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情商高的女人,都是如何表达诉求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情商高的女人,都是如何表达诉求的?

2018-05-30 22:15:37 作者:关注☞ </span> 来源:心理壹点灵 阅读:载入中…

情商高的女人,都是如何表达诉求的?

  你身边的幸福人生导师

  女人往往把爱情融入细节,擅长在细枝未节处,观察和检验男人自己的爱到底有多深。

  “我为我老公做了那么多事,但他一点都不关心我。他心里只有工作根本没有我!”

  “我感觉他似乎更关心他的客户,对他们掏心掏肺,却对我总是摆出一副很厌烦的样子,一点都不像以前那样在乎我的感受。”

  “生了孩子之后,我又要照顾小孩,又要打理家务,还要照顾一家人生活起居,虽然我妈会过来搭把手,但我依然觉得非常疲倦,非常累,可他似乎并不会体谅我,更不会替我分担这些。”

  在一次心理咨询中,一位王姓女客户向我们诉说着她的苦恼

  人们期待婚姻,是期待身边出现一位理想伴侣,TA会关注到自己任何一丝情绪的小起伏,会对自己嘘寒问暖一生如初。

  女人往往把爱情融入细节,擅长在细枝未节处,观察和检验男人对自己的爱到底有多深。

  1

  她们渴望被倾听

  与男人不同,女人在遇到问题时,喜欢倾诉方式,让情绪得到平复。

  可能丈夫永远都不明白,倾诉对于女性来说,是何等重要事情

  心理学博士后洪兰教授,曾在TED演讲中,提到男女差异,她用大量科学数据告诉我们:

  男生每天只需要讲7000字,

  而女生需要讲20000字。

  她会在言语之中,得到安全感

  也会在回应之时,感觉被看见。

  知乎看到一个故事

  “最近不知道怎么了,妻子对我十分冷淡,即便每天睡一张床,吃同一餐饭,但在她眼里,我就是个隐形人。

  以前,我加班,她总是十几个电话连着打,如今,就算我加班再晚,她一条短信都不会发,刚开始两天感觉特别轻松,现在又感觉哪里不对劲。

  从前,每个月10号,她都会催我上缴工资,我一到回家,就跟八百年没见过人似的,总是叨叨叨讲个不停,说孩子怎么顽皮奶粉又没了,隔壁谁家孩子上了哪个早教班,甚至别人家的事,也会叨叨不停,以前总嫌她话太多,现在回家,她都不怎么和我讲话。

  曾经感觉自己的私人空间一点都没有,现在回到家,人还是那些人,就总感受哪里变了。”

  有网友评论:“曾经你是她的全世界,如今,她的全世界里,即将没有你。”

  男人总渴望独处的空间,而女人则更希望将所思所想、所见所闻,与对方分享,她们需要语言肢体交流,来平复和缓和一些压力焦虑,却很少有男人能懂得这一点。

  2

  她们渴望陪伴

  女人是感情至上的物种。嫁给了那个人,那个人就是她生命里最重要、最关注的点。

  涂磊说过:“不要让一个女人适应孤独,一旦她适应了,也就不再需要你了。”

  电影《世界上最伟大父亲》中有一句台词:“曾以为世界上最糟糕的事,就是孤独终老。其实不是,最糟糕的是与那些让你感到孤独的人一起终老。”

  前几天,和一个好朋友聊起彼此的生活。

  她感叹:“以前以为结婚,就可以有人做伴,没想到还是一个人。”

  我问:“你们异地?”

  她说:“不是,但同在屋檐下,却无话可说。只要一回家,他就开始玩手机游戏。周末也总是找各种借口出去聚会活动,甚至是加班。家里大大小小的事务基本都是我操持着,我让他搭把手,他也只是应付性地做一下。”

  她曾劝慰:“你们应该多聊聊!”

  但结过婚的人都知道,这种话,说了等于没说。也许一两天内,因为你的要求,他会有所改善。但过不了几天,依然如故

  婚后,没有热切的对话,没有亲密接触,就像两个合租的室友,客客气气地过日子。虽然他对你依旧是言听计从,你做的事情他也不会挑刺,可两人之间日趋平淡冷漠

  虽然这样也能在一起共度几十年,但内心终究是失落的。明明爱人在身边,却体会不到温暖,明明可以更幸福,却只能在此止步。

  有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但其实,陪伴是一方面用心是另一方面。

  如果只是一下班你看电视他玩手机,在同一张餐桌上连眼神交流也没有,他不再关心你的喜怒哀乐,他不再在意你的一举一动,那这样的陪伴又有什么意义

  3

  求而不得时,

  学会主动表达

  还记得开篇女士的痛诉吗?其实,王女士的丈夫是一个事业相当成功医生,像很多专业人士一样,他在工作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报酬也很丰厚,这让他的家庭经济相对宽裕

  可是,他始终不明他的妻子为什么还是整天闷闷不乐。自己不辞辛劳努力工作,为妻子和家人提供了优越的生活条件,但是,他每天下班回到家里,妻子总是烦恼忧愁,他心里对此困惑不解。

  在他看来,自己挣的钱越多,就越不需要在家里做事来让妻子满意。

  可在王女士看来,有些事情虽小,意义却很重大

  在我们的建议下,王女士把自己的感受写成了一封书信给丈夫:

  亲爱的老公:

  我写这封信,是为了跟你分享我内心的一些真实感受。我并不想教训你应该如何对待我,对待这个家,只想让你明白我现在的感受。

  你整天忙着工作,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在投到了工作上。每天回到家里,你总是看上去很疲惫,没有任何精力关注我。这让我很生气。我特别希望你能抽点时间留给我,留给这个家。

  我感觉,你好像更在意你的客户。你总是精力满满地面对客户,却总是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对我,这让我很伤心。我想你了。

  你好像不愿多抽出一点时间来陪我,感觉我是你生活中负担,总是唠唠叨叨,让你厌烦。你也好像一点都不在乎我的感受。

  如果这封信让你感到难过,我真诚地向你表示抱歉。我知道你一直在努力让我幸福,为了这个家,你付出了太多,看到你工作如此努力,我心里充满了感激

  爱你的,老婆

  在后来的回访中,我们知道王女士的信对他丈夫来说,可谓是当头棒喝,顿时让他恍然大悟

  的确,长久以来,自己冷落了妻子,忽视了她的感受,平日关注客户远甚于妻子。每天晚上回到家中,自己已经累得连话都不想说,根本谈不上关心妻子,难怪她会感觉如此委屈怨气十足。

  每个人都会有消极沮丧时刻一时间各种情绪涌上心头,让人不知所措比方说,他只顾工作不关心家庭,你可能感到难过;他是你最爱的人,你渴求得到他的陪伴与关怀写信不失为表达情绪、传达爱意的好方式。

  写这样的信是一件需要勇气的事情,在书写的时候应当遵循2个原则

  写信,是为了找回爱的感觉,务必让自己的心情好起来,向对方表现关爱体贴

  书写时,务必敞开心扉,袒露自己的真实想法

  4

  写在最后

  所有的脾气挑剔,是对未来的希望和对婚姻的敬畏,希望能够与对方朝着更好的方向走去。

  而好的婚姻,大都离不开良性的互动

  当我们情绪不佳、深感压抑愤怒失望、挫败时,很难满怀爱意地与伴侣沟通。此时,畅谈心声可能已经完全起不了作用幸运的是,除了与伴侣的口头交流,我们还有别的选择给伴侣写一封信,用文字来表达你的想法和感受。不妨一试

  - END -

  也许你还想阅读这几篇文章

  1.4个方法,即便拿着原生家庭的烂牌,也能打出王炸!

  2.当男人说了这句话,就是在骗你

  3.从热恋到出轨,这对相恋12年的情侣诠释了爱情里面最揪心规律

  4.胡歌首谈车祸后12年:这世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心理壹点灵

  你身边的幸福人生导师

  

  点击此处,对话心理专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