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偶遇一个喜欢的女孩,如何立马拿到微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偶遇一个喜欢的女孩,如何立马拿到微信?

2022-04-22 03:34:14 作者:乌鸦救赎情感团队 来源:乌鸦救赎 阅读:载入中…

偶遇一个喜欢的女孩,如何立马拿到微信?

   前言:

  如果世界上真的存在一个万物的设计者,那么它应该没有预料到,在它设计了万物进化的第一个版本之后,会出现人类这个物种。

  设计者在第一个版本中的游戏规则是:所有生物都应该接受环境的残酷考验,变则通,不变则死。

  但是人类的出现,打破了这个游戏规则,跟其他生物相比,人类开始越来越少受到自然环境的限制。

  过去的几千年间,人类摇身一变,成为了设计者本身,在残酷的自然环境中,建立一个相对安全的文明系统

  文明和自然这两个系统,设计理念大致都是适者生存,但是更新速度却完全不一样。

  在自然系统中,生物进化的时间,要放在十几万年的尺度来考量,而且依靠得是偶然的突变。

  但是文明却在短短数千年时间,却经历了数十次的大更新。

  这种迭代更新的速度不一致,使我们的大脑拥有了两套截然不同的操作系统。

  在文明中生活,我们发展了理性、发展出了道德和法律,用以指导人的行为准则。

  但是别忘了,从树下来到地上的我们,也曾在大自然中发展出一套操作系统:以本能和欲望驱使自身。

  这两个系统之间并不兼容,而且时常互相矛盾。我们常常会不自觉地在两个系统之间变换,时而理性决策,时而被本能驱动。

  最大的问题在于:

  在人类创造的文明系统里面生活,需要越来越多的理性才足以应对其复杂性,而人类却无法自如地在两套系统中切换

  旧系统曾帮助人类在残酷的自然环境中生存下来,可如今在文明系统中,它却显得有些捉襟见肘,并常常限制人做出更好的决策。

  这两者之间常常会发生战斗,而场所就在我们的大脑。

  今天要讲的就是,就是发生在大脑中的,一场具体的战争。

  我们从呱呱坠地,到成长为人,在这一期间要不断接受文明的熏陶,其作用在于唤醒大脑皮质层,激活新系统。

  如果没有这个动作,人基本就会回到野生动物的状态。

  但是,即便在接受了长达20年的教育之后,老系统却不能被封印,它依然是一个非常强大的力量,会和理性不断的周旋,偶尔还会占据上风。

  比如,当我们身边走过一个身材极好的姑娘时,旧系统就会立马启动,让你产生认识这个姑娘的冲动。

  同时,理性也立马开始启动,于是你会用择偶标准去打量这个女生,并判断这个姑娘和你的可能性。

  如果你有了女朋友,理性还会告诉你,如果去认识这个漂亮姑娘,自己就会面临道德上的压力。

  一般情况下,理性会取得胜利。于是你只是看了这个姑娘几眼,就头也不回的走掉了。

  但理性并不会常常取得胜利,在同样类型的另一场战争上,理性常常全面溃败。

  让我们来想象一个常见的情况:

  周末这天,你和几个朋友坐在一个餐厅吃饭,朋友和你都是单身状态,你们正聊着一些无关紧要的话题。

  不久之后,隔壁桌坐下了几个年轻漂亮的姑娘,离你和朋友的距离就在一米的范围之内。

  你和朋友正百无聊赖,这几个姑娘引起了你们的注意,你们开始一边闲聊,一边偷偷打量她们。

  经过本能的第一次推动,你观察了她身材和长相,发现她的基因有着多数男人梦寐以求的出色。

  这时,理性让开始你更深入的观察她的言行举止,你发现她不仅对服务员的态度很好,而且言谈举止非常有魅力。

  经过基因和择偶标准的两轮筛选,这个女生让你产生了怦然心动的感觉,你产生了想要认识她的冲动。

  这时,作为一个单身狗的你,最理性最合乎逻辑的做法,就是通过合适的做法,拿到这个女孩的联系方式。

  但最后的结果却极有可能是,出于某种不知名的焦虑和紧张,你放弃了这个想法,眼睁睁她们结账离开。

  这让你沮丧不已,但你却不知道为什么。

  你很想谈一个女朋友,你的朋友也如此,但是当你们遇到了合适的人时,却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放弃。

  这个场景,可能在你生活中已经发生了不止仅一次。

  为什么你会在想要认识一个女孩的时候,产生那种不知所以然的焦虑和紧张?

  其实,短短的时间之内,你的大脑经历了一场新旧系统之战,而旧系统最后赢得了战争的胜利。

  我刚刚所描述的那个场景,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

  每一个男人都经历过从观察到心动,再从心动到焦虑,最后因焦虑而放弃的过程。

  在这个过程中,男人的理性和本能在不断交替,最后本能里面最强大的一部分,让你选择了逃避。

  这个本能,就是动物的趋利避害。

  当你选择放弃搭讪那个让你心动的女孩时,本质上和恐高、怕蛇,没有什么区别。

  你的搭讪焦虑,在原始时代是一种趋利避害的选择,因为在那个时代,男性的搭讪面临着巨大的风险。

  原始部落有着严格的等级制度,赢者通吃,一个领导者占据所有异性的资源。

  一个普通的男性想要找到一个伴侣,延续自己的基因,只能选择去搭讪另一个部落的女性。

  这种搭讪一旦失败,不仅会人尽皆知,而且会遭到另一个部落的集体追杀。

  我们的祖先是一部分目睹过这种追杀的原始人,也有一部分搭讪成功的原始人。

  但不管是亲历,还是目睹,那种恐惧情绪,最后都刻在了每一个后代的基因上,用以提醒后代这种求偶方式的巨大风险。

  这个基因成为了旧系统里面,救我们于水火之中的功臣之一。

  但是文明发展到今天,这个基因却成为了宅男脱单的最大阻力。

  现代社会如此宽容,搭讪早就已经没有了原始时代的风险,每一个男人都被赋予了自由认识单身女性的权利。

  从理性上来说,主动去认识一个陌生姑娘,在今天这个社会,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择偶手段。

  但是双操作系统中的本能,总会在半路中杀出,用焦虑和紧张来阻止你做理性的决策。

  它确实是一番好意,但却因为不合时宜而办了坏事。

  可能你会问,既然它现在已经如此没用,为什么它还会存在?

  因为,我们人类是自然界中最大的BUG。

  生物演化并没有固定的方向,人类的出现和文明的发展,对大自然来说,完全是一个极偶然事件。

  动物和环境,以及动物和动物之间原本存在着一种互相制约、互相影响的关系,并非此消彼长,而是处于一种精妙的平衡状态。

  哪个生物都别想一家独大,统治地球。你看恐龙那么嚣张,最后环境还不是站出来把它灭了。

  但大自然没有预料到,一个从树上跑下来的弱小生物,后来能掌握整个生物界的生死。

  之所以会造成这种力量的悬殊对比,是因为我们的文明发展,和自然发展完全是两个不同的赛道。

  自然笨重而漫长,文明轻巧而快速。

  我们在自然界苦熬了几十万年,也没什么大的成就。在文明社会的几千年内,却迎来了爆炸式的增长。

  我们在那个漫长的赛道中跑了几十万的时间,每个姿势每个动作,都已经深入骨髓。

  突然换一个赛道,来不及调整自己的呼吸和节奏,很多时候都是在延续上一个赛道的惯性。

  基因的改变是以十万年为计量单位的,而进入人类文明社会不过才短短几千年的时间。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明明知道搭讪一个女孩不会被追杀,但我们却依然有着被追杀的恐惧。

  我们的大脑结构本质上并没有什么改变,原始时代什么样,现在还是什么样。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心安理得的接受自己的失败。

  要知道,进化是无止境的,新的环境,必然会产生新的进化。仅仅就克服搭讪焦虑这一项就会在人群中分化出巨大差别。

  总有人会不断锻炼自己的理性,克服巨大的焦虑,在进化中的注入一种新的基因。

  而那些不敢搭讪的人,在男多女少的环境下,可能会面临着一个巨大的危机。

  还记得,当我第一次搭讪一个女生时,面对焦虑和紧张的情绪,我是这么对自己说的:

  我的焦虑并不是我的焦虑,我的恐惧也并不是我的恐惧,全他妈是我爷爷的恐惧。

  这句话,也分享给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