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七十年代高中故事,现在读来也不觉过时。有共鸣,却终究是隔了一层了。读这本书的时候刚刚过完二十一岁生日遗憾没有早几年读,至少是在十七岁的时候读,会感触更深罢。脑中小虾的形象总是和一把青里面的墨婷重合,讲到眷村、北一女、福利社,更是有种熟悉感觉少女情怀总是诗。书是很好的,朱天心也是极有灵气的。差了点什么,大概就是自身无法逾越的时间鸿沟。高中时光有些倒是也大抵相似,和好朋友吃吃喝喝,到处晃晃荡荡,当然最紧要的事还是学习。只是因为环境不同要求不同,相比起来,我的十七岁就很寡淡了,还是她们的高中更开心吧。假如以后有女儿我会让她十四五岁的时候读这本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