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一个送外卖的,凭什么要尊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一个送外卖的,凭什么要尊重”

2018-06-06 13:17:26 作者:谈心社 </span> 来源:谈心社 阅读:载入中…

“你一个送外卖的,凭什么要尊重”

  凌晨两点被困在电梯里,换做是谁大概都会害怕,但对外卖员小朱来说,害怕却不及委屈多。

  他在凌晨两点送餐时,电梯突然故障无奈之下只好致电顾客先生,告诉他外卖可能要晚一点送达。

  顾客却回复:“那你就睡在电梯里吧”,外卖送到后,小朱发现顾客把自己私人信息被挂在了网上。

  顾客钱先生发布的帖子 / 1818黄金

  发帖时间是5月31日凌晨3点,他刚从电梯里出来不久。

  小朱看到后很气愤,当即联系钱先生删掉帖子。

  钱先生表示自己没有恶意,当时是因为无聊才发到网上,并没有意识到曝光个人信息的重要性,后来知错了,但是不知道怎样删帖。

  钱先生与小朱的聊天记录 / 1818黄金眼

  尽管钱先生这么说,外卖小哥还是无法接受。钱先生道歉说:“我做得不对,如果对你造成了影响,我在这里跟你说一声对不起。”

  末了,又加上一句“主要是年轻,对不起”。

  钱先生正在电话给小朱道歉 / 1818黄金眼

  目前帖子已经删除,小朱也接受了钱先生的道歉。

  可网友们并没有接受,纷纷替小朱打抱不平,不仅是心疼外卖小哥半夜两点被困电梯,一些网友更是一针见血:“年轻”这两个字不能替你背这个锅。

  尊重是每个人的人生必修课,年轻不是为所欲为借口,也不是没教养理由,更不能为不尊重人的行为买单。

  2

  即使“微不足道

  也不该承受你的坏情绪

  其实自从外卖、快递行业兴起,类似事件层出不穷

  前不久,咸阳一位外卖小哥因为送餐迟到了8分钟,被等在门口的顾客用棒球棍打伤了手臂

  而按照外卖平台规则,8分钟是在允许范围以内的,不算是延误。

  但是,在外卖小哥道歉后,对方仍然态度蛮横要求他自己扇耳光:“你个送饭的还敢骂我?”

  他说当时很害怕,只好忍着屈辱扇了自己四巴掌

  湖南长沙的一位快递员曾因为太“尽职尽责”被收件人打进了医院

  送货时,他因担心包裹放在门口不安全,而坚持要亲自送到收件人手中。可收件女子开门后,劈头盖脸地就对快递员一顿臭骂。

  两人发生语言冲突后,收件女子就抡起地上的啤酒瓶,猛朝快递员脸上挥去。

  有人唏嘘,快递员的尽心尽力,却换来了脸上缝十几针的代价

  都说职业本无高低贵贱之分,但在部分人眼里,有些工作永远低人一等

  无论是快递员、外卖员,还是农民工清洁工,似乎都被贴上了“没前途”“没文化”的标签,被人轻视。

  今年春节,江苏南通的一位女环卫工吴彩云在清扫鞭炮碎屑时,与一位商家发生了口角

  商家说:“你只配扫马路,你只配做环卫工。”随后,还朝吴彩云的胸口上踢了一脚。

  每个职业都有自己不为人知心酸和无奈,把自己的情绪发泄到不应该承受的陌生人身上,既是自私,也是没教养。

  几个月前,河南焦作的王先生在一家餐馆吃饭,被刚上桌的蛋花汤烫了嘴。

  已经快要醉了的他,晃悠悠地站起来,指着餐厅的一位女服务员破口大骂,还连带着摔了店里的盘子桌子

  对于很多职业来说,比起身体劳累,更让人难受精神尊严摧残

  知乎上关于“服务员被骂怎么办”“客服被骂怎么办”“如何看待辱骂客服的行为”之类的提问有很多。

  而不少网友给出的答案却是:要么换工作,要么打掉了牙往肚里吞。无论有多委屈,也不能和别人争论

  现实就是这样残酷又无奈。

  事实上,他们和顾客仅仅是经济上的服务与被服务关系。在情感上,他们没有义务去承载任何人的坏情绪。

  提供服务,从来不等于要做“出气筒”。

  3

  有一千个理由原谅自己

  不妨也原谅别人一次

  我们总是能给自己找到很多“理由”或“借口”。

  自己迟到,可以是因为堵车、下雨、打不到车……自己没有做好工作,可能是各种外部条件限制

  但却常常无法原谅外卖小哥迟到几分钟。

  享受着便捷服务,却忘记了给予服务我们的人一点温暖善意

  谁都希望自己能被人善良以待,但在这个戾气越来越多的社会,“同理心”已经越来越珍贵

  这种同理心,既是把一个对自己来说“微不足道”的人的情绪放在心上,也是设身处地,将心比心

  “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在一次请朋友牛排结束后他特地叫来主厨,说明自己没有吃完的原因:“我已经80岁了,胃口变小了,怕剩下这一半送回厨房,你看到了会伤心。”

  已经是商界的传奇人物,但他并不因此而自觉高高在上,轻视他人。

  这是一种极为可贵品质

  当我们蹲在家里享受着一切便捷服务时,外卖小哥可能正在冒雨狂奔,快递员可能还在加班送货……

  自己工作犯错需要机会道歉、改正。

  那为什么,要对别人的失误大肆辱骂或是拳脚相向?

  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规则,送餐迟到、弄坏包裹、损坏了顾客利益……有平台方追责,有正规投诉渠道

  用殴打、辱骂来“泄私愤”的行为,无论何时,都不可取

  吴青峰说:“不要习惯把别人愿意做的视为理所当然,把别人多给的看作是别人欠你的。懂得尊重别人的人,才会被尊重。”

  给文章点个赞,下一次,对为我们提供便捷的人说声谢谢吧~

  你是不是也有过这样的烦恼

  单词背了忘,忘了再背;同事名字长相总是对不上;话到嘴边却怎么也想不起……

  而有的人却可以快速记住单词、资料,短期内通过各类考试,花一半的时间完成数倍的工作。

  记忆力,正在慢慢拉开人与人之间的差距。这是一个人的亲身体验

  她是卢菲菲, 第20届世界脑力锦标赛“世界记忆大师”、《最强大脑》第二季“记忆女神” 。

  她独创的体验式全脑记忆术,已经让数百万人受益。这套方法帮助他们快速记忆英文单词、整理资料、提高时间管理效率,通过各类测试

  想听世界记忆大师的独家记忆法吗?点击下图,教你快速提升记忆力↓↓↓

  网易新闻沸点工作室《谈心社》栏目长期招聘正职编辑/坐班实习生/线上作者,单篇稿费300元-1500元。在公众号后台回复“招聘”即可查看。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查看精品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