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遇到抬杠上瘾的人,用这几招对付Ta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遇到抬杠上瘾的人,用这几招对付Ta

2018-05-10 16:32:30 作者:张宁宁&青音 来源:青音约 阅读:载入中…

遇到抬杠上瘾的人,用这几招对付Ta

  想学习完整内容

  请扫描音频上方的二维码购买课程

青音约活出本真,爱人悦己。

  青音姐的知心话:

  生活里总有一些格外固执而且寻找各种机会证明自己的固执就是对的对的对的……的人,哎呀心好累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他们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心老了,一类是气性大。

  首先,年轻意味柔软、柔嫩、生机,因此就能屈能伸,也能无限扩展自己的心灵疆域,把自己活成一个容器的人,大抵都是这类善于学习、能接受不同观点和能拥抱改变的人,而那些早早老了的人,则内心已然成为了一块固化了的石头,又臭又硬。

  其次,那些总是觉得不公平、总是觉得被亏待因而特别爱抬杠的人,都是由于在原生家庭中,被父母“看到”和“听到”太少,太缺乏关注,才累积在心灵深处委屈自卑。所以,下一次,当你再碰到那些“刺头”和“杠精”,你只需要配合他的自尊心就好“对对对,你长得好看你说的都对!”乖,摸摸头。

  以下,for you。

  最近看大家都在吐槽杠精,杠精这个词进入百度词条,还成为网络流行词,足以可见生活中有多少杠精。

  什么是杠精?

  在我看来,虽然都热爱抬杠,杠精也分为两种。

  一种是在网上喜欢骂战的那种,拥有不少粉丝的属于博主间的骂战,上面博主打仗,下面粉丝来帮;有的只有几十个僵尸粉,也要骂个不停。所以你能经常在微博上看到一条评论下面的观点分为两派,骂个昏天地暗,而骂战的起源,往往都是芝麻大的小事

  另一种是在生活中的杠精,这种人通常热爱辩论,总是有很多观点要说,说好听一点是有主见,说难听一点就是刻薄,缺少包容心。

  你说你不想结婚,她就说你缺爱,心理畸形,是愤青,拥有反社会人格

  你说女孩子学会自尊,自己买花自己戴,她在那边酸,哼,还不是没有人爱。

  而你晒个朋友圈,说老公纪念日发了10000块的微信转账,她们还会鸡蛋里挑骨头,谁会发10000块的转账,都是9999.99啊,这一看就是男人被逼着发的,这句话让你不得不删掉朋友圈。

  养孩子也是这样,你说小孩子长的快,一套衣服穿三个月,三个月穿10次,没必要买太好的。

  但马上就有人说,大人怎么那么穷酸,为什么小孩没有自尊心?小孩也想要一个体面的童年啊。

  有人在网上说自己的小孩被幼儿园老师罚站了,杠精们也是迅速站成两派,一方说熊孩子就是该打,一方说小孩子就是被这样的教育毁掉的。

  我自己最近亲身经历的一个杠精是这样的:有一天跟一个朋友机场,看到林更新的海报,我犯花痴,忍不住小声说了一句,好帅啊。

  结果那朋友马上说,帅什么呀,一股子屌丝气息。我听了很惊讶,不知道说什么好。

  其实你看,本来都是无关痛痒的小事,也根据每个人具体情况不同,没有绝对答案但杠精们绝不会放过每一个反驳别人、提出不同意见的机会。

  为什么有人会抬杠成瘾?

  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热爱抬杠的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

  第一、比较闲。这些人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是捧着手机刷各种新闻,时时刻刻关注各种大事小事,有着操不完的心。

  第二、不能自我控制情绪他们在生活中属于弱势群体,或者是遇到不如意事情,生活带给他们的戾气无处发泄,一点小事就可以点燃他们的情绪之火,烧的所有人都不好过。

  《南都知道》也曾经这样解释过杠精们的戾气:

  往往来自于现实生活。它可能是具象的、短暂的,比如刚好在公司领导骂了、在竞争中被竞争对手黑了、办事过程遭遇了相关人员的刁难,等等。

  当事人处于一种弱势地位,他们在当下敢怒不敢言,但满肚子怒气无处发泄。戾气也可能是抽象的、长久的,它没有指向某种特定的人或事,而是在长期的社会经验和生活经验中累积起来的一种情绪,这种情绪往往是“弱势心态”“受害者心态”“公平焦虑”“被剥削感”,并最终演变挥之不去的“暴戾狂躁症”。

  第三,思想建设成熟这些人,很容易因为别人的观点和自己不一样,愤而揭竿而起,反驳的话语也是毫无逻辑,只是情绪发泄,这种人,说白了就是还没有建立起来自己的观点体系

  第四,缺乏同理心。总是以自己的那一套标准,以自己的经验经历要求别人,看不到个体间的差异性,也体会不到人与人的不同,对别人的遭遇难以理解,妄想用二元论解释一切。

  第五,自我免责心理。很多人抱着看热闹不嫌事大的心理,根本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会造成怎样的影响

  往深处追求原因,你会发现,过度喜欢抬杠,其实是一种心理病态行为。这种病态行为到了互联网上,因为有了虚拟id做盾牌,变得更加肆无忌惮

  从一开始他们看什么都不满意,看什么都不爽,到开始骂一个人,骂十个人,骂一百个人,天天骂,最后变成网络上人人讨伐,生活中人人躲避的杠精。

  之前看到早前人民日报社旗下的《人民论坛杂志做的一个调查,调查的主题是“当前社会病态调查”,最后的问卷中列举了“当前中国十大社会病态”,其中有一个就是“暴戾狂躁症”。

  调查中这样写道:

  85.3%的受访者认同当前社会弥漫着较为严重的暴戾狂躁症,“易偏激、动怒,恶语相向”是暴戾狂躁症最主要的表现

  所以,当你发现自己突然变的很容易发脾气,吵架等,就要留意自己的状态变化,试着自行调整

  如何打倒一个杠精?

  ky梗=没眼色

  看到很多人总结和杠精骂战快速制胜的指南,比如采用反问的方法,是吗,是么,让他进一步解释,有的是采用顺着他说,你对,你都对,你真是太对了,都是我的错,我闭嘴,我给您磕头。

  但从心理学上来看,其实青音约不建议大家采取这种办法对付杠精。

  我们回归到刚才杠精的本质他们是缺乏生活积极性,充满怨气,得不到别人关注的一群人,而我们如果对他们作出反应,他们马上就会开始第二波的论战。

  说白了杠精其实也不在乎谁输谁赢,他们只是批判辩论上瘾,在反对,即使是经不起推敲的反对中获得一种「我最厉害存在感和快感

  或者说他们只是沉浸于这种骂战中来消磨时间,逃避外部的世界,所以在生活中,对付杠精,最正确的办法是无为而治,你说你的,我假装听不到就好了,杠精们得不到反馈,反倒是热爱抬杠的毛病会慢慢消退。

  在网上遇到杠精,更直接,要么删除要么拉黑,你都跑来和我吵架了,我真的没必要再留你妨碍心情

  如何避免成为一个杠精?

  大多数杠精们并不能意识到自己讨人厌,相比打倒一个杠精,“青音约”更在乎的是我们不要变成一个杠精。

  所以“青音约”建议大家要学会自我情绪管理和自我疏导,不管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生活里,都要做一个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

  如何做到自我的情绪控制?面对很多不同的观点,或者是现实中不喜欢言论,青音约给大家的第一条建议是:

  每个人都有言论的自由,他们有自己表达意愿,我们就得有尊重他们表达权利义务

  其次才是我们要考虑外界的观点和我们自身的观点是否相悖的问题

  但就这一点来说,其实很多事情,很多看法,和我们并无太多关系明星啊,八卦什么的,与其去争论,不如花时间做更有意义更有回报的事。

  第三,在任何争论开始之前,如果我们都能问一下自己,有必要吗?或许我们的世界就会清净很多。

  这个世界变得更好,一定是因为尊重和多元,而不是依靠诋毁和批判,心平气和沟通也是沟通,既然殊途同归,我们为什么还要成为一个杠精呢?

  避免成为杠精,不只是要给别人制造舒服,也给我们带来内心的inner peace,在家庭和亲密关系中,也让我们的相处变的更加愉悦

  这样一想,成为杠精简直是没有意义嘛,你们骂你们的,我静心过好我自己的生活才是正经事。

  重要的是,我们要学着尽早去建立自己的那一套体系,不固执己见固步自封,也不做墙头草随风摇摆,直接做一个让杠精无话可说的人。

  今日话题

  聊五毛,你都遇到过哪些奇葩杠精?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故事~

  喜欢这篇文章,欢迎转发分享哟

  母亲节马上就要到啦,“青音约”为您准备一份特别的心灵礼物,青音姐全新的情感教育课程《重新养育自己的40堂必修课》买一送一啦

  一人花钱,两个人听课,给妈妈买包包不如和妈妈多聊聊,你的孝心,我们买单!快带上自己的父母一起分享吧!

  

  青音约专栏作者

  张宁宁

  “青音约”总编,心理学栏目作者,专注提供浮华表象的小众视角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编辑:阿喵;总编:张宁宁

  往期精彩

  最新择偶标准:希望你是“贵”的人

  来确认下眼神,你是积极的“废人”吗?

  说好绝不嫁给这样的人,可为什么还是食言了

  ▼点击查看详情

看见这句话的人都点了赞,是你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