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影响倾听的习惯性障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影响倾听的习惯性障碍

2018-04-30 20:03:29 作者:《倾听》 阅读:载入中…

影响倾听的习惯性障碍

  后天养成的消极态度

  我们很多人都是被培养成消极倾听者的。其中影响我们的两个最主要的途径是:

学 校

  首先,学校里什么都教,就是不教聆听。我们若是在阅读口语写作方面表现不错,就会得到嘉奖;但是通常我们不会因为听得好而获奖。就算我们因为好好听课而考出优良的成绩或者写出优秀论文,也不会有人将我们的优良成绩或出色表现与聆听联系在一起。当某人考试高分时候,我们会说他“学得”很好,却不会说他“听得”很好。相反地,如果我们考试不及格,很可能会有人指责我们说这是没有认真听讲的结果由此可见,我们会因为没有听讲而受到惩罚,但是却不会因为好好听讲而受到奖励。很少有学校会刻意地教授聆听的技巧;大家似乎都对这个神话(我们天生就懂得怎样聆听)信以为真。有人把聆听称为学校“众多语言艺术中的孤儿”。

  其次,正规教育通常都是单向灌输。沟通若要有效,就必须是双方充分参与的一个双向交流过程太多时候,学生课堂上都无法投入,因为老师们常常认为教学就是填鸭,只要用正确知识把学生“填饱”就行了。许多的教学行为——甚至是高等教育——都是枯燥乏味的一言堂。这样,我们从小就被培养成了消极的倾听者。

娱 乐

  就像在学校一样,许多娱乐活动中的交流基本上也是单向的沟通过程。众多研究表明,长时间电视会助长被动性、阻碍想象力发展。至少,它会有碍于积极倾听习惯的培养。

  ◆  ◆  ◆  ◆  ◆  

  总而言之,在学校里我们是被迫地“坐着静听”;没有人教导鼓励或者允许我们真实地投身于积极的聆听,至少在大多数情况下是没有的。我们并没有参与到沟通过程中。我们的沟通不是对话,而是独白。我们都是被动的接受者——而且是每天几个小时地被动接受。我们去教会情形是如此——枯燥的一言堂。我们看电影或看电视,情形是一样的——只有它说我听。在学校里,我们至少还有一点互动和参与的可能性,但电视丝毫不可能给我们任何互动机会

  这样,我们就学会了做被动的接受者——既不参与,也不积极;我们只是“听”,却并没有真正听进去什么。

  过滤器

  这些都是我们具备的各种内在“透镜”。我们会透过这些透镜来过滤自己所见所闻的一切。下面是人们内心常见的一些过滤器:

  信念信仰

  价值观

  态度

  个性

  文化

  偏见

  爱好

  期望

  假设

  记忆

  过去和未来的映像

  过去的经历

  我们所有人都有这些内镜,只是我们往往不知道它们的存在。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这些“有色”眼镜多么深地影响着我们的听闻以及我们的回应

  愚昧人不喜爱明哲,只喜爱显露心意。(箴18:2)

  意识到这些过滤镜的存在就是一大进步,这会帮助我们成为更好的倾听者。

  习 惯

  我们有许多内在习惯会妨碍我们进行有效的倾听,例如:

  不听对方把话讲完,就打岔。

  思想开小差,去想与自己更相关或者自己更感兴趣事情

  如果没有马上看到所谈话题价值,就不愿意敞开心扉来交谈。

  若所谈话题对你不利,就产生防御心理

  若不是由你自己发起的话题,就不以为然

  一边听,一边做其他事情——“一心多用”。

  不是全神贯注地倾听讲话者,而是考虑着自己接下来该说什么。

  论断讲话者,而不是给他机会来改变你自己的观点

  如果讲话者的声音举止外表令人不快,就塞耳不听。

  谈话时易受自己的情绪影响,不能冷静思考对方所说的话语

  过于努力地表现自己对说话者的兴趣或讨好,以至于没有听见他所说的话。

  在头脑中对讲话者所说的话语进行添加或删减——只听自己想听的内容

  错误观念

  有效倾听的一个主要障碍是,人们认为讲话就是能力象征。在我们所处的文化中,发言的人往往被视为积极和能力的代表,而听话者则象征软弱和服从。

  事实上,有效的倾听是积极的,有影响力的。善于聆听的人实际上能够通过他敏锐恰到好处的回应来引导整个谈话:

  人心怀藏谋略,好像深水。惟明哲人才能汲引出来。(箴20:5)

  有效的聆听者往往处于一个非常有利地位,他可以:

  使忧虑的人心中欢乐起来(箴12:25)。

  扶助疲乏的人(赛50:4)。

  带来医治(箴12:18;16:24)。

  使怒气消退(箴15:1)。

  建造扶持他人(弗4:29)。

  唯有在有效的聆听之后,人们才能说出如此有能力的话语。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