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时候几乎没穿过一双新鞋,所以现在嗜鞋如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时候几乎没穿过一双新鞋,所以现在嗜鞋如命”

2018-06-13 16:30:11 作者:范范 阅读:载入中…

“小时候几乎没穿过一双新鞋,所以现在嗜鞋如命”

  电影《这个杀手不太冷》中有一句经典对话

  “人生总是那么痛苦吗?还是只有小时候是这样?”

  “总是如此”

  我一直相信童年一面照妖镜,只不过随着一个人年龄阅历增长,它会隐藏的愈来愈深。

  但无论发生过多么剧烈变化天翻地覆脱胎换骨,也没有人打的碎这面镜子

  它就像是游走于记忆末端的幽灵,隐匿于过去现在和未来,从最细枝末节地方,照射出你真实的本体。

  我有一个好朋友货真价实的暴发户,虽然经历了211大学熏陶和千万豪宅的豢养,也甩不掉扑面而来慌张感。

  暴发户用在他的身上并非贬义事实上也的确如此。从一贫如洗身家上亿,他的父母只用了短短数年时间

  我们在一次鞋展相识并互相留了微信,也是因为对鞋子充满一腔热血接触渐渐多起来。

  他对我坦言,在他初中以前的记忆里,几乎没有穿过一双新鞋,甚至很少享受过没经历过缝补的鞋子。

  小时候因为家里穷,父母挣来的钱几乎都用来维持最基本的生活开销柴米油盐,吃喝拉撒,房租学费,每一笔开销都像是在杵生活里的小山包,堆着堆着,就变成了喜马拉雅。

  为了节省开支,他不得不接受亲戚怜悯恩惠和名为赠予实为施舍的旧衣服旧鞋子。

  明明是个半大小子,却必须套上表姐的米色毛衣和天蓝色外套,以及表哥们穿不下的鞋子。

  这些鞋子除了尺码大小不一之外,鞋底也不乏摇摇欲坠大概再下一场雨,它们就将立即身首异处。他变得草木皆兵,生怕在球场上纵情一跃后鞋面在半空,鞋底在地上。

  所以用502黏牢开裂的缝隙,或者用最粗的针线缝补大脚趾顶住的位置。为了便宜有效延长鞋子的寿命绞尽脑汁

  后来条件慢慢好起来,加上天性好动,可以不吃饭但不能不打球,他对球鞋的渴望被生活冲到顶峰

  他说当初的自己大概是病态的,无论耐克或者AD发售了什么新球鞋,自己都必须第一个上脚,第一个在球场上厮杀,一双都不能落下。

  也不见得多么喜欢这双鞋的配色,或者体验无与伦比的脚感。更多的是享受那种被瞩目的感觉,对那些嘲笑过自己的同学坚实的反击,以及弥补童年对新鞋子可望不可及的遗憾

  谁都想在平凡的生活里横冲直撞,杀出一条血路。我是这样,他也是这样。

  于他而言,这条血路就是球鞋,他一路厮杀,带着胜利勋章征服了CUBA的战场

  在这个奢侈品横行的年代,球鞋的地位每况愈下,除了那些所谓的高端联名还能够在眼花缭乱市场里拼一方天地外,球鞋成了没落的贵族

  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价格甚于价值,于是那些坚守着的信徒才更加弥足珍贵

  因此我开始质疑他所说的动机不纯也并非完全如此,就算很多年前他只想以此博得所谓的尊重和地位。

  而时过境迁,他从当初的愣头小子变成稳重男人后,这种印在骨子里下意识热爱冲动,只会随着时间历久弥新

  一味追求“贵”和“惊艳”的人只会随着潮流的风向当一株摇摇欲坠的墙头草,而那些身态笔直的参天大树,有着自己的根基骄傲

  问各位一个问题:你们因为什么爱上了球鞋?我相信一万个人说得出一万种理由

  可是这一万个理由里,究竟有几个人能够把初衷解释情怀?恐怕有些夸大牵强。和大部分一样,我们始于视觉,然后像拔洋葱一样层层探索泪流满面地甘愿被征服。

  这一万个爱的理由又多多少少被划上了期限,有些是不死不休的忠诚,有些却是撩妹混圈的幌子。它风光不再的那一刻,就是人走茶凉的序幕

  当然我不能评判这些做法有什么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但无一例外的,这些生活的方式都指向自己选的更好的方向

  但要我选择,我也愿意成为一个自欺欺人骗子,用很长很长的时间,用无穷无尽精力去编织一段谎言

  直到分不清,

  究竟是我是欺骗了自己,还是谎话已经成了真。

  <END>

  往期精选

  “老鞋已死”

  “我男朋友是个鞋贩子

  “我的名牌鞋是偷的,爱马仕是骗的,保时捷是租的,但想炫富的心是真的”

  亲爱的,我再也不想陪你还买鞋子欠下的花呗了。

  那个因为调包正品球鞋被判入狱的少年

  “你的鞋子就是你的底气

  致球鞋婊:货自己调,别找我男朋友

  “我不卖鞋,但感谢真假混卖的你们”

  “卖鞋以后,我从花100块都小心翼翼到花一万块毫不犹豫,但好像越来越迷失了自己”

  “通过你的鞋子,我看到了野心

  “你仍是我心里背着阳光投篮的少年”

  “我是鞋贩子,不是慈善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