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醒醒吧!别再拿命陪孩子写作业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醒醒吧!别再拿命陪孩子写作业了

2018-05-18 12:18:08 作者:大脸 武志红 阅读:载入中…

醒醒吧!别再拿命陪孩子写作业了

  前几日,上海一位三年级小学生妈妈朋友圈发出这段话,在网上引发了很多人的共鸣

  “头痛检查,双侧颈内动脉痉挛。医生说是陪作业陪下的,原来陪写作业真的会生很多病啊!”。

  去年也有妈妈因为陪儿子写作业,累到心梗住院,连连感叹:“想通了,命重要,作业什么的就顺其自然吧。”

  怪不得网友们感叹:家长们的经历可以拍成一部《陪读血泪史》了。

  这几年,妈妈圈一直流传着一句话:“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

  深夜,小区里总有此起彼伏的咆哮声来确认彼此的存在

  “什么关系?啊?!

  到底什么关系?你说!”

  ……

  “它们互为相反数啊!!!”

  有人说,那是因为妈妈们不能控制情绪爸爸陪就肯定不会这样。

  然鹅,爸爸陪写的画风也好不到哪里去:

  也许上面这些例子,像调侃的笑话,下面这个视频可能会让你的笑容逐渐消失。

  这是一位上海爸爸辅导孩子写作业的视频:

  如此剑拔弩张氛围,是多少人小时候噩梦

  在孩子眼里,这一切,真的一点都不好笑。

  并且,孩子会很敏锐的捕捉言语背后的情绪:

  “这么简单都不会”——

  我又让父母失望了啊

  “我不累的吗,我也很累啊”——

  我给爸妈添麻烦了,都是我的错

  “随便你写好了,你爱怎样怎样”——

  他们是不是不管我了

  ……

  带着内疚恐惧,每一笔都战战兢兢,小心翼翼。

  作家鱼爸讲过一个例子:

  “在孩子三岁的时候古诗,本来是好好地讲,结果孩子有一句词总是背错,于是忍不住吼了出来。

  当时孩子脸上本来带着笑的,就在那一瞬间就笑容凝固了。

  然后呆了几秒,后面就一直只敢小声回答问题,说话抖抖索索,整个身躯似乎都在抖动。”

  长期在父母咆哮下的孩子,内心极度没有安全感。也不敢表达自己意见,生怕出错,害怕没能让父母满意。

  在童年时期,父母是我们能够生存下去的唯一保障,得不到父母的认可,无法满足父母的期待,这就意味着我们有被他们抛弃的风险

  对于儿童来说,被父母抛弃,就意味着死亡。

  对于这种死亡风险的恐惧,促使着我们不得不去试图满足父母的期待。

  甚至在长大后,会因为一点普通小事,对自我严苛攻击

  这点小事都没做好,我就是个垃圾!为什么我就这么不好,我好一点,事情就不一样了……

  父母们如此乐此不疲地赌上家庭和谐亲情的陪写作业,效果又如何呢?孩子们学习真的就因此变好了吗?

  知乎用户郭奔说:

  ”实际情况是:大部分家长陪写作业的效果真的是非常渣,不仅没有提升孩子写作业的速度质量,还严重拖慢了速度,搞残了孩子的学习动机效率

  而这个问题,并不仅仅体现在陪写作业中,而是渗透在家长的整体教育理念行为里。

  陪写作业的问题之所以突出,仅仅是因为在孩子的学习中,家庭的教育问题突出呈现了出来。

  简而言之,正是因为家长本身教育出了问题,才导致非常痛苦的陪写作业。“

  在陪写作业这件事上,中国家长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在教育中,我们时常担心,如果不管孩子,他一定不懂不会做不好,接着就会成为loser。

  这里面的根本问题是:相信你自己的头脑,还是相信孩子的自发动力

  太执着于自己的头脑和意志时,就会希望看到即刻正反馈:就是希望一给孩子施加压力,孩子就乖乖地按自己的意志去做,并且做好(我满意)。

  这时候,作为家长和老师,就会感觉很好。

  这时孩子就像自己的手脚延伸,专业术语叫「 自体客体 」。自己就因此有了和这个世界链接的感觉,同时觉得自己很有力量

  可是与此同时,孩子自身的感觉被破坏了,孩子和作业乃至学习建立的链接被破坏了。

  并且,孩子必然反抗这种入侵。

  结果是,不管孩子最后是学习好还是学习差,其中都有大量的能量损耗在这种拉扯中。

  执着于自己头脑时,就容易追求确定感,即,我要立即看到你给我一个正反馈。

  但是,美好、有创造力东西需要容忍模糊

  当你全然信任孩子时,孩子就有了一个巨大空间。在这个空间内,孩子可以按照他的自发性去探索世界,然后逐渐走向成为他自己的道路

  这个道路看似慢,但很根本。

  你不能太急着去寻求反馈,特别是,你不能在孩子身上寻求你自己头脑意志的反馈,你需要去观察到孩子自身的存在。

  这两条路存在着根本差异:是不断入侵破坏孩子的自发性,还是哺育孩子的自发性。

  前者无论如何收获不了创造性热情,这是第二条道路的专利

  咨询中,我看到太多来访者,他们用严重的拖延和自毁,来对抗父母的极力控制。

  他们深深感知到,每一次入侵和控制,就是对自己心灵、头脑和身体的一次次切割,这有真实切肤之痛

  人活在这个世界上,不是为了被别人的意志所奴役的,哪怕是自己的父母。

  人是为了活出他自己的使命,活出他自己的热情和创造力。

  至少像我自己,从没被父母逼迫做作业,也从未被父母要求听话,虽然他们老夸我孝顺,那只是用中国式词语来表达他们对我的认可,我因此有了一些创造力。

  自发性被尊重时,人会自动成长为他最好的样子

  ♥

  进入公众号武志红

  回复 开饭,送你今天日签~

  你可能还喜欢

  一个人固执里,藏着低水平认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