。

  这时,安儿决定去加拿大读书,涓生打来电话询问,子君正巧看完鲁迅的短篇小说。和涓生聊完安儿去加拿大学校的事情后,顺带聊了一下小说里面男女主角名字和他们自己之间的联系

  他们第一次聊了很久,依依不舍地挂了电话后。结婚十三年到分开,子君第一次意识到,原来自己从来没有听涓生好好说过话,她开始意识到自己的过错。

  工作

  唐晶帮子君做了一份证件,让子君的工作有了着落

  她的老板布朗先生,是一位英国人。入职第一天,老板给了她一篇中文,要她翻译。工作有些乏味,不过子君很快就掌握了各中要领。各色人等都需要她放软声音服侍,每到下班的时候,子君都会觉得十分劳累

  与此同时,安儿也到了出发去加拿大的时间。在机场,懂事的安儿,让子君内心更加凄凉

  子君离婚后,身边家人似乎离她远去。她的母亲没有来看过她一次,妹妹子群和一位洋人打架,进了派出所不得已才找到子君。

  姐妹二人在解决这件事的过程中变得更亲近,她们慢慢了解彼此,子君这时才明白亲情重要

  每一周,她都给安儿写信。她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儿子平儿已经和祖父祖母建立起亲密的联系,子君把爱渐渐转移到了安儿身上。

  她开始看一本又一本的书,用书中人物的故事,来疗愈自己;她还认识了新朋友艺术家张允信,张允信做陶瓷商品,是一个幽默男人

  她认识越来越多的新事物,越加发现自己的前半生是何其闭塞,虽然依然茫然无措,却也喜悦万分。

  离婚后的子君和涓生再一次见面,涓生说起子君的改变,觉得她整个人变得十分活跃,像初识的模样

  子君说起自己的经历,熬过的大半年,心酸苦楚,听得涓生笑出眼泪来。涓生说自己打算再婚,他渐渐地又在新的家庭中遇到了新的问题,这一切让他很是疲惫语气中难免有些自我嘲弄的成分

  但这一切早已和子君再无关联,两人很快告别。

  安儿回国,称母亲开始变得可爱;子君和唐晶一起去外面喝酒,有人前来向子君搭讪,唐晶说子君变得自信了。

  因为自我打拼,子君不再是从前那只呆板的花瓶,此时浑身上下散发出一种生机勃勃魅力

  次日在办公室,子君见到前一晚向自己搭讪的男子摇身一变成了总经理,他叫可林钟斯。

  这时候艺术家张允信打来电话,他接了一个大单,要子君帮忙一起完成,只要签订合同,便可获得不菲收入。张允信要子君离职,和自己一起做陶瓷商品,成为自由职业者

  子君这一年来,感到赚钱的重要性她在纠结要不要离职。可林钟斯的纠缠,让子君终于下定决心辞职,她第二天就递上了辞职信,开始和张允信做陶瓷商品。

  唐晶已经很久没有和她联系了,原来唐晶最近和律师莫家谦同居了,她还蒙在鼓里。太过小心的唐晶,怕自己的幸福刺激到子君。

  两人再一次见面,唐晶已经决定搬家,告知她自己要结婚了,需要搬去和莫家谦父母居住,证件一出,就移民澳洲,开始做家庭主妇。

  就这样,子君生命中另一位重要的人物也离她而去。

  结婚

  唐晶离开了,自己的妹妹子群也结婚离开了,涓生也举行了婚礼,老张也搬家了。

  先前做陶瓷商品所得的版税,子君近两年再也不愁开销。离婚后两年的日子,因为身边的人一个一个的离开,子君又开始难受。趁着烦闷,子君飞赴国外见安儿。

  安儿有了男友心境广阔,生活健康。安儿的男友肯尼很英俊,家中三代都在温哥华落籍,他的父母也已经离婚七年,不同住。

  同孩子们烧烤野餐,子君在绳床上躺下,遇到了把自己误认为安儿的翟有道。

  他四十几岁,一脸英气,他是肯尼的舅舅举手投足之间,满是矜持大方。给了子君深刻的印象,这和她初次见到唐晶的丈夫莫家谦是一样感觉

  肯尼后来问起子君阿姨为什么总是一副郁郁寡欢样子,他劝她振作,并鼓励子君和自己的舅舅出海游玩。

  翟有道是运动能手,在海上一会儿把舵,一会儿转风向,子君在海上一边观赏风景一边打量这个人,不免发出疑问,为什么他一直没有结婚呢?

  翟有道教子君掌舵,子君享受这心无旁骛乐趣。他们一起出海,吃早餐,她赞叹他的花园美得像仙境,她喜欢和他在一起的感觉,似乎也期盼着他可以让她留下。

  没想到翟有道什么也没说,甚至因为有重要的事,而没有去送她。

  母女二人聊天,子君袒露了自己喜欢翟有道的事实,第二天她上飞机,登机前她四处张望,希望看到翟有道的身影

  子君还收到了唐晶的来信,唐晶对婚后的生活有些后怕,但也乐在其中,因为她将在年底迎来第一个孩子,只是不知道她们何时可以再见。

  子君回想往事种种,开始有了自己的觉悟。在三十六岁生日那天,张允信送给了她一枚古玉镶的蝴蝶别针。前夫涓生打来了祝福电话,子君依旧拒绝同他见面。

  回到家里的子君,突然接到了翟有道的电话,约她六小时后见面。子君想起了两人上一次一起出海的情景,她没有拒绝,两人吃饭间隙,翟有道告知她已经申请了工作调动。

  就这样,两人顺理成章地走到了一起,三个月后,子君见了未来的公婆,翟有道终于向她求婚,她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春天

  以上就是这本书的精华,故事中的主角子君,前半生失去了幸福,后又重新得到了幸福。

  在没有工作、失去家庭和子女后。子君的人生不得不重新开始,重新工作、重新生活、重新恋爱,最终重获新生。 

  三十几岁,在很多人看来,从头再来仿佛是一句玩笑话。任何一次重头再来,都伴随着一次脱胎换骨的新生。

  子君教会我们,失去的东西,就让它随风而逝;还有,哪怕一无所有,也要有从头再来的勇气。

  在我们的一生中,只有去尝试了,才能意识到自己还有另外喜欢的工作;只有交往了新的人,我们才会明白原来还可以去爱;即便是那些一直让我们引以为豪的东西,我们也应该明白,会有更高深莫测的东西来替代它。

  生活总是一次又一次的教会我们看清真相,然后让我们跌进无助的深渊,我们开始一次又一次的打破我们世界中原有的规则,建立起新的规则。

  比起破罐子破摔,我更喜欢不破不立后的绝地反击。

  我们应该知道:除了头顶星空和内心的秩序,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

  人的一生,从零开始。学会担起责任,学会活的洒脱。在每个生命阶段,我们都可以从零开始,那为什么却害怕从头再来?

  不要害怕失去,只在乎拥有

  愿我们读了这本书以后,不管遇到什么样的不幸,都可以道一句:没什么,我们从头再来。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全部内容,这是慈怀读书会每天一本书的第一百五十一本书。

  因书明理,以慈怀道,关注慈怀读书会,每天读完一本书,把自己活成你喜欢的样子。

  *注:配图来自《我的前半生》剧照

  *文:沈栀暖,慈怀每天一本书签约作者,出版编辑微信公众号/豆瓣:沈栀暖。

  *注:如果你也想成为慈怀每天一本书的签约作者,欢迎后台回复阅读达人”了解相关事宜

  慈怀每天一本书

  欢迎书友体验“每天一本书”

  (内测版)小程序

  

今日话题

  女人千万不能在结婚后就放弃学习成长,看子君的一生就很好的证明了女人要一直成长的重要性。读完这篇文章,你知道女人该如何成长吗?

  点击阅读原文免费阅读由第三方提供的海量电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