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刘姥姥:女清客到女侠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刘姥姥:女清客到女侠客

2018-05-28 17:16:14 作者:婉如清扬 来源:婉如清扬 阅读:载入中…

刘姥姥:女清客到女侠客

  清客是什么呢?听起来似乎有那么点雅,但其实清客也是食客,门客,帮闲,在富贵人家讨饭吃罢了。一般而言,清客多是男人,而女清客又是怎么回事?其实女清客也是有的,比如刘姥姥熟悉红楼梦的人都知道,刘姥姥是王狗儿的丈母娘,不过就是个乡下婆子,她怎么会是个清客呢?她是清客,当然她是做了清客的事,没有清客的名而已。

  贾政的清客,平时出场的不太多,大观园题诗那一回,集体出动。当时宝玉奉父命作诗作联,这些门客们都是怎么说的呢?什么古朴老健,什么出神入化,什么拍案叫绝,只要是宝玉出台的诗联,就一律大赞不止,那场面不知道有多轰动,不认识宝玉的人看了,估计会觉得又是天降奇才了,只是,贾政高兴归高兴,读者朋友却会觉得肉麻

  鸳鸯曾经说过,“天天咱们说外头老爷们吃酒吃饭都有一个篾片相公,拿他取笑儿。咱们今儿也得了一个女篾片了。”这个篾片相公,就是她们对清客们的另一种称呼。这个女篾片是谁?明眼人都知道,大观园里女人们虽多,但是要不就是金尊玉贵的小姐们,要不就是奴性十足的丫头婆子,而刘姥姥,是一个特殊存在。她到贾府,不过是几回,第一次只惊动了几个人,第三次也是悄悄地,来了又走了,只有第二次,她给贾府带来了快乐

  刘姥姥是女清客吗?

  算。刘姥姥是个积年的老寡妇,正因为老,所以,她看得透,她有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本事,有帮主人消遣的资质。你看她二进荣国府时,做的那些个事,都迎合了贾母,又充满着村趣,她说的笑话,集体乐呵,上至贾母,下至丫头婆子,全都乐在其中,笑倒一大堆人,她喝酒,她吃菜,个个都能说上一些话,哪怕是到了大观园转了一圈,她也能个个赞得不同,让贾母开心了很久,贾母说“今日实在有趣”,刘姥姥自己也是清楚她的作用的,所以,当鸳鸯向她赔不是时,她说知道,不过是哄老太太开心

  刘姥姥这个女清客,实在是很称职,虽然只住了一天,但是贾府上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刘姥姥自己本身,也得到了大量报酬衣物首饰,常备药品,日用吃食,还有现银,夹七夹八地装了两车回去,实在是得了大便宜。刘姥姥因此没有再投亲靠友,靠着这一大笔钱,彻底摆脱了穷困生活

  刘姥姥因为身份低,与贾府的瓜葛实在不太多,又有王夫人不让她投亲靠友的提点,所以,她做了那么一回女清客后,就歇了这颗心,安心做起了乡下有钱人的老太太

  只是,贾府出事,女清客刘姥姥,最终转换成了女侠客的身份。

  贾府出事后,那些个平时讨好贾政,讨好宝玉的人,都走得七七八八,只有一个程子兴,还依然留在贾府,替贾政出出主意。而只做了一次清客的刘姥姥,第三次来的时候,做了件大事

  当时贾府被抄,(依通行本)贾政扶柩南行,贾政已被发配,贾琏前去探视,凤姐已病得快不行了,巧姐儿被王仁等卖作丫头,王夫人对此是毫无办法,而刘姥姥听得贾府消息,悄悄地来,前去看望凤姐,凤姐家中无人可托,只好托刘姥姥,救救巧姐。正如当年给她二十两银一般,凤姐向她求救,不过是死马当活马医,可是,昔年的清客刘姥姥,用计接走了巧姐,不但救得巧姐一条命,还替她寻得好姻缘。(另一可能,说巧姐沦落风尘,刘姥姥慷慨相救,带回家中,嫁于板儿,更是大功一件)。

  刘姥姥一个普通百姓,要救犯官家里的女眷,那是要有莫大勇气的。而那些男清客,贾府厚待换来的却是寒心,而刘姥姥,却甘愿冒着危险,去报恩,是真正的大侠风范,是知恩图报智者!(婉如清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