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复学后,这些事家长一定别忘了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复学后,这些事家长一定别忘了做

2020-05-09 07:47:09 作者:沈祖芸 来源:罗辑思维 阅读:载入中…

孩子复学后,这些事家长一定别忘了做

  这个月,中小学即将陆续复课。孩子刚复课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情绪变化成绩起伏。家长该怎么办,才能帮孩子更快地找回学习状态

  为了解答这个问题,得到App请到了教育专家沈祖芸老师联合嘉兴市图书馆进行了“10000小时知识捐献计划”的直播

  沈老师特地为你总结出9个帮孩子调整状态的技巧,你不妨试一试,希望对你和孩子有帮助

  1

  长最重要任务是帮孩子调整

  复学后家长容易陷入一个误区:把孩子的复学目标放在成绩上,要求孩子全面赶超谁谁谁,或者分数达到多少。

  其实,这个时候更重要的是帮孩子平衡心态、调整状态。只有孩子能表达自己感受,家长也能理解孩子,他才能更顺利的进入学习状态。下面就给你一些调整心态的方法

  2

  折个纸魔方,和孩子一分享感受

  想复盘这几个月,你可以用纸做一个魔方,每个面写一个问题,比如“掌握了什么新技能”、“养成了什么好习惯”“最想告诉朋友什么事”……扔到哪个问题,你就和孩子一起回答这个问题。

  这是为了让孩子毫无保留地把居家学习的感受表达出来。

  3

  用“登山模型回顾居家学习的成果

  你可以找一纸,在纸上画个山,在山上表出三个位置山顶山腰山脚默认我们已经克服了困难站在山顶的位置,请孩子和你一起描述,在山顶的感受。孩子可能会写“我终于熬出头了”,你可能会写“我们全家健康地在一起“。

  然后,回想一下刚刚停工停学时,也就是在“山脚”时,遇到的困难是什么?做出了什么努力?接着,再回想停学一两个月后,也就是在“山腰”时,全家一起解决过什么问题。

  4

  对孩子的话,不要轻易是非判断

  复盘时,所有的提问和回答都是平等的,不是家长问孩子答,而是家长和孩子回答同一个问题。

  要注意,在交流过程中,你不要轻易加是非判断。孩子可能会说到某一件事给他带来负面的感受,这时你不要打断、不要质疑,免得孩子刚打开话匣子又关闭了。

  5

  不要因为成绩不稳定,而急于报班补课

  刚复学,学校安排频繁考试检测孩子居家学习的效果和目前的水平

  如果孩子考试成绩起伏特别大,你别慌,这是正常的。你最应该做的,是要关注考试暴露的问题,而不是分数。建议你帮孩子建立一个错题集或者问题集,不要急于报班补课。

  6

  身教重于言传,让孩子明白防控重要性

  复学后,学校肯定会严格管理保障孩子的健康。你可能还会收到学校的防控指南,可不要一眼就放一边了,而需要做三件事:和孩子一起认真阅读一遍、用荧光笔划出重点部分、张贴在客厅醒目位置上。

  你要给孩子传递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对待规则的态度,让孩子知道规则不是随便写的。

  7

  学校紧、家里松,帮助孩子缓解情绪

  在学校,孩子可能被要求每天戴口罩,不能充分去户外活动,容易烦、情绪不稳定。

  这时候,你不要一味地逼孩子忍受,而是帮他在家满足学校满足不了的欲望。比如学校的户外活动减少了,孩子不开心,你千万不要责备他,在家就多帮他安排一些有意思的活动。

  8

  对待孩子的人际关系,放手+见证

  孩子跟同学的人际关系变化,也会给他造成很大的影响,而很多家长忽略了这一点。比如复学后,孩子发现身边的同学做了很多自己没做的事;或者以前最好的伙伴,不愿意跟自己玩了。

  这时建议你,要全程相伴,但不要寸步不离,安静看孩子处理就好。如果孩子不征求你的意见,你先不要给建议。等到他主动求助,你就可以告诉他你的经验或者教训,来启发他。

  9

  万能法则:更充分地相老师

  分享给你一个万能法则:在适应期这段时间里面,更充分地相信老师。你要和老师产生一个类似合伙人的关系,相信老师的专业能力,能够帮助孩子走过这段适应期。

  本次直播活动由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指导,嘉兴市教育局与经信局协办,得到App联合嘉兴市图书馆举办,获得了当地企业及学校的联动支持。

  是不是有点儿没看过瘾?没关系,“10000小时项目”会继续以线上直播的形式进行。

  5月10日,14:00-16:00,得到App联合福建省委宣传部和福建省发改委,在得到直播间,将发起第二场线上直播,迎来两位得到系老师:

  外交学院教授施展,为你讲述《究竟什么是“中国历史”》。

  古典文学学者董梅,为你讲述《〈红楼梦〉里的三位生活家》。

  欢迎你点击下图,预约直播。

  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青工委、福建省发改委直属机关团委指导。

  今 日 话 题

  如果这篇文章有收获,欢迎你点个“在看”或者转发到朋友圈,让更多人看到。

  你家中有刚刚复学的孩子吗?你觉得还可以怎么帮他?欢迎在留言区分享。

  推 荐 阅 读

  如果你觉得这篇文章有收获,点个“在看”让更多人看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