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要知不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要知不足

2018-05-26 21:29:0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要知不足

  文/黄小平

  常听到一句告诫人的话:人要知足知足常乐。所谓知足,简言之,就是满足现状。一个人欲望太高,吃在碗里的看到锅里的,这山看到那山高,永不满足眼前,永不满足现状,就会生出许多无端的烦恼痛苦,而失去生活原本幸福快乐

  我读大学时,一位教授常给我们学生说的一句话却是:人要知不足

  知足,是满足现状,知不足,当然就是不满足现状了。起初,我们学生认为,教授要我们知不足,就是激励我们要永不满足,永不自满,树立远大理想目标。而教授告诉我们,他说的“知不足”,要表达意思不止于此,所谓“知不足”中的“不足”,更主要的意思是“不足之处”,大学生年纪轻、经历浅、经验少,难免有这样那样的不足,难免犯这样那样的错误,所以要有自知,知道自己的不足,知道自己的短处,要懂得知错能改,懂得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经教授一番解释,那时,我才真正明白了什么叫“知不足”。(黄小平小品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要知不足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