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要多强大,才有勇气说“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你要多强大,才有勇气说“不”

2018-04-05 19:43:18 作者:梁娟 来源:心流场 阅读:载入中…

你要多强大,才有勇气说“不”

  公司年会上,微醺的老板举着酒杯来到你面前,点名要滴酒不沾的你“干一杯”。身为员工的你,该怎么做?

  同样的一幕发生冯小刚导演的酒局上。酒过三巡,冯小刚提议让《芳华》的女主角苗苗跳舞。大家一再起哄,迎合冯小刚的意见

  只有陈道明个人提出了异议,说“作为演员,这种跳舞是不情愿的。第一呢,她穿着高跟鞋不便跳,第二呢……”。没等说完,就被旁边一人打断“比划比划就行”时,陈道明站起来怼回去,“你TM没看过跳舞啊。”

  主人提出跳舞助兴,如果客人愿意,本也无可厚非,但前提是,应该尊重客人的意见。

  冯小刚向陈道明解释:“我都考虑到了,我也问了,但是我特别想让大家看看,我为什么选择苗苗演这个女主角。”

  言下之意,苗苗本人并不愿意在这个场合跳,也许是大理石地砖不便于跳舞,也许是因为穿了高跟鞋、超短裤,而且从她焦虑地掰动着手机扣的小动作,也能看得出来她的犹豫和不情愿:“我可能现在跳不出来”,苗苗委婉地表达自己顾虑

  ldquo;可以把鞋子脱了。”冯小刚一再要求。没有办法,苗苗只得再绑起头发,在一旁拉伸做准备

  看到苗苗穿着超短裤在冰冷的大理石上翻滚,不知道这众老男人是什么心情。反正我感到非常不适。试想如果苗苗是你的女儿,是你的姐妹,你还会让她在众人面前,这么大冬天的,光着脚在地上表演吗?

  当你被要求做自己不愿意的事时,你有说“不”的勇气吗?

  每个人说“不”的权利,都要被尊重

  01. 每个人说“不”的权利,都要被尊重

  有网友认为,冯小刚对苗苗像对自己家孩子一样,只是希望自家孩子在其他“大人”面前表演一个节目。以此向人炫耀:你看我家孩子多厉害

  但即使是一个孩子,说“不”的权利也应该被尊重。就像有一些大人总是喜欢小孩在众人面前表演一样,却从来没有问过孩子的意见。

  这无关乎男权或女权,而是关乎“人”的基本权利。一个人说“不”的权利在这里并没有受到尊重。

  02. 真的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吗?

  有网友说,冯小刚和苗苗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但是我们可以从视频上看出,苗苗并不愿意“挨”,只是迫不得已,不得不“挨”。

  说这种话的人,并没有意识到这里存在利用权力差异进行的剥削。

  在心理咨询伦理中,咨询师不能和来访者发展咨访关系以外的关系,是为了避免咨询师利用身份的权力为自己谋利,对来访者实施情感物质的剥削。

  公司的上下级之间、老师学生之间,父母与孩子之间,导演和演员之间,都存在权力差异。

  权力差异存在的地方,就可能存在着剥削。

  而被严重剥削的一方,会感到无力、无助、甚至产生创伤体验

  前段时间被爆出的“北航教授陈小武性骚扰女学生”,以及众多教授利用职务之便骚扰学生的例子,其实质都是利用自身权力对他人进行了剥削。

  冯小刚不也是利用了导演和演员的权力差异,对苗苗进行剥削吗?当权力不对等时,弱势的一方到底是自愿还是屈从?值得我们去思考

  我要多强大才能对你说“不”

  01. “她是不是不喜欢我了”

  之前看过一个报道,演员苗苗是在练功房长大的。6岁时,被父母送去舞蹈学校

  从此开始了练功房、食堂宿舍三点一线生活。舞蹈学校的生活很辛苦,起初几年,边练边哭。

  她被认为天赋一般,却吃得了苦,动作做不好就加练。为了能站在舞台中央,苗苗每个周末都泡在练功房加练。一遍又一遍,终于成为了“站在舞台中央的小孩”。

  周末,老师让她休息会儿别练了,周末出去玩,去逛街。她闷闷不乐地逛完街,回来问朋友:“老师不让我练了,让我逛街,她是不是不喜欢我了?”

  后来苗苗成为演员,拍电视剧,有一场戏是深夜拍咖啡馆被匪徒劫持。苗苗觉得故事发生在咖啡气氛不对,建议导演换到十字路口。那时已是凌晨两点,当天最后一场戏,工作人员都很疲累,不愿再为一个镜头折腾。只有苗苗坚持场地

  她明显感觉到周围人不高兴了,回来后问经纪人:我是不是做错了?

  我是不是做错了?Ta是不是不喜欢我了?

  我们多少人问过自己这样的话,我们习惯从自己身上找问题,我们会担心别人是不是不喜欢自己了,我们会避免别人不喜欢自己而讨好迎合别人。

  但是,如果总是通过别人的评价来认定自己的价值,通过牺牲自己的利益来换得别人的喜欢,最后只会连自己都不喜欢自己。

  02. 我们都有主动选择的权利

  回到文章开头的场景领导让你陪酒,你是陪还是不陪?

  如果不陪,会惹得领导不高兴,可能以后还会影响到个人的发展。

  如果陪,又不是自己心甘情愿的,你会怎么办?

  不管是陪还是不陪,我们都应该有主动“选择”的权利。

  即使你这一次陪领导喝酒了,但是你发现,那些不陪领导喝酒的人照样升职加薪,原来陪领导喝酒并不是必须的。那么你才知道,原来还可以选择不陪。

  重要的不是行为本身,而是我们发现了另外的可能性,从“被迫”转为“主动选择”。

  如果我们只是为了讨好或迎合别人,而不知道自己的内心到底想要什么,我们往往会“被迫”。而选择,从来都是向内叩问的结果

  内心强大的人,可以选择说“不”

  苗苗被迫在酒局上跳舞的场景,让我想到了前段时间放弃春晚主持机会的董卿。

  刚从上海电视台独自到央视打拼的董卿,并没有很好的机会,在西部频道默默主持了两年。

  董卿知道,当自己还不够强大时,可以慢慢积累能量,让自己变得强大起来。

  当有机会主持青年歌手大赛时,她比所有人都努力,早三小时直播间和选手聊天,为了寻找选手身上的亮点,每天直播,连续20天,回到家已经是凌晨3点,还要继续背第二天的台词。直到有机会上春晚,惊艳四座。之后,她一连陪大家度过了13年。

  今年,在大家仍然在为上春晚的机会挤破头的时候,她选择放弃了这个舞台。

  13年后,她终于有了自己的家庭、孩子,不用再像往年一样,春晚主持结束后只有速冻饺子陪伴,她终于可以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了。

  她选择放弃万众瞩目的春晚舞台,放弃亿万粉丝期待,而选择陪家人过年,撕掉标签

  放弃往往比追逐需要勇气。

  内心强大的人,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苗苗最后还是跳了舞。

  也许,在那个老男人饭局说“不”,对苗苗来说需要承担一定的后果,因为她毕竟是个新人。也许在演艺圈,新人尤其需要忍耐

  但是,她有“选择”的权利。

  任何人都有“选择”的权利。

  希望有一天,苗苗们都可以强大到,不用再去讨好别人来获得自我的认同,不用再违背自己的意志去做自己不愿意的事。

  希望有一天,当你不愿意时,可以坚持说“不”。

  说“不”需要勇气,愿我们都能具备这样的勇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