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师和学生的关系

2018-05-06 05:46:05 作者:海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老师和学生的关系

  老师学生关系就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即教师发号施令,学生遵照执行。我们经常发现教师评论学生,这个学生听话,那个学生不听话。经常发现家长教育子女,在学校要听老师的话。

  以此为据,我们得出一个结论,听老师的话的学生是好学生,不停老师话的学生不是好学生。我们也经常发现在这种传统师生关系的影响下,老师在学生中的权威地位也得到了确立。有好多家长给我反映,明明是教师讲错了知识,家长纠正孩子却辩驳说,我老师就是这样讲的。

  当然,传统教学也曾思考过老师和学生的关系问题。教学相长,自古弟子不必不如师等就是有力的佐证。但是,和师道尊严相比,和天地君臣师相比就显得是那样的微弱而又苍白。所以,现代教育提倡师生之间平等民主的关系。但是,这个完全正确吗?从事一线教学与管理的人越来越感到,现在的学生实在难于管理。在安全和诸多责任压力下,许多教师感到了教书的无奈,不敢管学生,不愿管学生,不能管学生无疑是目前教育的现实问题。

  我在学校从事内部管理工作,每年不管出台多少关于班主任工作的优惠政策,就是没有人愿意担当班主任。何也?就是因为现代教育中缺失传统教育的师道尊严。教育部前一个阶段出台了关于班主任管理的规定,其中有一个亮点,就是班主任有管理学生的权利。咋一看,觉得可笑。管理学生是每一个教师的天职,何须规定?

  难道不是班主任就可以不管学生了吗?(此规定实在是一个无奈之举)即便如此,规定也很模糊,如何管,管了以后出现问题怎么办?如此就能让班主任大胆放心的管学生了吗?但是不管怎样,教师的良知和天份要求教师必须要管学生,要既教书又育人。

  只教书不育人就是一个教书匠,就不是完全意义上的教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师和学生的关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