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者丨一蓑烟雨任平生——论苏东坡的豁达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者丨一蓑烟雨任平生——论苏东坡的豁达人生

2018-05-29 21:02:17 作者:白玲 </span> & 来源:蒋勋 阅读:载入中…

读者丨一蓑烟雨任平生——论苏东坡的豁达人生

  文:白玲

  一蓑烟雨平生——论苏东坡的豁达人

  1

  跨越时空对话

  少不更事的时候喜欢宋词中苏东坡流传千古杰作念奴娇·赤壁怀古》和《水调歌头·中秋》。年少不知愁滋味,有时走在急湍的赣江边,意气风发就张口一句“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感慨词人成败皆空、看破一切的襟怀。

  有时在寂静的夜晚看着一轮皎月,脑海突然闪过“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惊叹这样的句子可以穿越时空、跨越历史心灵对话,伴随我的成长

  随着人生阅历增长,越来越喜欢苏东坡的另两首词《江城子 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和《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前者传达出一种莫可名状的空寂凄清之感,后首则是表达一种经历生死之劫的淡定豁达

  当念到“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时已经泪如雨下不能自己而看到“一蓑烟雨任平生”又突然耳目为之一新心胸为之舒阔。读到最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时,瞬间感动不已。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们在苏东坡的诗词中找到过一种解脱达观感悟到生命最高境界

  2

  一蓑烟雨任平生

  苏东坡年少得志,却因乌台诗案跌入人生低谷,官宦沉浮几载,多次被贬、沦落天涯,从“一蓑烟雨任平生”到“也无风雨也无晴”。我不知道要经历怎样的一种人生坎坷才能使苏东坡淡定到这种“成固欣然,败亦可喜”的超然境界

  每次读苏东坡的诗词,我眼前就会浮现出一位身披蓑衣,在风雨中不畏前行的从容老者那种在困窘中能乐观求生存,在权贵前不降低做人品格,在基层为民做事品质不正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的高贵品德吗?

  在经历了生与死的涅磐重生后,被贬到偏僻荒凉的黄州是苏东坡一生转折点,也正是因为在黄州的超越,才有了在黄州赤壁留下的流芳千古名作《念奴娇·赤壁怀古》。在这里他开始道家和佛教中寻找智慧,渐渐摆脱了精神困惑,后期他的诗词题材也变得丰富多元化,喜笑怒骂皆成文章,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杰作几乎都在这里完成

  他在这里开垦了一块荒芜之地,自名东坡居士黄州前,他是苏轼;黄州后,他变成了苏东坡。我不由感叹不知是黄州成就了苏东坡,还是苏东坡成就了黄州?

  他是旷世奇才,涉猎甚广,在诗、词、散文书法绘画的任何一个领域都有所建树。他是美食家,以其别号命名的食物不可胜数。他更是个不可救药的乐天派,将所有的挫折转化为精神食量,爆发出令人咋舌的力量。此外,他还担得起政治家思想家哲学家、佛学家称谓

  连他的政敌王安石,也不由地感叹,“不知更几百年,方有如此人物”,苏东坡因为他的人格魅力穿越悠悠岁月,温暧了我们的岁月,激励着我们的前行。

  苏东坡不仅写豪迈之作,还用他的深情创作风格迥异的诗词,其中有写给亡妻王弗的《江城子(乙卯月二十夜记梦)》,写给红颜知己王朝云的《蝶恋花》。他年少拥有红袖添香夜伴读”发妻的爱,年老又遇到懂他肚子里装着“一肚皮不合时宜思想”的王朝云。

  后来在谪去海南的路上遇见弟弟,他写出了最好的中秋词《水调歌头》,借此人们看到诗人笔触少年般的无端喟叹,转向了中年的无奈和老年的旷达。

  3

  心安处是吾乡

  苏轼的一生可谓跌宕起伏曲折多难,但他本人并不消极,身处逆境却总能把生活过得此心安处是吾乡”

  他疏通西湖,整治淤泥,修筑成堤,堤上种柳树桃花形成了今天著名的苏堤春晓。他把西湖变成西子,把猪肉变成东坡肉。他勤政务实,救世济民,不畏权贵,实事求是,一心为民的才华和浩然精神,世上有几人能做到呢?一提到苏东坡,人们的心中就会充满热爱与敬仰。

  今夜,窗外纷飞扬雪,我在落雪听禅,“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我在孤独中穿越了时空、超越了时间与苏东坡对话。

  东坡先生感谢在历史的长河中得以遇见你,让我在经历世俗冷暧爱恨后依然勇于面对人生热爱生活。也许我们每个人都会在现实理想矛盾中徘徊不前,每个人都会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与苏东坡相遇,来一场心灵的撞击,完成人生的一次洗礼

  本文为蒋勋先生的读者——白玲原创文章, 不代表蒋勋和本公众号观点。本文禁止转载,投稿联系客服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收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