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树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树神

2018-05-20 09:45:05 作者:冬子 来源:拾文化 阅读:载入中…

大树神

  每日8点,文化早餐   ▵ 点击  拾文化  关注 / 置顶公众号

  情感  | 新知  |  文化  |  生活  |  抟物馆

  树是最有灵气的,随着岁月流逝,它茁壮大气。虎虎生威地站在风雨里,不发一言一语。

  北方的树我最喜欢侧柏和槐树,其实说最喜欢,也不对,应该说很多树都喜欢,尤其是到了一定年龄的,大树

  因为我发现我喜欢侧柏和槐树的原因,在于其枝干质感,虬枝盘曲,朴拙粗粝,有饱经风霜的苍劲高古之气。这样看的话我倒不是最喜欢柏树和槐树,而是最喜欢大树。喜欢大树身上的浑厚、苍古,和巨大物体带来的,神性。

  人类对“大”的物体很容易产生敬畏,认为非人类力量所及的“大”,都是神的作品。所以天子宫殿,一般都很高很大,气势恢宏,就是为了造势,众生当中,他最接近神。

  总觉得大树很有智慧,因为我有个逻辑,比方说,一只鸡,一条狗,和一个人,这三个物种智商是不一样的对吧?狗比鸡聪明,人比狗聪明。如果说鸡的智商是10,狗的智商是20,人的智商是100,那么一只狗活五个轮回,比如寿命期限乘以五,一只活了六十年的狗,就可以等同于一个人的智商了。那么一只鸡的寿命乘以五个轮回,应该就可以等同于,一只狗的聪明程度。乘以十个轮回,比如一只一百岁的鸡,应该就可以轻松统治家禽界了。

  那一棵三千年的树呢?

  三千年的沧海桑田改朝换代,无数个人在他的俯视下轮回,它知道三千年来所有的秘密。所以对我来说,它有比长者更广博的见识,就一定有比我更渊博的智慧。它只是不说话,它什么都知道,那就是它最值得敬畏的神性。

  其实以前每个村子,村口都会有棵大树,这种“村口有棵大树”的习俗,是自然崇拜产物,我们的祖先很敬重自然万物,给每个影响自己生老病死,居住环境神秘力量都命名神,万物有灵,山有山神,天有天神阳光普照的是太阳神,平原地带的村子,还有土地神。

  一般社公庙边上通常都有一棵很老的参天大树,千百年安安静静,庇护一个村庄,还会被尊为一方社主,镇风水,保平安。不过近些年来,大树见的不多了,社主都被村民烧材了。

  挺讽刺的,我们的文化本来是最敬畏自然的,却也是最不尊重自然的。

  去年回河南,跟朋友一块去过一趟陈家沟,回来时路过杜甫墓,进去看了看。很意外,比我想象的,要落败的多,很大的陵园,只有一个看门的,和一间空空荡荡,连本诗集都没有的展馆。那天刚好也是深秋,杜甫的墓,在陵园最后,非常孤独地立在一片柏树林下,秋风凌厉,很符合杜甫生前的处境

  还是有些心酸的,每个上过学的我们,都知道诗圣,熟悉他的生平,听过这位诗人对自己生活,思考和情感的表达,我们对历史文学认知,受过他潜移默化的影响,我们享受着他的恩泽,但他沉睡的地方,却从没有人去看过。

  不过还好,有片柏树林,簇拥着杜甫墓,墓碑在那些树林中间,像从墓里长出来的大树。我站在那里拜了拜,也不知道聊些什么,就给他的香炉前,点了支烟。

  本文摘自《抟物2·森之美》

    作者    

  二冬,诗人、画家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现居西安终南山。

  曾以“借山而居”的诗意生活爆红,身体力行的造梦过程,为每一个向往山水田园内心提供了一种可能,引发千万人追捧,数百家媒体报道,10亿次浏览阅读,从而掀起了一场影响巨大的返璞归真“隐居”热潮,被誉为“新隐居时代”的先行者。2016年出版《借山而居》 销售20万册。荣获2016年中国ZUI美书店周“ZUI受欢迎图书奖”。

  《抟物2·森之美》简介

  继《 抟物 1 》“国内青年生活领袖私密书单”之后,本辑《 抟物  2 · 森之美 》以“古意之心与小森林”为主题邀请

  植物学家安歌、翻译家范晔、终南山诗人二冬、

  古代文化学者陈鹏、博物学家木也、散文家陈伟宏、

  新媒体主编赵雅娴、佛教学者马鸣谦、大学教师与其、

  插画家三水、新锐摄影师顾阿了、出版人周华诚、民谣歌手程璧等二十余人。

  一行人来到中国保存最好的古代森林、韦陀菩萨的道场临安天目山,做了一次深入专业的自然采写。

  典雅角度真挚的行旅、简洁笔触

  在近200副清新影像的映衬下,

  如溪水出谷,繁花在野。

  (长按识别二维码购买)

  End .

  ▿ more ▿ 更多文章点击直达

  · 槐花如雪,止渴止饥

  · 这是一篇用音乐写成的中国影视剧“黄金时代”

  ·  本文因太过尴尬没有标题

  ▿ more ▿ 点击“阅读原文遇见更多好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树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