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些年你吵过的架,为什么大部分都白吵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些年你吵过的架,为什么大部分都白吵了?

2018-05-10 07:30:43 作者:戈小羊 阅读:载入中…

这些年你吵过的架,为什么大部分都白吵了?

  ▲ 点击上方音频,边听边读

  在日常沟通中,我们最不愿面对的情境,大概就是吵架。

  争吵的原因,无非是两人意见不合,彼此说服不了,就试图通过情绪上的压制,让对方妥协。

  比如夫妻情侣之间,大到买房装修、结婚生子、过年回谁家这样的人生大事,小到今天晚餐吃什么、谁来洗碗拖地做家务、要不要戒烟等等,都可能成为吵架的导火索。

  工作场合也好不到哪里去。同事之间往往因为彼此观点不同,无法说服对方,讨论升级就成了情绪化的攻击

  然而,你回想一下,这些年吵的架,有几次真正解决问题?为什么每次你自己苦口婆心说了半天,把自己都感动了,对方却不仅听不进去,还可能对你大发脾气

  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帮我们轻松说服别人呢?

  很多人以为,无法实现轻松说服,是因为自己的逻辑强大道理讲得不够好。以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直到我读了今天要和大家分享《蜥蜴脑法则

  作者吉姆·柯明斯,是世界顶级4A公司恒美广告首席战略官,也是美国西北大学传播教授。他在这本书揭示了一个发人深省事实

  人类进化到今天,但我们的大脑处理信息和做决定时候,竟然跟蜥蜴这样古老脊椎动物没什么两样,起到关键作用的,根本不是我们引以为傲的理性逻辑思维,而是下意识条件反射原始冲动

  吉姆形象地把它们形象地称为“蜥蜴脑”

  他在书中列举了七条轻松说服的“蜥蜴脑法则”,我和大家分享其中让我最有启发的四条。

  - 1 -

  左右你人生的,可能就是0.03秒

  要想和别人的“蜥蜴脑”打交道,就必须掌握它的特性

  “蜥蜴脑”最大的行事特点,就一个字:快!

  科学实验证明,人类在做任何决定的时候,“蜥蜴脑”的反应要比理性思维快上0.03秒。也就是说,在我们的理智进行判断分析之前,“蜥蜴脑”就已经根据条件反射和原始冲动完成决策,所谓的理智的思维不过是为“蜥蜴脑”的决策进行合理解释

  回想一下,我们人生中的多数重大决定,包括选择伴侣、工作、人生方向等等,真的是深思熟虑结果吗?其实不然

  比如,所谓的“一见钟情”,两个人没有深入了解,仅凭第一眼的感觉就知道,对方是你要找的人;

  再比如,当你到一家陌生的公司面试,在走进房间的一刹那,你可能会莫名觉得这就是你要来的地方,面试也会非常顺利。

  正因为“蜥蜴脑”的特点是“快”,它不太喜欢调用很多的大脑能量进行深度思考,所以它在做决定时默认遵循着一条原则,叫做心智显著性”

  也就是说,我们会下意识地以大脑回忆某样事情的难易程度(显著性)为标准,来做出评价。对那些我们最容易想起来的事物,我们会不由自主地给予更多关注,和更多决策上的倾向

  最常运用这个规律的是商业广告。比如,当你肚子饿了,你会立刻想到在“饿了么”上叫外卖头皮屑多了,脑海里马上浮现出“去头屑,用海飞丝”;“送礼就送脑白金”的广告语虽然很“傻瓜”,但巨大销量明了它的有效

  我们在职场上同样可以运用这条规律。

  比如,公司里那么多人,我们怎么才能增加自己在老板心中的“心智显著性”,让他们在有重大机会或升职加薪时更容易想到我们呢?除了工作勤奋努力、办事可靠外,有一些小细节也可以帮到我们。

  比如,穿衣风格显眼一些、办公区安排别致一些、开会时坐在显眼或光线比较好的位置上,还有珍惜每一次发言机会,清晰、准确、有逻辑的表达,足以让老板和同事对你刮目相看印象深刻

  千万不要以为它们微不足道科学实验也表明,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印象,只要0.03秒就足以形成

  (当然,任何事情都不能过,如果你太过注意提升自己的显著性,以至于在老板那里形成的是负面的显著印象,就得不偿失了。)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 2 -

  说服的最简单方法:让对方喜欢自己

  “蜥蜴脑”的存在,让人类在做决定的时候,无意识的思维占了上风。说白了,就是“跟着感觉走”

  所以,要让对方接受自己的建议,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主动示好,让对方的无意识思维对我们产生好感甚至“喜欢”。

  人是社会动物,当一个人感到别人示好的时候,他的无意识思维就感受到了被欣赏快感,会下意识地进行回馈。这种义务感是无意识思维系统的一部分,就算是意识到这个示好中存在着算计,我们依然会有回馈别人的冲动。

  比如,一位伊斯坦布尔的地毯商人在展示自己的货品之前,总要为客人奉茶。即使人们知道这不过是为促成生意,但喝了他的茶,还是会倾向于至少礼貌地听完他的销售说辞,以回馈他的示好。

  再比如,我们回想一下自己在工作中的实际情况假设有两个同事跑来找你帮忙,其中一个有人格魅力、受人喜爱,另外一个则自负没礼貌、遭人讨厌,那么你会倾向于帮哪个人呢?显然是前者。

  所以,努力做一个受人喜欢的人,可以帮你在跟其他人的相处中,处处占得先机。(怎么判断别人是不是喜欢你?如何快速拉近和陌生人距离?书单君搜集了12条让你相见恨晚心理学技巧后台回复“12”即可查看)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

  - 3 -

  改变态度,也能改变行为

  这是我读《蜥蜴脑法则》收获最大的一点。

  过去我们都认为,想要说服别人,必须先纠正对方的态度或观点,因为态度转变,或者观点和我们达成一致了,对方的行为才会改变。但是,要做到这一点谈何容易

  吉姆·柯明斯提醒我们回到原点去思考:既然我们说服的最终目的是改变他人行为,那为什么不直接这么做呢?态度和行为并不是因果关系,而且改变行为比改变态度容易的多。

  他在书里以亲身经历说明这一点。

  吉姆·柯明斯有好几个孩子,一大家人住在一起,夏天要开空调,冬天要开暖气,所以电费是笔不小的开支

  吉姆就跟孩子们商量,夏天空调可以不用调那么低的温度,冬天的暖气也不要开那么足,这样不仅可以节省电费,还能够保护环境

  有理有据,然而孩子们根本不听。于是吉姆想了另外一个办法——

  他向孩子们承诺,如果能够节约用电,每年的电费降了多少,省下来的钱就给他们当做零花钱

  有了金钱激励,孩子们的行为果然大为改观。虽然房间里冬天多了一丝凉意、夏天多了一点热度,但他们为了能多拿到些零花钱,这点不舒服也就忍了。

  由此吉姆总结:虽然他并没有改变孩子们想把暖气和空调开得很足的想法,却切切实实地改变了他们的行为,也达到了自己想节省电费的目的。

  这样的说服,简直太高明了!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类似这样改变人的行为、又不触及态度改变的例子还有不少。

  比如,我更喜欢草莓口味的冰激凌,但今天超市苹果口味的冰激凌买一送一非常划算,那很可能会促使我购买后者。我更喜欢草莓味冰激凌的态度没有改变,但销售人员也达到了目的;

  再比如,公益募捐的时候,与其苦口婆心地说服大家多捐一些,不如在捐款箱旁边写上一个建议捐款额,效果会好得多。

  更让人惊讶的是,行为学家在实验中还发现当被试者的态度和行为不一致的时候,他们甚至会试着调整自己的态度,去迁就变化的行为,使之合理化。比如,当你说服了一个从不去唱KTV的同事参加欢唱聚会时,他可能会说,想看看自己到底有没有音乐天赋

  所以,态度真的没那么重要。当你想要说服别人的时候,不要关注他的态度,而是问自己:我怎么样才能改变他的行为呢?而当你被他人说服,按照他人的期望行动的时候,你也可以问问自己,我究竟是怎么被他说服的呢?

  - 4 -

  新意的说服效果更好

  跟“蜥蜴脑”打交道,要特别讲究沟通的艺术性。

  因为,如果一条信息只是无聊重复接受者早就熟悉东西可想而知必然不会引起接受者的注意。

  比如,当妻子唠叨“你真的该戒烟了”、“吸烟对身体不好”时,丈夫可能也知道自己该戒烟了,而且在此之前没准已经听了成百上千遍。那么他的“蜥蜴脑”只要一听到这句话,就立刻下意识地启动抵触情绪,根本不会交给理性思维来判断。这样的说服自然是无效的。

  一边说着很没意思的话,一边要求别人改变自己的行为,这不是说服,而是唠叨。所以,吉姆·柯明斯的建议是,如果你真的想要说服别人,就得用点不一样方式,想点有意思的东西来说,考虑一点艺术性。

  比如,奥巴马政府曾推出过一个反性侵的广告,希望更多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动中。很多名人对着视频非常严肃地说:让我们行动起来。

  在吉姆·柯明斯看来,这则广告就是典型的唠叨,因为它只关心自己想要说的,而对听众想要听什么毫不关心

  年轻男性是性侵犯罪的主力人群,也是这个广告希望抵达的受众。但事实上,它除了让年轻人觉得自己蒙受羞辱之外,没有任何意义

  吉姆的建议是,不妨从年轻人的期待入手,想想我们通过什么样的方式能满足他们的期待,促使他们加入反性侵的阵营呢?

  年轻人都期待拥有男子汉气概,那么反性侵能够让他们显得有男子气概吗?显然,充满歉意的“让我们行动起来”肯定不会,但是邀请一些形象正面的硬汉明星说:“真男人不会那么做”,很可能更吸引年轻人的注意。

  再比如,五星级酒店想要吸引客人,常规的办法无非就是宣传自家的床好睡,或者自家餐厅的菜好吃,或者突出酒店位置和装修等等,但威斯汀酒店却另辟蹊径

  威斯汀通过调研发现,入住最多的客人是商旅人士,他们对于酒店的餐饮、装修等并不十分感兴趣,因为说实话每家五星级酒店的水平差不多。那么这些客人喜欢什么呢?

  威斯汀的答案是,他们对地位阶层更在意,由此拿出了一个效果非常好的宣传策略,把自己打造成为全球顶级商业精英的首选,提出成功商人都选择威斯汀”

  仅仅是这个小广告,就为他们带来了不小的收益

  ▲  长按图片保存可分享至朋友圈

书 单 君 说

  除了戈小羊和大家分享的四点外,《蜥蜴脑法则》中还有不少非常精彩实用的说服之道,读起来很过瘾

  但书单君觉得,这本书的意义,不仅是教我们如何去说服别人,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对自己的行为有更清晰而深刻的认识

  比如,你可以反思自己为什么会在冲动时做决定,你的想法和态度,往往会被什么样的东西或说辞改变?特别是面临人生重大选择的时候,我们怎样才能保持理智客观,让蜥蜴脑和理性思维共同作用?

  再比如,为什么有些人具有很强大的说服能力?我们能从他们身上我能够学到什么?

  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我们怎样艺术性地说服自己的蜥蜴脑,让自己变成更优秀的人?

  比如,明明知道吃健康食品对自己有好处,但是却忍不住买高热量垃圾食品;明明知道要按时完成工作,但是每次都拖到最后一刻;

  明明知道提高英文很重要,但是总把时间花在了看电视剧和刷朋友圈上……

  我们的理智就是那个不断唠叨的人,是时候用一些新的办法来驯服我们的蜥蜴脑,努力更好地左右自己的人生了。

  -

  END

  -

    新书推荐(必读)

  (10万+)☞ 你的自律,是如何一步步被毁掉的?

  (理财)☞ 不工作也能赚钱,我听过最靠谱的建议

  (心理)☞ 决定你人生的,不是人生观,而是时间观

  (职场)☞ 那些总是主动约饭的人,后来都怎样了?

  懂点心理学能给你加分不少

  书单君再给你分享12条心理学小技巧

   关注书单   后台回复 12 」给你看

  《如何判断别人是不是喜欢你?》

  ▽

  ↓昨天,微信把点赞变成了爱心

  ↓你会不会突然有给我“比心”的冲动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