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婆婆,别再要求媳妇儿“贤妻良母”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婆婆,别再要求媳妇儿“贤妻良母”了

2018-06-14 11:32:28 作者:小闹说 来源:猪小闹一闹说 阅读:载入中…

婆婆,别再要求媳妇儿“贤妻良母”了

  猪小闹一闹说婚姻家庭故事人生。等您来哟。  文/猪小闹 

  公众号:猪小闹一闹说(SWNZ520)

  01

  一次,在小区里石凳子休息,正好听到两位抱着孩子婆婆聊天,吐槽她们家儿媳妇的种种。

  她们谈话内容冗长繁琐,其间掺杂东家长西家短的鸡毛蒜皮,为了不影响读者阅读,就不一一叙述,只拣中心思想简单表述一下。

  两位婆婆谈话内容是:现在儿媳妇们啊,一点都不贤良,带孩子少,做家务少,矫情小性、不能吃苦、浪费金钱、对她们的儿子尊重,动不动就闹气,吵着要离婚云云。接着,她们又感慨了一下从前,说起当年她们做儿媳妇时吃过的苦、受过的累、忍过的气……

  最后,她们又做了一个大总结,那就是一句歇后语:麻布袋上绣花——一代(袋)不如一代(袋)了啊。

  话说,这两位婆婆都是从老家过来的老人,的确是吃过苦、受过累,年轻时被自己婆婆苛责,被丈夫慢怠,忍一辈子苦一辈子的人。

  在她们的眼里,她们儿媳妇现在状态就是在“作”,不能带孩子做家务的那还能叫女人?忙工作,忙工作也不能不做家务带孩子照顾丈夫啊!

  这两位婆婆认定女人最正经的职业,就是做家务带孩子忍丈夫,其它上班啊挣钱啊忙事业全是借口,更别说还时不时跟丈夫闹气的,她们真是打心眼里看不上。

  02

  很巧,因为住的近,她们两位的儿媳妇情况我都知道个大概

  站在旁观者角度,她们那两位儿媳妇,都是积极向上努力拼搏,独立自主的好女子

  婆婆A的儿媳妇在附近的公司上班,是位白领,非常能干,每日里风风火火,中午休息时还赶回家奶孩子。

  婆婆B的儿媳妇虽然没正式上班,但开着网店经营情况不太清楚,可经常看她发快递,每日里也是在孩子快递之间忙忙碌碌不停。

  可那样积极努力生活的她们,或许因为某些方面不能够照顾周全,便得不到婆婆的认可,被认定为不“贤妻良母”。

  认真说来,除了婆婆跟媳妇之间,存在一定的代沟和天敌成份,使两者不能同居一室之外,我更觉得,中国词语,最禁锢女人,最能让世人为难女人的,莫过于就是对女人“贤妻良母”的要求。这貌似是嘉奖的几个字就如同禁锢女人的“贞洁牌坊”一般,对女性进行种种道德行为上的约束。可,人们对一个已婚女人的评价,似乎最好的就是“贤妻良母”,他们认为那是对一个女人最大的褒奖。

  而当一个女人被周边人称做“贤妻良母”,她浑身上下仿佛就挂了一副好女人的勋章。无论她做什么事,说什么话,都得端庄无比,否则便是你白得了名声

  03

  你是贤妻,你要为丈夫着想,他累着了,你不要吵他,当然也不能让他做家务,让他休息充足才行。

  他工作失利,你要安慰他,不要打击,更不能催促。你要自己挣钱养家糊口,顺便带孩子做家务,他失业了心情不好,你得多体谅。

  他有小三,你看看,肯定是你平常不够体谅他吧,要不然他怎么有小三了呢?闹什么闹啊,孩子都有了, 再怎么的,你也是正妻,他不提离婚你就拖着,好歹也不能让孩子没有爸爸

  受婆婆气了?你是贤妻啊,要有“贤”字。你不能跟婆婆撕脸,她骂你,你得忍着啊,她那么大年龄,说你几句怎么啦?

  孩子生病了?一个女人家,连孩子做照顾不好,你还能做什么。男人在挣钱多辛苦,回来还要看你们娘俩一起哭,你说你还有什么用!

  #*@@¥#——此处省略“贤妻良母”论约万字。这些古往今来的“贤妻良母”论,不仅在别人的口里随时可听,便是如今的写作作品里,也随时可见。它们就如同一道道符咒,让女人们浑身上下上了厚厚的枷锁,练就成忍者神龟。

  04

  古代有“贞洁牌坊”约束女性,只要你嫁了,即便你家老公跟你没入洞房就死了,你也得守着他的牌坊过一生。你不能再嫁,也不能跟别的男人有私情,否则,你就是淫妇荡娃,人人得以诛之。

  现代,别人送你一个“贤妻良母”的名头,你就得好好的忍着、端着,你要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忍得小三、哄得爹娘。如此这般,如有一项做不好达不到,你就是不“贤”不“良”,家庭不幸福那就是你自己活该了。

  他们的意思是,只有你贤你良了,才能夫妻和睦,才能子女幸福,才能爹娘安康,才能邻俚友爱。反之,你不贤不良不忍不让,生活中一切苦楚都是你带来的。

  文前面那两位婆婆,她们就是从前被别人用"贤妻良母"约束的例子,只是身份调转后,她们成了约束别人的人。

  可是,她们都忘了,她们是贤了一辈子也苦了一辈子的女人,她们又何曾幸福过?

  这世界的人们永远只对女人做道德至高点的要求,却从未对男人要求什么“贤夫良父”。

  是的,我不希望女性延续老一辈传统忍气吞声的“贤妻良母”模式,那只是女性牺牲了自己换来的安宁。今时的女性,愿她们都能把握自己的命运,做个拼搏努力,不受人约束的人。

  我相信只有做好自己,活出自信,让自己发出光芒的女子,才能是真正的贤妻,真正的良母。

  [ 往期推荐 ]

  人一穷,连命都那么的不值钱

  婚姻中的“贫穷”病,是一场绝症

  最好的交往,是有分寸

  作者简介

  猪小闹,十点读书签约作者,南漂励志姐姐认证情感达人。已出版合集《你的努力,是一切美好开始

  公众号:猪小闹一闹说(SWNZ520)

  ▼

  喜欢我文字,请长按二维码关注“猪小闹一闹说”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