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挑最丑陋的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挑最丑陋的鸡

2018-05-14 18:16:5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挑最丑陋的鸡

  挑最丑陋的鸡

  文/赵元波

  半山腰的寺院旁边有块空地,周围都是树林空气清新溪水潺潺,离人家户很远,有个农民见这里环境不错,于是就在那里拉起了铁丝网,围了一片树林子办了个养鸡场,散养了很多只鸡。

  一段时间,寺里的个别和尚受不了清规戒律,清汤寡水的素食实在难以下咽,趁农民不注意,免不了到农民的养鸡场里偷上只把鸡改善一下。

  方圆五里地都没有人家,农民手里又没有证据,他不甘心,一到市场上卖鸡的时候,就向人们抱怨说寺里的和尚行为不检点,偷他的鸡吃,是喝酒吃肉的花和尚,极进诽谤之能事,到处散播和尚的坏话,败坏了寺庙名声

  寺里的住持听说了这件事,一方面整顿和尚们的不良行为,另一方面,得挽回寺庙的声誉,向世人澄清事情真相,让农民闭上嘴,不要再胡说乱讲。

  这天,主持来到农民的养鸡场,说明来意,要向农民买上一只公鸡作报晓鸡。对于找上门来的生意,农民强忍心头的不快,让主持自己去挑。挑来挑去,最后,主持挑了一只没毛的鸡,这倒也罢了,这只鸡呀,还是只骨瘦如柴的跛脚公鸡,丑陋不堪。

  农民说:“我这养鸡养里,毛衣好,周正的公鸡多得是,你为什么要挑那只丑陋的公鸡呢?”

  主持说:“没关系,当香客们问起的时候,我就说这鸡是你养的,顺带替你宣传宣传,把你做做广告。”

  农民一听急了,连忙说:“不行,不行!你们看这养鸡场里,哪一只不是漂漂亮亮的,肥肥胖胖的,你们拿这只鸡去当代表,让大家以为我养的鸡全是这样,这对我实在是不公平了!”

  主持说:对呀,少数几个和尚行为不检点,你却以他们为代表,不依不饶,到处说我们寺庙的坏话,这对我们来说,同样也太不公平了吧!

  农民恍然大悟,这才明白了:抓住别人的缺点或一时的错误不放,别人也会这样对待你。放过别人,别人也才会放过你;宽容别人,也就是宽容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挑最丑陋的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