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极限挑战》6大扎心问题:有多少人死在“原生家庭”的起跑线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极限挑战》6大扎心问题:有多少人死在“原生家庭”的起跑线上?

2018-05-24 22:00:26 作者:点击蓝字订阅》》 来源:心理严选 阅读:载入中…

《极限挑战》6大扎心问题:有多少人死在“原生家庭”的起跑线上?

  心理严选育儿|婚姻职场•心理

 

  来源:心理严选(satirxinli)

  作者:凰(心理严选主创团成员

  严选君说:一提起“原生家庭”,绝大多数人都充满了戾气,自身生活不好,都归结于原生家庭的不好。可是,心理学引出“原生家庭”,真的只是为了让人批判怨恨吗?

  1

  前几天看《极限挑战》,没想到突然被扎心了。

  节目组到某中学做了个特别节目,他们让一群学生站在足球场的一条起跑线上。

  六个主持人每人提一个问题,若答案为“是”则前进,否则留在原地

  问题一:父母是否都接受大学以上的教育

  率先前进的学生,都是一脸高兴

  问题二:父母是否给你请过一对一家教

  此时,起点又有一批学生前进,而已在第二排的同样有人向前。

  问题三:父母是否让你持续地学习功课以外的一门特长,且目前还保持着一定水准

  到了这里,依旧有学生站在原地,一动不动。

  问题四:从小到大的旅行经历当中,是否有过一次出国经历?

  值得注意的是,在三个问题后还站在起点的孩子,这一次并没有人向前。

  问题五:父母是否承诺过要送你出国留学?

  这时,镜头原点的一名男生特写,他看着身边的人逐渐向前,显得落寞

  问题六:父母是否一直视你为骄傲,并在亲友面前炫耀你?

  六个问题结束领先的只有一名女孩,更难以想象的是,还有几名学生停在起点。

  这六个问题中,第一问说的是家长知识水平,涉及见识眼界层面

  第二问,则是最现实不过的金钱问题,代表的是物质水平

  而第三、四、五问,其实都是眼界和金钱的结合,两者缺一不可

  最后一问,则是涉及心灵层面,父母是否给予孩子充足爱和心理营养

  我们做家长的,常常把“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挂在嘴边,但是“起跑线”究竟在哪?怎样才能“赢”?却不是所有人都心中有数

  而节目组,正是以这种“残酷”的方法,将孩子是怎样输在“起跑线”的现实揭示出来——

  父母的见识眼界、财富收入和给予孩子心理营养等层面,决定了孩子的“起跑线”在哪里。

  换句话说,原生家庭对孩子的影响,不可计量。

  (视频较长,建议在WiFi环境下观看)

  节目一播出,各种各样评论都冒出来了,原生家庭的问题又一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一位同样看完这期节目的朋友跟我说:“某些人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说,自己的不成功,是因为父母的不作为。”

  我不得不加一个附议。

  2

  中学同学T是班上唯一的特困生。

  看得出来,他挺自卑,说话从来不敢对着别人眼睛

  他中考失利,上了中专,早早出社会工作,跟同学的交流越来越少。

  我最近听过的关于他的消息,还是别人爆料。

  据说,T还是跟以前一样,喝高了后,就怨天怨地怨父母:

  埋怨父母穷困了一辈子,连累他在外人面前抬不起头;

  埋怨父母没有关系可以疏通,他只能自己不停地在社会上碰壁,至今转了好几家公司月薪都没有过5千;

  埋怨父母给不了他任何帮助,反而像“吸血鬼”一样,惦记着他本就不丰厚薪水……

  爆料的那位同学说,他听着T埋怨了这么多年,有时候真的不想继续跟这人保持联系,但是真要断了,又觉得T太可怜了。

  像T同学这样把自己遭遇到的所有不幸,都怪罪于原生家庭的人并不少:

  赚不了钱,是原生家庭的错;

  找不了好工作,是原生家庭的错;

  没有关系可以走,还是原生家庭的错;

  生活各种不如意,全都是原生家庭的错;

  ……

  一提起“原生家庭”,绝大多数人都充满了戾气,自身生活的不好,都归结于原生家庭的不好。

  原生家庭,成为了负面情绪的宣泄口。

  看过有人说,心理学引出“原生家庭”,是要帮助人了解自己、理解他人,而不是用来批判和怨恨。

  我深以为然。

  即使在原生家庭的中,我们受到伤害,遇到挫折,但是这些经历,亦是驱使我们成长动力

  3

  在网上爆红一时的文章《寒门再难出贵子》指出,现在成绩好的学生,家里都是富裕的,而家里相对贫穷的孩子,成绩不如前者。

  因为家里物质条件好,可以砸钱上补习培训班、请私人家教,而且眼界更为开阔家庭教育更具远见,寒门子弟一出生就全方位地输在起跑点上。

  正如那句话说的,虽然条条大道通罗马,但有人一出生就在罗马。

  而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牛蛙简历”,似乎更进一步地说明了这一点。

  区区“幼升小”,却弄得像是中科院招人,仿佛个个都是爱因斯坦转世。这些“牛蛙”的背后,站着一个个高学历、高层次的父母。

  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世上没有绝对公平

  但是“寒门”真的就出不了“贵子”吗?

  就如经典纪录片人生七年》,虽然有的人一出生,似乎就注定以后不会平凡,而有的人则是庸碌一生

  但是,就像仙侠作品中常说的“我命由我不由天”。

  来自底层的孩子,也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

  农民儿子尼克,在同龄人因为贫困纷纷辍学时,他坚持上学。

  如此下来,在21岁时,他在牛津读物理,到了28岁,他已经移民美国,在大学里担任教授

  作家苏芩说:“20岁前的人生是父母给的,20岁后的人生是自己给的。别把自己的窘境迁怒于别人,我们唯一可以抱怨的,是不够努力的自己。”

  如果我们将一切不幸归结于原生家庭不好,而放过不够努力的自己,那么,原生家庭的影响才是真的会伴随一生。

  正如家庭治疗师萨提亚所说:“问题本身不是问题,如何应对问题才是问题。”

  不同的原生家庭,带了不同的人生差距

  我们无法改变这份差距,但我们可以选择改变自己。

  4

  上周英国哈里王子和梅根结婚,引起各界关注

  王妃梅根离过婚、拍过裸戏的曾经被摆上台面热议。

  而我更关注的是她的原生家庭。

  不说其他,单是在婚礼之前,梅根的亲生父亲同父异母的哥哥、姐姐,使出各种手段

  他们打算利用这场婚姻为自己讨到好处,全然不顾他们的所作所为是否会给新娘子带来麻烦,甚至可以说,他们就是存着搅和婚事心思

  有这么一群拖后腿亲人,梅根因此被媒体网友diss,认为她配不上哈里王子。

  而梅根的做法证明她是一个果断的人——除了自己的母亲,其余亲戚一个都没请。

  面对原生家庭的不幸,梅根选择的是接受自己的家庭,建立一个积极的人生方向

  梅根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父亲是灯光师,非裔血统的母亲是瑜伽治疗师。

  家庭给不了她多少帮助,但她凭借自己的努力,于美国西北大学毕业,获得戏剧国际关系双学位,还曾在美驻布宜诺斯艾利斯使馆工作,最后进入娱乐圈

  她经历过父母的离异,她自己也离过婚,但是她没有被这一份阴影打败,她做慈善,做演讲,用自己的光芒照耀别人。

  她依然愿意相信爱情,最终她遇上了爱她的哈里王子。

  “原生家庭”诞生初衷,不是让我们否认它,不是要我们把它当作一切不幸的源头,并对父母大喊:

  “是你们害了我,你们要为我的人生负责!”

  它的意义在于,让我们学会接受事实,学会对自己负责

  正如黄磊说的:“凡是赢在起跑线上的,都是短跑。人生不是场百米赛,是场马拉松,是长跑。这世界上从来没有一场马拉松,是在起跑线上赢的。”

  说说你的感想

  (点右下“写留言”)

  来源简介:心理严选(satirxinli),严格挑选生活中的心理学好文好课(婚姻、亲子、职场)。本文作者:凰,心理严选主创团成员,一个爱听故事撰稿人

        心 理 严 选       

  婚姻|育儿|职场|治愈  

  1、扫码回复干货”收割41篇育儿干货文

  家有2一10岁孩子的注意力训练

  日本小朋友小学前必须学会的90件事

  1~10岁孩子的最好管教方法,非常详细!……

  2、扫码回复“婚姻”收割30感情维系文

  注意这20件小事,别让你的婚姻败给细节

  从孩子身上,就能看到你的婚姻

  夫妻间最好的关系,是我懂你的不容易

  中国夫妻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3、扫码回复“个人成长”收割10篇心理成长文

  比愤怒可怕的,是忍住愤怒!

  你的身体积压了多少情绪和疾病

  愧疚感,是你生命中你最不需要东西……

  4、扫码回复“167”收割167篇心理严选文

  可上下滑动▲

心理严选

  育儿|婚姻|职场•心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