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层次高的人,从不追逐这种东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层次高的人,从不追逐这种东西

2018-05-30 22:32:43 作者:余尧 </span> & 阅读:载入中…

层次高的人,从不追逐这种东西

  情商夜读 情感 | 情商 | 励志 | 职场   来源:情商夜读,ID:ieq365

  前段时间老家休息,还在上中学表妹忧心忡忡地找我,说自己苦恼,觉得要被流行文化抛弃了。

  仔细问了才知道,对于近来流行的《练习生》、《101》她完全看不下去,可是同学都在看;她也不喜欢刷抖音,下载下来之后就打开了一次,始终get不到乐趣在哪儿,就没再用过。于是,和那些同学们就没有了共同语言,渐渐便也插不上话了。

  我倒是挺欣慰,她能够忍受孤独、不刻意追求合群,在我看来真的是一件非常了不起事情

  我想起自己的中学时代,不知道为什么流行起了“非主流”,身边的人把自己的QQ空间头像,乃至自己的发型服装都搞成“非主流”的样子。至于自己喜不喜欢,那些东西有没有用,那些爆款的风格美不美……都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之内。

  大多数人都追逐所谓的“流行”,以为这样就是紧跟潮流表现,但却并没有认真思考过那些流行是否真的就是好的,是否真的值得追随。

  这个世界盲目从众的人太多,所以有些圈子,你不喜欢,就不必强融。

  你只要意志坚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就行了。

  回到之前表妹问的那个问题,不刷抖音,不追综艺,不按照大众审美,就是“落伍”,就是“时代弃婴”吗?

  当然不是。之前在微博上看到过一句话,我觉得可以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

  品位的人创造流行,而不是追逐流行。

  你不必追求所谓的流行圈子,你要记住:人多≠正确,从众≠跟上时代。

  前天,一则消息刷屏了:木村拓哉与工藤静香的二女儿正式以模特身份出道,登上ELLE 7月封面。我虽然不认识这个小姑娘,但也觉得她的脸有一种独特的美。于是忍不住把消息转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

  谁知不到一分钟,就有人来抬杠:皮肤太黑,嘴唇太厚,脸太圆,长得像男孩子,真看不出哪儿美了。

  点开此人的自拍,顿时也能理解她的想法了,尖尖的下巴、大得有些离奇眼睛,推崇的显然是大多数人都喜欢的网红脸。

  一旦彻底接受了流行的审美,就会容易认为只要是“流行”的东西,就是唯一正确的方向。只要不符合如今“流行”的模板——瓜子脸、大眼睛、白得发亮的皮肤,那就不能算美。

  这样的人我也遇到过不少,身边有个学妹便是如此,网上流行什么她就把自己打扮成什么样子,完全没有自己的思考。问她:

  “为什么要穿这个衣服?”

  “因为流行啊。”

  “你觉得它美吗?”

  “不知道,反正大家都这样穿,流行啊。”

  “为什么要把自己P成这样?”

  “因为大家都这么P……”

  追逐着“流行”的脸庞,走所谓的爆款路线,真的就一定美丽吗?未必。

  许多追逐流行的人,只是借流行来掩盖自己不爱思考、见识内涵浅薄随波逐流品性而已。

  如今网络上一片热闹,看上去五花八门人人都在发表意见朋友圈和微博永远不缺热门话题,但仔细看你会发现

  大家关注信息越来越肤浅、越来越趋向统一,没有人再有闲心去包容不同声音,越来越多的人被媒体带着节奏,哪里热闹,就往哪里跟。

  我担心这样下去,你会成为一个透明躯壳脑袋空空,思想全由别人填装,行为全由“流行”指引

  追逐流行,说到底,追逐的是一套别人的价值观,那并不是你自己经过认真思考而确定的方向。

  布热津斯基曾说过:“公众们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失去自主思考和判断能力。最终他们会期望媒体为他们进行思考,并做出判断。

  微博上刷屏的网红脸,被年轻人争相效仿;一旦流行了某个APP,哪怕自己不喜欢也赶紧下载,免得“跟不上时代了”……

  你不需要思考什么才是自己想要的东西,也不想着去睁开眼睛看看更大的世界,只需要跟着“流行”的方向走就行了——有人引导着,多省力呀。

  不去思考审美,只要网上觉得美,那就很美;

  不去思考这个电影烂还是好,只要网上评论很好,那它就一定是好的;

  不去找自己真正喜欢的电视节目,只要是大家都在追的综艺,那自己也一定要凑个热闹……

  我最担心的不是越来越多的人趋之若鹜去追逐流行,而是对于差异性不能包容,觉得只要是与流行相悖的东西,都是丑的,错的,这比盲目从众更加愚蠢

  层次高的人,从来不会盲目追逐“流行”,他们懂得独立思考,有自己的追求和品位。

  别让网上的引导,代替你的大脑。这个世界给你再多的标准、参照,你也得自己思考、摸索才行。

  毕竟,大脑太久不用,是会生锈的。

  作者简介:余尧,情商夜读作者。本文由情商夜读(ID:ieq365)首发,转载请联系情商夜读。

  延伸阅读(点击可阅读):

  ☞北大才女一等奖作文:《卖米》,看哭了

  ☞远离你身边的中国式“好人

  ☞年少看不起刘姥姥,看懂已是中年人

  你点的每一个,我都当做是喜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