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温和,是教师的最好面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温和,是教师的最好面相

2020-01-07 07:03:48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温和,是教师的最好面相

  昨天,收到凌宗伟校长寄来的书《回到每个人的生命化》,很是意外,也很是感动。因为我没有想到凌校长在做校长的九个月时间居然多次邀请张文质老师去做培训。不仅给老师,也给孩子们,还给家长们。我想,那些得到张老师指导人们何其幸福啊?因为我们常常迷茫,常常抱怨时候,恰是因为我们还不知道自己做的到底是不是对的。

  有个片段尤其令我感兴趣,因为长总是抱怨。前面一个说,孩子回家不跟爸爸妈交流,接下来的一个却是嫌孩子话多,回家班级里的什么事情都要去讲。张老师的观点,是孩子能够及时倾诉其实是好的。家长却不懂得理解孩子,而抱怨此浪费时间。而那个不愿意跟家长交流的孩子,其实问题也是处于家长早期跟孩子交流太少,所以孩子跟父母感情不是那么强烈自然就会出现类似的问题。张老师的分析总是那么恳切,回到生活中真的原因。给家长予以切实的指导。

  而谈到教师的时候,更多强调教师的精神面相——温和,应该是首要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用自己的灵去滋润陪伴孩子真正成长。而且谈到现实中有些所谓优秀的教师,却是以“凶” 来维持的,这真不能不能说是教育界最大的悲哀

  记得我们单位有一位老师教师,据说她的班级学生坐姿几乎都是军事化的,孩子们坐在教室里 ,第一排跟最后一排的脑袋都是对齐的,真不知道那些孩子来考虑对齐在外还有多少喜欢自己的班级?她那种样子,有时候跟我讲话,我都会感觉到一种莫名恐惧。不知道跟她学习生活六年的孩子,童年生活会不会留下阴影。她的面相是相当凶的。看起来的确不像张老师说的:有教师的面相。但是,无妨她成为优秀班主任,还有优秀共产党员。就这一点而言,就足以说明我们教育很多时候只是希望培养听话的孩子,而从来不希望真的有思考个性存在当年,很多时候领导开会希望我们学习这个模范,我一直感觉自己似乎没有办法达到那么凶,所以,也不能指望“优秀” 了。

  而的确如张老师所说的那种情况,在我们这里,有一位老师很有名——凶,听名字就叫人怕三分——老虎!这是学生给他保留绰号。从人性的的角度看,这的确是相当可怕的事情。谁愿意自己的孩子天天陪着老虎学习呢?就算因为老虎的那种力量,孩子成绩会不差,但是会不会是对后面学业挖掘呢?因为经过这样的班级,孩子可能会导致情感枯竭的现象。那才是最可怕的呢。的确有很多这样的例子,虽然在某个阶段孩子因为有那个“凶”存在,而会把学业搞得不错,但是人生的成长是漫长过程,如果孩子一直是积极享受学习的,那么未来的人生应该会越走越好。

  所以,我们做教师的人一定要修炼自己的面相,温和是最重要的。因为只有温和,才有理智,做教师不能跟几岁十几岁的孩子一般计较,遇到很多事情,可以生气,但是生气之后再去跟孩子说明道理,不能因为生气就失去理智,毕竟我们是成年人。本着帮助孩子,陪伴孩子的思考,就不会有那么多的抱怨。孩子总是有属于自己的困境。我们很多时候应该超这些方面想一想。心态就会变得更加平和

  一些事是不能按照我们所想达到目的的,就像姚明,不能说是因为某个学校的培养,恰是因为他有那样一对父母,身高超长,所以才会有这样的孩子,可遇而不可求的东西,我们现在的教育把看作自己的功劳做人的起码修养在教师这里尤其应该得到强调。 张老师就是这样的一种面相,无论什么时候看见就是那么温和,微笑。记得上次去溧阳,有个老师问张老师认不认识自己,张老师说:不认识!那个老师奇怪了。说:“那”为什么看见我微笑呢?”

  张老师说,我看见老师都是微笑的,看见孩子也是微笑的。那个老师才释然了。然后,张老师又希望我们所有的老师都能够把自己的微笑挂在脸上。慢慢现成习惯我们的面相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是确实的,很多时候有些人一看就感觉不是太好的人,而另外的人一见就会感觉到温和和友好

  记得随时保持微笑身边的人,尤其是学生,慢慢地我们也可以改造我们的面相,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有教师的面相。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