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罗山大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罗山大树

2018-05-03 04:33:44 作者:东方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罗山大树

  罗山大树

  湖北钟祥 张勇

  今年清明,当我们的车从它身边呼啸而过时,我不经意瞥见它的身影突然就有了一股想为它写点东西冲动。不要笑我矫情,可以这样说,大多数关山人,至少我,想起它或是提及它,对它是有感情的。只不过平日里行色匆匆,无暇顾及它,只觉得它还似往如常立在那里,就像家里的老人,在眼前晃动时,不以为意,一旦离世西去,纵有万般思念,亦是追悔莫及

  其实,罗山大树是有名字的。它的学名叫楷木,俗名“黄连头”。据清人刘献廷的《广阳杂记》记载:“楷木,即今黄连头树也。”相传此木系孔子弟子子贡奔丧时,带到孔子家乡山东曲阜的。是孔林中特有的树种。这种树坚韧纹理细腻,树杈直而不曲,在其它地区种植都不如曲阜孔林中成效最佳,由是后来渐为皇家御品。

  于是又扯出另一段传说春秋时,此地为楚之属国罗国。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还曾有考古人员到此考古罗国遗址,发掘了一些文物,后遂不复至。浩浩历史长河飞灰湮灭,只留下一段传说和罗山域名以及这棵古树!据老人们说,这棵古树曾多次遭到雷击,树顶部分已经枯死,就是在上世纪末,我亲眼见它遭了一次雷击,已是奄奄一息,没想到第二年又活了过来。现在整个大树仍枝繁叶茂,向这个世界显示着她旺盛生命力

  这棵楷木究竟有多大年龄,我们当地人谁也说不清楚。单是从我这辈往前有据可考的四辈人推算,它起码至少上百年历史了。后据植物专家介绍,此物生长季短,生长缓慢,依它现在成人一箍合不拢的直径测算,也有二百年的足龄了。但我想它至少不是春秋时期产物。如果是,它该有近一千八百岁了!人们称它为“罗山大树”,我想原因有三:一则是当时不知道它的名字,就以地名代之;二则就是它的年代久远了,是当地唯一一棵古树;三则是它生长的地方特别,对关山人而言,这棵树寄托了一种归乡的情愫

  关山,紧靠汉江水道;胡集,毗邻荆山余脉。上世纪初直至中叶,胡集陆路交通发达,关山交通闭塞,纵贯东西的胡转路成了关山人走向外界的唯一陆路要道。而罗山则是关山胡集两镇的分界地,属胡集地界。罗山向东为关山地面,属平原地区,罗山向西为胡集辖区,属丘陵地带。罗山海拔约50米。而罗山大树就长在罗山顶上胡转路的路边。

  每当关山人自外地归乡,只要见了罗山大树,就等于见到家乡。可以说,罗山大树就是关山人栽在家门口的一棵树。平时关山人问候亲人到哪了,远一点的,会说“快到罗山大树了。”近一点的,会说“到罗山大树了。”如果快到家了,就说“已经过了罗山大树了。”

  罗山大树,在关山人眼里就是家的代名词,用个时髦词语:罗山大树——关山的地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罗山大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