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教育部新闻办重磅通知:下学期,与你家孩子密切相关的教材又有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教育部新闻办重磅通知:下学期,与你家孩子密切相关的教材又有新

2018-05-31 02:30:38 来源:成长必读 阅读:载入中…

教育部新闻办重磅通知:下学期,与你家孩子密切相关的教材又有新

  来源猛虎探索

  教育新闻办新通知来了,下学期,与孩子们密切相关的教材又有新变化

  这则通知内容信息比较大,其中还涉及到特殊学校体育教材等等。为了节省阅读时间,一米阅读君帮您把和孩子关系最密切的内容提炼出来了,概括成以下几句话就是:

  ?1.下学期开始小学1-3年级语文道德法治全部使用全国统一的部编版教材。

  ?2.初中7年级至9年级,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全部使用统一的部编版教材。

  ?3.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生的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都使用统一部编版教材。

  作为重要的一门学科,语文教材的变化,是所有家长老师关心问题!” 国家副总督学、教育部基教司原司长王文湛说。

  王文湛给家长算了一笔账:

  语文是工具科,是母语,是学习其他各科的基础前提。九年义务教育一共上课9522节课,小学一年级到高三毕业一共上课13000节课,语文是第一大科,占总课时的21%以上。

  中小学一共上了20门课,语文占1/5的课时还要多!

  语文课本变天

  一年级就有《论语》

  使用新教材的语文有什么值得家长关注重大变化呢:

  ?大量增加诗文,新的语文教材一年级到六年级古诗词128篇,增加87%。初中语文的古诗词增加51%,明年高考要对学生背诵的古诗词由60篇增加到70篇。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小学一年级语文教材语文园地里设有《日积月累》,是要求孩子背诵并测验默写的,这一栏里经常会出现文言文,一年级下册已经要求背诵并理解《论语》选段:“敏而好学,不耻下问。”了!

  ? 第三,增加课外阅读,最明显的是初中阶段名著阅读已经是必考内容,并有指定书目;小学新教材里也增加大量课外阅读要求。最明显的变化就是,现在的语文老师都会要求孩子每天必须阅读30分钟以上。

  李镇西:学好语文

  就靠这三个字!

  语文那么重要,变化那么大,该怎么学?几大教育机构巨头:新东方、学而思做了那么多年课外培训,把英语、数学做的风生水起,为什么唯独语文做不起来?

  因为数学,可能刷几张卷子成绩就能提高;可语文呢,可能你刷一年的题,也未必有效果!越来越多的陪读家长已经意识到:语文、是最难学好的一个科目,是见效最慢的科目,也是对教师功力要求最高的一个科目!

  新教材普及以后,语文的考试范围就是这样的!

  怎么学好语文?

  ▲李镇西

  苏州大学教育哲学博士,语文特级教师,

  四川省成都市优秀专家

  著名特级教师、校长,李镇西老师将学习方法简化为下面三个字:

  读!背!写!

  如果还要加三个字,那就是:

  多读!多背!多写!

  很少布置语文作业

  照样拿高分

  一次,一位我二十多年前教过的女生告诉我:“我孩子刚读小学,作业就很多,包括语文作业。我母亲说,你们李老师当年教你们高三也没有什么语文作业,你儿子现在才一年级啊!”

  她这么一说,我想了想,还真是,我教了三十多年的语文,真的很少给学生布置作业。但从应试角度讲,我历届学生的语文成绩还是不错的,有些年级还相当不错——就以刚才那位女生那个班为例,1995年7月,这个班的高考成绩(包括语文成绩)就十分辉煌

  说“没有语文作业”也不准确,只是我的“语文作业”不是简单机械的“基础知识”,而是阅读、写作社会调查等语文学活动。比如我规定学生在一学期内必须读多少课外书,还规定学生每天写内容自由形式活泼随笔。教初中的时候,我还让孩子们轮流主编班级日报,比如《玉林日报》《石室晨报》,等等。这些活动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如果一定要说是“语文作业”我也承认。

  另外,我还倡导学生们多背经典古诗文,比如唐诗宋词,比如《古文观止》。注意,我只是“倡导”,而不是强迫。所谓“倡导”就是以各种方式鼓励背得多的同学,在班上或小组开展背诵经典的比赛活动,以逐渐形成背诵古诗文的“攀比风气”。

  看看,这不就是“读”“写”“背”,或“多读”“多写”“多背”吗?

  ☞  仅靠读课文不可能提高语文能力

  多读,是语文学习的第一把钥匙通过这把钥匙孩子能够打开语文知识与能力的“宝库”。我经常对学生说:“理科学习靠题海,文科学习靠书海。”没有广博的阅读,仅仅靠课文上那几十篇课文,是不可能真正提高语文能力的。而一个孩子如果有了海量的阅读,不读语文课本他照样可以形成语素养

  “多读”指的是读好书,读经典的书。而不是读浅薄无聊垃圾印刷品,更不是读有害的“毒品”。我特别主张孩子多读适合他们年龄段人文书籍——低段孩子可以多读绘本儿童诗等童书,中段孩子可以多读整本的文学作品,和历史方面的书籍,高段的学生则可以加上文化和哲学等方面的读物具体读什么书,已经有太多的推荐书目,我这里就不开书单了。

  ☞  多出课堂作文10倍的量才能提高写作能力!

  多写,是语文学习的第二把钥匙。孩子能够将阅读中吸取的养料转化为自己思想情感,并表达出来。

  这里说的“写作”远不只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作文题,而是融入日常生活中日记、随笔等等,形式不论,内容灵活

  对中低段的孩子来说,写作难免会有仿写的痕迹,这不要紧,这是学习写作的必经阶段。写作,不单单是“写作”,它伴随着阅读、思考观察,所以写作实际上是综合的语文能力训练。特别要强调的是,要让孩子一开始就在写作中让心灵自由飞翔,即真情实感,随心所“语”,千万不要说假话,不要“装”——当然,在结构语言等方面模仿名篇,不能算是“作假”。

  没有多出课堂作文十倍甚至数十倍的生活化写作,是不可能提高写作能力的。

  ☞  多背,背经典诗文

  多背,是语文学习的第三把钥匙。现在什么都可以“百度”的互联网时代,有人认为只要能够查到的知识都不用背。这观点是对的,但这话不能无限“覆盖”,比如它就不适合于文学。

  好比锤子、改刀之类的工具不必随身携带,需要用的时候去拿就是了;但每个人血肉却必须是自己体内的,而不可能是“外在的储存”。让孩子在其记忆力强盛的时代,通过背诵将最经典的古诗文化作自己的血肉,这是形成终身语文能力的“童子功”。

  当然,并不是所有古诗文都要背,我依然强调背诵经典诗文,且越多越好。肚子里“别人的东西”储存多了,渐渐就内化为自己的东西了,必然出口成章,行文流畅。所谓“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这个古训永远不会过时

  上面所说三把“钥匙”,我在解说的时候虽然用了“第一”“第二”“第三”的表述,但这并不是三者重要性的依次排序。对语文学习来说,阅读是信息的吸收,写作是情思的表达,背诵是经典的储存。这三者同等重要,不分主次,缺一不可

  李镇西独门语文秘籍:多抄!

  就我个人的语文学习经历来说,其实还有一把“钥匙”,就是“多抄”——抄经典的古代诗文,抄优美的现代诗文。当然,我的少年时代正值“文革”横扫“封资修”,是没有多少古诗文可抄的,但我也整本整本地抄了许多当时的“文学作品”:贺敬之、徐刚、李瑛等人的诗,还有魏巍的散文——今天看来这些东西实在是经不起历史的淘汰,但它们却是那个时代的“经典”。

  抛开内容不说,至少其遣词造句还值得少年的我学习的。所以,现在我还保留着当年抄写的一本一本的诗文。后来进了大学,我又整本地抄唐诗宋词,还抄过一些中篇小说(比如《公开情书》),甚至还大篇幅地抄过一些经典的文艺理论著作片段

  这些抄写,也是一种语言学习的积累,是“读”“写”“背”在某种程度上的综合体现。只是这种方式带有我本人的个性色彩,不一定适用于别人。所以我没将其归入语文学习的“必备钥匙”之列。

  语文“应试高手”这样练成!

  很多人问我是如何学语文的,我就给他们讲我如何喜欢读书,喜欢写作,喜欢背诵,喜欢抄写……后来我把我这个经历告诉我的学生,告诉我的女儿,让他们这样学语文。读、写、背,的确就是我学习语文的全部“秘密”,或者说三把钥匙。

  有了这钥匙,不需要任何语文老师教,你一样可以成为语文素养很高的人。

  也许有家长还是不放心:“那孩子考试怎么办?毕竟我们的孩子并不是要当作家,而是要通过中考和高考啊!”我的回答是:当孩子把读、写、背当做生活方式,日积月累,他的内涵必然更丰厚,他的大脑必然更发达,他的思维必然更活跃,他的视野必然更开阔,这样的孩子对语言也必然更敏锐,对语言的运用当然也更加熟练……有了这个雄厚的基础,在考前花点时间针对特定的试题形式,对孩子进行一些突击模拟训练,就算是猴子也会“就范”成为“应试高手”,你还愁你那么聪明的孩子过不了“应试关”吗?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推荐一个【6岁以上孩子】的家庭教育

  提供家教智慧分享各科学习资料!↓↓↓

  育娃有方

微信号:yuwayoufang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介绍:专注6岁以上孩子的儿童心理,儿童健康指引父母如何养、育、教、管孩子,提供家教智慧,分享各科学习资料,为孩子的学习成长保驾护航。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