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妈隐瞒绝症走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妈隐瞒绝症走了。”

2022-04-21 03:35:12 作者:晓子君 来源:零度优雅 阅读:载入中…

“我妈隐瞒绝症走了。”

  感谢你生命中的10分钟。

  你正在阅读,晓子君的故事。

  (图文无关。苞谷杆 提供)

  01

  今天是母亲节。

  原谅我顶着压力推送今天这个文。因为太沉重了,破坏了节日的温情。

  在一个特别的日子,来触摸一种疼痛,或许会更触动我们的心。会引起我们的思考:是梦想重要,还是亲情重要。

  前段时间,我一个朋友的母亲死了,他赶到老家时,母亲只剩下呼吸,不能说话。母亲伸出手,将他的手和他妹妹的手放在一块,然后就闭上了眼睛。

  生老病死,本属自然规律,但他无法接受这个现实。他说,母亲患了癌症,隐瞒了病情,一个人在老家,让病魔折磨而死。

  朋友毕业于名校,6年前通过人才引荐,到我生活的城市一家单位上班,女友是研究生,结婚后两口子双双辞职,开了个网络销售公司,因竞争大,事业发展并不好。

  朋友今年33岁,是家里的老大,有个妹妹,在他的公司上班。他父亲四年前出车祸意外去世。父亲去世的第二年,他把母亲接到身边。

  但生活了一年,他把母亲送回了老家。

  创业后,已经花去所有积蓄,还欠了几十万外债。母亲不想成为他的拖累,说回老家挺好的,一个人生活自在。

  朋友是在收拾母亲的遗物时,才发现58岁的母亲是患绝症走的。母亲回到老家后,自己去医院做过检查,化验单显示是肺部肿瘤,化验的时间,是母亲回老家的三个月后。

  朋友回忆,母亲和他生活那一年里,并没有什么异常,只是胃口不好。“我妈隐瞒绝症走了,这个现实令我实在无法接受。我天天忙工作,真没注意到我妈妈身体异常,我很后悔,没带她去检查身体。”

  这个世界什么都可以买到,惟有后悔药买不到。  

  天津。一对老年夫妇,牵着手走在大街。阳光下的晚年,落寞而温馨。杨慧玲 摄

  02

  他说,无法想象母亲一个人在老家,病痛的时候,是怎样挣扎的。“一想起妈妈,心就像针扎一样疼。”

  他说,我忙。忙得连回老家看母亲的时间都没有,造成悲痛的遗憾,永远无法原谅自己。

  他说,我开公司赚钱,就是想尽孝,带母亲周游世界,可是这个梦想,永远都无法实现了。

  母亲都走了,还在为自己找借口,还在说忙。回一趟老家,看一看母亲,这点时间就真的抽不出来吗?

  我们每个人都有梦想。但往往是,我们终其一生都只是在追梦的路上,等你实现了梦想再尽孝,爱着你的那个人,和你爱着的那个人,却已经走了。

  母亲在得知患了绝症后,宁愿选择让病魔折磨而死,也不愿意拖累子女,这真是一份惨烈而悲怆的母爱。

  我在想,我朋友如果没有欠下巨债,他母亲会不会忍着巨大的病痛,一个人孤独而冷清地离开人世?

  应该不会。

  现在条件好,有医疗救助,有大病报销。尽管绝症类的用药大都进口,报销比例很低,但他母亲并没有告诉他实情。

  她不说,或许是知道绝症无治,与其浪费子女的钱,不如选择放弃治疗,反正治也是死,不治也是死。

  贵州铜仁。这是一个离异妈妈,女儿患白血病治疗好以后,为还债,她做蜘蛛人挣钱。子君曾以《一根绳子系起的高危人生》为题,对她进行过报道。晓子君 摄

  03

  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

  一个老人得了肝癌,子女先后带他到重庆、广州等大医院治疗,除去医疗报销,前后共花了30多万。

  老人最终还是走了。但,这个老人多活了5年。

  5年,接近2000天。生命没有轮回。能和亲人多在一起5年时光,是多么弥足珍贵啊。

  递减的亲情时光,千金难买。

  朋友的母亲一个人在家,一年时间,他没有回家看母亲,说忙,得挣钱。他说,和妻子放弃体制内工作创业,就是为了能多挣钱。

  拥有多少钱,才算挣够钱?

  你在为梦想努力,你的母亲却捂着绝症这个秘密孤独而死。这是对梦想最悲伤的讽刺。

  你以为可以让你妈的晚年过得好一点,更好一点,努力拼博,却忽略了你的妈妈,更需要的是什么。

  妈妈在身边待了一年,你居然没有察觉母亲的身体异常,连体检都没带她去做过一次,拼在城市,你忽视了什么。

  她叫王彩云。贵州江口人。18年前被拐卖到福建。回家后,带着瘫痪的八旬老母亲进城治病。她也是一个两个孩子的妈妈。子君曾写过她的故事,感兴趣的朋友,可点击这个标题阅读:她18岁被拐卖,做了一件事感动很多人   晓子君 摄

  04

  梦想和亲情之间,隔着的距离,太揪心。

  有时候,我们需要在梦想和亲情之间作出选择。我们还年轻,创业失败了可以重头再来。但我们的父母却一天天老去,“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离伤,谁愿意去面对?

  其实,为了所谓的梦想拼得连亲爹亲妈都陌生了的年轻人,不止我朋友一个。只想说,他的母亲太伟大了,只是,这份伟大让子女不能接受,太残忍。

  一个母亲,为了孩子,没什么不可以做的,生命于她而言,一点都不贵重。

  贵重的,是她的孩子。

  想起汶川地震时,那个伟大的短信妈妈。

  地震发生时,她双膝跪着,整个上身向前匍匐着,双手扶着地支撑着身体,就像古人行跪拜礼,只是身体被压的变形了。

  在她的身体下面躺着她的孩子,包在一个红色带黄花的小被子里,大概有3、4个月大,因为母亲身体庇护着,他毫发未伤。

  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手机屏幕有一条已经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我爱你。”

  在地震发生以后,她用自己的身躯保护自己的孩子,并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想着用手机给自己的孩子留下最后的遗言。

  (图片来源网络)

  这位母亲,用行动诠释了母爱的伟大和无私。

  这世上,有一种爱,叫我孕育了你的生命,就会用尽生命的力量护你成长。那是因为,始终有一种信念在支撑母亲:我爱你的最好方式,就是让你活下去,并一定记住我爱你。

  05

  朋友的母亲,选择悲凉死去,让我想到一部电影里面一个细节。

  这部电影名叫《南极大冒险》。影片讲述一群雪橇犬在零下40多度的极寒世界里,不离不弃,顽强生存175天的故事。其中有个细节让我泪目:一只雪橇犬被海豹咬伤腿,同伴为它送来食物,它自知生命无多,不愿吃,要将有限的食物留给同伴。

  (生命绝地里,它们守望。《南极》剧照)

  人性有两极。

  有的人会为了求生而自私,有的人为了让别人活着而放弃生命。

  这世上,有一种亲情,叫我无法改变命运,但我可以用我的生命换你活下来。那是因为,始终有一种信念在支撑亲情之爱我在爱着你,用尽我的生命的力量。

  我并不支持朋友的母亲作出这种无私却倍感悲凉的选择。她的伟大母爱只会留给子女无尽伤痛,而且还会因此而愧疚一生。

  但这位母亲的死,却深深触痛人心。让我们反思自己:有多久没有回过老家看望父母?有多久没打电话给他们了?

  多年以后,岁月也会在我们的脸上,刻下活着的印记。当你老了,眼眉低垂……图片来源网络。

  06

  我们在城市打拼,我们的父母能够做到的,是尽量不拖累我们;

  我们忽略得电话都没打一个回家,老人总会认为我们很忙很忙。

  当我们为了梦想为了前途,在钢筋水泥的城市奔波时,我们的父母在山的那一边担忧牵挂;

  当我们忙得连过年回家的时间都没有时,我们的父母在山的那一边失望,却固执地守望远方。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不过是他们总在一次又一次的目送你远去,而你的成长,却在提醒他们已经慢慢变老。

  我们都是在母亲的怀抱里长大的,都充分享受过母爱。

  当你还很小的时候,他们花了很多时间教你用筷子吃东西;当你还很小很小的时候,他们教你穿衣服、绑鞋带,系扣子;当你受到委屈,每一次哭泣,叫出声来的,总是“妈——”

  你是否还记得,你学会的第一句话是谁教的?你的第一次远行,身后那双牵挂的眼有多么不舍?

  但是,有多少人能真正理解和认知母爱呢?

  有哲人说过,有一种爱,一生一世不求回报,那是母爱;有一个人,一生一世值得你爱,那是母亲。无论你优秀还是普通,母爱之门永远不会关闭,它时刻向每一个子女敞开着。

  世间多种爱,都不及母爱,因为,惟有母爱,是人性最无私的爱。

  今天是母亲节,给母亲一个拥抱吧。或者,打一个电话给她吧。告诉她:妈妈,我在这里,在你心里,一定记住我爱你。

  ——完——

  晓子君,资深媒体从业者。零度优雅是他的后花园。这里有活在底层里的欲望和坚守,有人性撕裂下的爱恨情仇。他写世情,道尽人间沧桑;他写人性,让人灵魂战栗;他写疼痛,如春风化雨。请关注他的公众号,零度优雅(ID:ldyywx)。

  业务接洽请联系:QQ邮箱:275499839@qq.com

  个人微信号:ysj348_或18286693917。

  我们不做鸡汤,不卖弄文艺。

  我们专注一件事:记录情感。

零度优雅看人间

  正确|好看|有味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