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辞职教师发文致谢并重返讲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辞职教师发文致谢并重返讲台!

2018-06-07 13:45:29 作者:点击关注☛ </span 来源:文友书店 阅读:载入中…

辞职教师发文致谢并重返讲台!

  “育人尚无功,怎可害人命!”在班主任受尽委屈,一纸辞职信惊动朋友圈之后,社会躁动了!似乎大众开始深刻意识到当下教育的潜在弊病。包括共青团中央中国教育报,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在内的主流媒体,也对此事进行报道引导社会反思。可以说,班主任委屈辞职事件是对教育圈的一个不小打击,似乎所有老师都在等待一个回应

  终于,该班主任在昨夜发文致谢,声称在教育局,家长学校期待下,已重返讲台自己也会深爱这份事业。对有关部门积极处理方式表示感谢。辞职事件到此已尘埃落定,但是社会的反思远远不能止步!

  1

  近日,河南省西平县王老师把学生默写古诗情况拍照发到了班级家长群,引起家长不满,声称:老师的行为严重伤害孩子自尊心,且有自残的可能。老师必须登门赔礼道歉,否则上告西平县教体局。在惶恐不安之中,王老师向学校递交请假条(辞职信)并发在朋友圈:育人尚无功,怎可害人命!

  针对此事,西平县教体局也做出了相关说明,说明中指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老师与家长进行了充分沟通。目前,老师在正常上班工作,学生照常上课学习,家长也表示对老师工作的理解支持同时,恳请大家不要再过度关注此事,以免给已经恢复平静的学生、老师和家长带来新的困扰压力

  西平县关于“教师辞职”的说明

  虽然教师、家长和学生已经归于平静,恢复了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但是这样的事情我们也应该深思。对于此事,一起来听听专家看法吧——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博士导师王晋教授

  家长参与是教育教学活动重要内容。家校都应该有一个适当角色定位。学校不能把学校的责任推给家长,家长也不能把家长的职责转嫁给学校。一对多,即一个老师全班同学之家长,是家校沟通的常见形式。一对多,有效率高的优点,但也有暴露隐私缺点。教师要慎用一对多的微信沟通形式。教育教学活动的微观细节较多,教师也不可能全部用一对一的沟通方式,家长对一对多的方式也应保持一定的宽容

  教师先辞班主任,后辞教职,微信事件只是导火索。教师收入不高但有无限责任,事务性工作负担较重而导致的职业倦怠个别家长动不动就要告状而导致的职业挫败等才是主因。提升教师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幸福感、获得感和“主人翁感”才是解决问题关键。同时,学校要做实、做好家长委员会家长会和家访等制度建设,从而构建家校联系的公约,缓冲和化解家校之间的冲突,以提升育人效果

河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崔振成博士

  微信群已成为家校联系的便捷手段,但也应该引起家校双方面文化警惕:一是教师信息发布的随意性。教师情绪性催交作业等未加缜思的信息,往往出现在具有“公众性”微信群中。二是家长解读的任意性。文字语言传递信息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具有较强的“可解读性”,家长对教师发布在网络空间中的相关信息,总是会依据自身的理解范式与理解能力,进行不同的解读。三是家校合作的间接性。通过网络其实隐含着某种联合教育的盲区,面对面的沟通才是最好方式。

  如何加强家校共育?首先是家校之间要有共同一致愿景。事件中,家长可能最耿耿于怀的是孩子和自己的尊严需要通过教师的“登门致歉”来挽回,可能在情绪性要求的同时,家长并没有考虑到教师的初衷,教师即使是公开“揭了丑”,但那也是他爱得急切延伸

  其次,家长要多听听教师的建议、多配合教师的要求。教师是专业人员,具有相对的教育优势,家长可能具有教育经验,但不一定具有教育理性。再者,家长面对的往往是孩子个体,而教师面对的则是孩子群体。家长多配合支持教师的教育工作,不仅是科学的,而且是必要的。

  再次,家长尊重自己孩子的教师,全社会尊师重道才会蔚然成风。家长如果连自家孩子的老师都不尊重,让老师“惶恐”不安,如何让教师挺拔脊梁,一个脊梁不能挺拔的教师又如何挺拔起孩子的脊梁。尊师重道,不能停留在直观认识或者口号层面,要从尊重自家孩子的老师做起。

  最后,在家校沟通方面,教师也应该谨言慎行。教育无小事,教师在与家长沟通时,尽量平静和管控情绪,尽量委婉指出孩子的问题,尽可能尊重家长、理解家长、信任家长和支持家长。在双方和谐情境中,才能实现“共育成人”的教育期待。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2

  最不应该被苛责的是老师,最不应该被娇惯的是孩子有专家说:“没有教不会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人们深信不疑:孩子在校违纪受批评了,指责老师伤了自尊心孩子成绩差了,指责老师“上课不讲下课讲”孩子正常轮换座位,质疑老师想收红包孩子野外溺水了,声讨老师安全教育不到位孩子被别人家的“熊”孩子欺负了,大闹校园,投诉老师没教育好……

  父母是孩子的首任老师,孩子是父母的复制品,你把孩子惯成无法无天,自己不会管也不愿管,还不允许老师去批评教育,待孩子出了问题,却又把教育失败的责任全部推给老师承担!可爱的家长呀!你送来一株只适合温室成长的幼苗,却希望老师培育成参天大树,你送来张乱七八糟涂鸦过的纸,却希望老师画出美丽油画!你可曾想过?无论技艺高超园丁,也只能改良品种,却无法改变品种!比待遇低还让老师心酸的是工作的艰辛,比工作艰辛还让老师心酸的是辛勤付出却换来人们的苛责。

  家长与老师的官司,没有真正的赢家,家长赢了老师,却输掉孩子!

  无数事实证明:家长与老师的官司,从来没有真正的赢家!表面看处分了老师,家长获得了不菲的赔偿!切记!你今天胜了老师,明天将输了孩子!我始终不相信:一个“跪”着教书的老师,能教育出“直立”的学生!在学校对孩子最大的伤害不是老师的严厉惩戒,而是老师对您的孩子不敢管不敢问!试问:一个任其自由成长的孩子可有未来

  家校共育,理解沟通才是教育孩子的正道,莫让家长的投诉泯灭了老师的责任心

  善待老师吧,其实也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