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安利一个欲罢不能的思维方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安利一个欲罢不能的思维方式

2018-05-12 11:49:56 作者: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安利一个欲罢不能的思维方式

  前几天有读者微信后台私信我,跟我说起了自己遇到的烦恼

  做事喜欢拖延,非得等到最后一刻的时候,才会去动手,在拖延的过程中,内心不但没有丝毫的开心,反而充满大量的内疚

  自己摆脱不了手机美食诱惑,明明知道不能再刷知乎和抖音了,不能再吃甜食和汉堡了,可即使知道了,依旧做不到;

  自己一旦做了一些上进事情比如说看了一会书,买了一些课程,自己就会沾沾自喜,接着就开启放纵模式……

  他所列举的问题,其实都可以在一本书中找到相对应的回答,这本书就是《自控力》,因为曾少之前看过,觉得非常有用,并做了读书笔记思维导图,于是我就把以下的读书精华发送给他。

  1

  想要做到自控,你首先得要拥有更多的自我意识,而为了拥有更多的自我意识,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就是通过冥想的方法。

  为什么需要更多的自我意识?因为在做决定的时候,如果你没有意识到此时此刻需要用到自控力,那大脑就默认选择简单的那个选项,就像你每次回到家,如果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减肥,需要去健身房跑步的话,那大脑就会默认选择最让你感到舒服的那个:葛优躺,然后尽情地刷手机,刷刷刷!

  2

  意志力就像肌肉一样,本身是有极限的,所以需要你进行间隔式的学习工作,而不是一口气把自己吃成大胖子,或者说,一下子把自己练就成学霸

  3

  当自己做成某件事情的时候,记得这件事情是通往成功必须做到的;当自己拒绝某项诱惑的时候,想想自己之所以拒绝的理由

  4

  刷抖音和知乎之所以会让你上瘾,是因为大脑误认为在刷的过程中,自己是快乐的,但其实这只是多巴胺的阴谋而已,多巴胺只会让你去做它觉得是快乐的事情,但这并不是真正的快乐

  5

  每次堕落后的自我苛责,对自己的大声责骂和怨恨自己,并不能给自己带来任何的积极作用,因为在苛责的过程中,大脑认为你正在遭遇危险,于是就会开启“救援”的模式,让你破罐子破摔,接着去做很多很多可以给你带来即时反馈的事情。

  6

  想要让自己不断的坚持下去,最好的一个办法 就是可以源源不断的收到奖励。每次减肥1公斤就给自己300块钱的奖励,要比等自己真正瘦下来之后,再获得2000块钱的奖励好的多。

  7

  基于镜像神经元的存在,我们在社交的过程中,经常会模仿别人的言行举止,所以,想要提升自己的自控能力,可以试着借助群体力量,到一些积极向上的群体中去,借由他们提供的力量,自己也能慢慢的变得自律。

  我把以上的读书精华发给他了之后,他说自己感到受益匪浅打算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慢慢地去把这套理论方法给实践起来。

  但没过几天,他就又私信我,说自己快要坚持不下去了,还跟我说《自控力》这本书是不是骗人的,自己看完之后,竟然一点效果都没有,作者还说什么XXX周就帮你解决自控问题呢!

  我们经常会犯这样的思维逻辑错误,就是当自己遭遇到特定的问题,就寄希望于某一本书,某一个人,某一件事物并希望其能够一蹴而就地帮我们把问题给解决掉

  当我们不够自控的时候,我们希望自己能够通过看一本《自控力》,接着就能过上自律的生活;当我们学习力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希望自己能够通过看一本《学习之道》,接着就走上学霸式的人生巅峰;当我们时间不够用的时候,我们希望自己能够通过一堂《高效管理时间》的课程,接着就能挤出大量的时间来享受生活……

  相信一本书就能帮你把一个很大的问题给解决掉,这种心态,其实跟我们以前在学校中,遇到的各种考试难题,希望有一种方法立刻能将其解决掉是一样的。

  在这种心态成长起来的我们,总是以为现实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也可以通过一本书,或者一句话,一个公式,一个套路,就可以加以解决。

  但实际上是这样子的吗?

  事实可能会让你感到失望

  现实中遇到的很多问题,都不能简简单单通过读一本书就能加以解决,这是因为一个问题,往往是系统性的,而一本书,只能解决这个系统中,某一小部分的问题。

  比如说,你现在的自控力经常出问题是吧?那单单靠查看《自控力》这本书,能够帮你把整个自律问题给解决掉吗?在我看来,是不行的。

  因为你除了需要去看《自控力》这本书之外,你还得去看看其他方面内容书籍,比如说时间管理、精力管理、习惯养成、神经科学社会心理学等等书籍。

  在围绕自控力而进行的读书活动中,你才会慢慢建立起自己关于自控力的认知式。

  认知图式是心理学中的一个概念通俗的说,就是有组织知识网络,认知图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让你自上而下地去加工信息,并且能够实现知识的自动化运作

  举个例子,你应该有经历过这样的一种情况,当你正在为解答某道难题而绞尽脑汁,不知如何下手的时候,别人一看这道难题,立刻就列举出1,2,3个解决方法出来。

  你在难题的迷宫之中,揪着很多细枝末节不放,这是因为 你的大脑中没有储存相关的认知图式,所以你采用的是自下而上的对信息进行加工;而别人因为储存着必要的认知图式,就能够对信息采用自上而下的加工,效率当然比你高出很多倍。

  认知图式就好比是一张地图,如果你能拥有的话,你就可以拿着它到处去游山玩水,尽情享乐,而如果你缺乏它,那你很有可能会被困在一个小胡同里,进也不是,退也不是。

  私信我的那位读者朋友,就是寄希望于读一本《自控力》的书籍,从此就把自己的自律问题给解决掉,但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反而阻碍了他去建立关于自控的认知图式,因为缺乏关于自控的认知图式,所以他即使看了我的读书笔记,依旧没有什么作用。

  那应该怎么样才能建立关于某个领域的认知图式呢?你可以试试以下的几个步骤

  ① 确定某个领域,然后做相对应的主题阅读一段时间内,只钻研特定的主题,其他的事情,可以统统不去管);

  ② 逐一建立这个领域经典书籍的书籍图式,这是第二步,也是比较关键的一步,你可以通过搭建思维导图的方式,从而对每本书籍的脉络有一定的了解

  ③ 通过拆解组合的方式,完善这个领域完整的认知图式,这一步主要是为了保证认知图式的系统性;

  ④ 行动,用这个认知图式去指导行动,看看在实践的过程中,有哪些知识点是可以发挥作用的,有哪些知识点是鸡肋的,有哪些知识点根本就是错误的,这一步是为了建立起自己的行动图式。

  在建立自己的认知图式过程中,最忌讳的是什么?最忌讳的是无时无刻不在追求认知闭合

  当我们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最想马上去做的事情,就是为其找到答案,因为问题意味不确定性,意味着模糊,而不确定性和模糊,人类极其不喜欢的两项特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喜欢别人带着面具原因,面具往往意味着模糊,你完全不知道隐藏在面具之下的人,究竟有什么样的居心。

  “给问题找到一个明确答案的愿望,无论是什么样的答案,因为相对于混乱和不确定,任何明确的答案都更好些”,这是Kruglanski在一篇心理学论文中提及的,对于答案需求急切满足感,就是心理学家眼中的“高认知闭合”。

  具有“高认知闭合”的人面对一个问题,需要急切的知道答案,他们往往满足于某一个不够完整的答案,或者止步于一些错误的线索,从而停止对完整认知图式的追求。

  像文章开头那个向我询问如何自控的读者,他应该就属于“高认知闭合者”,他与其说是想要提高自己的自控力,不如说他急切的想要为自己遇到的问题,寻求答案,正是这份对于认知闭合的高度追求,导致他止步于低层次的自控。

  曾少以前在知乎写文章的时候,一看到自己想要回答的问题,二话不说,立刻就开始码字,但因为缺乏必要的思考和查找足够的资料,所以每次回答完,几乎都没有获得多少赞同。

  后来,我逼迫自己每看到一个问题,都试着去建立起该问题的认知图式,像我之前写拖延症、思维导图、完美主义、认知失调、冥想和正念等相关内容的文章,都是在查找足够多资料,加上自己足够多次的修改之下,才宣告完成的。

  不信?给你们看看我的桌面截图

  每一个文件夹里,都有关于该领域近十篇的论文。

  所以,当我们遇到任何一个问题,不要急着为它寻找答案,更不要止步于一个错误的答案,而是应该以它为起点,从各个方面建立起关于它稳定的认知图式,这才是终身学习者对于知识的基本素养

  希望对你们有启发

  你可能还想读:

  扒一扒曾少贤

  拖延症,你好!拖延症,再见!

  千万不要随便跳出「心理舒适区」

  总是害怕别人超过自己,怎么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