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节特稿|“我已经5年,没有和父亲说话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节特稿|“我已经5年,没有和父亲说话了”

2022-04-22 03:35:17 作者:meiyayibu 来源:meiya 阅读:载入中…

父亲节特稿|“我已经5年,没有和父亲说话了”

  在父亲节前夕,来访者A对我说:“我已经和父亲5年没有说话了。”

  “5年前,我28岁,和当时的男友交往了快一年,准备结婚,我父亲冲到我的公司,当着所有人的面说我和男友(他是我同事)搞不正当男女关系。骂我不要脸,是贱人,当人家小三。

  其实,根本就不是这样。我认识男友时,他已经离婚两年了。父亲因为男友离过婚,家里经济条件不如我们家优越就坚决要我分手。我不同意,他就闹到公司,搞得我最后只能分手和离职。

  从小到大,我的父亲就像一个暴君,只要什么事情稍微不顺他的心意,他就大发脾气,破口大骂,骂我妈,骂我,骂我妹妹,多难听的话都骂得出口,尤其在大庭广众之下,人越多,他骂得越难听恶毒。有时,还会动手打妈妈。

  他干涉我做的一切选择,大学念的专业、毕业找到工作和男朋友,他都要干涉和控制。

  我至今还记得自己上初一时,穿了一条红裙子,他骂我:‘穿得像个妓女。’

  5年前的这事情之后,我忍无可忍,和他大吵一架,并告诉他:‘从今以后,我都不会再和他说一句话,也不会再被他控制。’

  后来,我就从家里搬出来自己租房子住,在经济上不再依赖他,尽量不跟他接触,能不见就不见,自己努力工作努力生活。

  现在,我已经5年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了。

  我妈也在三年前提出了离婚,然后去我妹妹家生活,帮她带孩子。

  我们现在的生活感觉平静又幸福,在忍受了几十年父亲的语言暴力和精神虐待后,我们再也不想和他(父亲)有任何关系了。”

  另外一个来访者B,是一位单亲妈妈。她告诉我在孩子6个月时,她发现丈夫出轨女网友。因为孩子太小,她选择了原谅,继续维持着婚姻生活,只要丈夫愿意悔改,真心道歉。没想到丈夫一直逃避沟通,拒绝谈任何有关出轨的话题。要说道歉的话,也仅有一句“我以后不会再做这样的事情了”,这个事情就过去了。

  在孩子三岁,她又发现丈夫出轨单位里的女同事,两个人发生婚外情已经一年了。这时,她想要离婚,但在双方父母劝说下,她再次选择了原谅。

  但是从此她对他再无信任可言,他们的关系变得非常冷淡。

  在孩子四岁时,她发现丈夫依然没有断了婚外情,内心已无多少波澜。

  鉴于丈夫一次又一次的出轨,以及在孩子出生后,丈夫都没有承担起一个父亲的责任,依旧像过去一样打游戏、上网聊天、大半夜约朋友出去吃烧烤、打牌,偶尔一次带孩子也缺乏耐心,对孩子大吼大叫。在经济上也付出不足,养孩子的一半花销一直是女方和女方父母在承担。

  于是,她提出了协议离婚,并希望得到孩子的抚养权。

  没想到丈夫趁她外出办事,把孩子带走,偷藏到农村,威胁她一辈子她见不到孩子。

  最后,她在警察的帮助下,花了一周时间才找到孩子。

  这一周,她每一天都处在惊恐中。

  现在,她已经离婚一年半了,前夫只付过最初一个月的抚养费。因为害怕前夫还会来抢孩子,藏孩子,她放弃了索要孩子的抚养费,也不敢让他来探视孩子,她的内心是矛盾的,既害怕前夫会伤害孩子,又担心孩子因为父爱缺失,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不好的影响。

  虽然作为单亲妈妈,生活并不容易,但是她觉得离婚之后的生活比之前过得更舒心和快乐。

  在我的心理咨询中,像A、B这样父爱缺失的家庭很多,他们的父亲有的家暴、有的酗酒、有的对妻儿施加语言暴力和精神虐待,有的在家庭中长期缺位,缺席孩子的成长……

  不是所有的孩子都愿意给父亲过父亲节,“父亲”对他们而言更多的是一种伤害,是眼泪和痛苦的代名词,是一种需要极力摆脱的人生重担。

  你可能会说,因为心理咨询这事本就是内心痛苦和伤心的人会来做的,所以,他们父爱缺失的比例才比较高。

  实际上,在中国,父爱与父性的缺失是非常普遍的现象。这并不是我主观的感受,而是已经有大量具体的数据来支撑和说明的问题,也引起了社会上相关人士的重视。

  “据 2014 年家庭住户调查表明,我国单亲家庭超过 2000 万户。单亲家庭比例逐年上升,2010 年为 2396 万户,成因以离异为主,其中 70 %为单亲母亲家庭。

  根据国家统计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共同发布的《2015 年中国儿童人口状况——事实与数据》:

  全国有超过 1/3 的儿童不能和父母双方同时居住,其中不和父亲一起住的儿童达 2495 万。

  据《中国家庭发展报告 2015》:

  无论是在农村还是在城镇,0 至 5 岁儿童日常生活的主要照料人与日常教育是母亲。父母双方共同照料的只占 7.5 %。

  0 至 5 岁儿童在家日常教育承担人也主要是母亲,父母双方承担教育的比例只占 11.7 %。

  据 2015 年全国妇联的一项调查表明,中国 2.7 亿个家庭中大约有 30 %存在家庭暴力,有 16 %的女性承认遭受过配偶的暴力,14.4 %的男性承认打过自己的配偶。

  2018 年 5 月,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在对 2010 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发现,52.9 %的受访者称与父母有心结。62.0 %的受访者认为父母对自己的心理问题不够关注。”

  在中国,父爱,父性的缺失比我们想象得更为严重,但是父亲又是家庭中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一个个孩子们因为父亲责任的缺失而遭受着很多的内心创伤。

  心理咨询师李孟潮在《父性》一书的新版推荐序中写到:

  “父亲”这个身份认同一般来说,包括了五个成分:供养、护佑、规训、传道、胜利。

  也就是说,如果你想要做一个“父亲”,你最好做到:

  第一,能赚钱养活太太和孩子,并陪伴他们;(供养功能)

  第二,能保护太太和孩子免受天灾人祸的侵扰;(护佑功能)

  第三,能够设定家庭规则维持家庭结构;(规训功能)

  第四,传递给孩子生命的意义和价值;(传道功能)

  第五,你一定要比其他男人强大有力,至少也要比妈妈强大有力,也就是说,你要是个男人,你要很man。(胜利功能)

  他还提到美国卫生部组织专家编写了一本手册《父亲在儿童健康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The Importance of Fathers in the Healthy Development of Children)的手册,这本手册提供给各种针对促进父亲功能的专业人员,如心理治疗师、社会工作者、学校老师、工作坊讲师等使用,其中开宗明义,明确定义了有效的“父亲功能”的七个方面:

  第一,和孩子的母亲培育积极的关系;

  第二,花时间陪孩子;

  第三,养育孩子;

  第四,恰当地规训孩子;

  第五,引导孩子走向(家庭)以外的世界;

  第六,保护和供养;

  第七,成为孩子的模范。

  美国《父母》杂志这样总结父亲的独特之处:

  1.父亲跟母亲是不同的;

  2.父亲更爱与孩子玩闹;

  3.父亲对孩子的推动作用更大;

  4.父亲使用的语言更复杂;

  5.父亲对孩子的约束更多;

  6.父亲使孩子更社会化,为他走进现实世界做准备;

  7.介绍男人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和行为;

  8.父亲支持妻子;

  9.父亲更会帮助孩子发挥潜能。

  这样看来,一个男人并非有了孩子之后,就自然成为一个合格的父亲,而是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努力去学习的一件事。

  一个家庭,常常由父亲和母亲以及孩子组成,父亲对孩子的一生会有重大影响,这是不言而喻的事情。

  父亲与女儿关系的好坏,对于女儿的一生影响深远。如果父亲重视,宠爱女儿,父女之间有良好的关系,这可以帮到这个女儿充分接受自己的女性身份,她也容易认为自己是有魅力的,是值得被爱的,她会对自己更有信心,同样的,这也帮助她与异性相处愉快,建立良好、安全的亲密关系。

  同样的,男孩与父亲关系的好坏对他组建自己的家庭,成为一名父亲,以及在个人职业发展,与权威人物相处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影响。

  美剧《我们这一天》中父亲杰克的角色令我印象深刻。

  这是一个普通的白人家庭,三个同一天出生的孩子。老大凯文,老二凯特,老三是领养的黑人兰德尔。

  他们出生的这一天也是他们父亲的生日。

  他们的父亲杰克专一,热情,对婚姻有着神圣的责任感。他努力工作,用心养育三个孩子,支持和爱护着妻子。无论家庭遇到什么困难,他都能面对和解决。他也懂得关心和照顾每一个孩子的情绪,调节家里的气氛,只要家里有父亲在,便常常充满了欢声笑语。

  即使在他最困难的时候,他开始因为酗酒而晚归,妻子丽贝卡生他的气,让他戒酒,并将他关在房门外一夜。

  第二天一早,他用一段极其诚恳的道歉和承诺挽救了这次婚姻危机。

  当养子兰德尔展现出数学和科学方面的天赋时,他放弃独自创业的想法,支持孩子的发展,把孩子送到更好更适合他的学校读书。

  作为黑人,9岁的兰德尔在白人社区里面因为缺乏认同感而困扰。他学了遗传学之后,就开始向陌生的黑人卷舌头,以期待找到自己的父母。

  父亲杰克将此事告知自己的黑人朋友,问她,孩子是否有向她卷舌头,她是兰德尔的黑人朋友的妈妈。

  她回答杰克,兰德尔常常会和他们说,他的生父可能是厨师、是篮球运动员、或者邮递员。

  她告诉杰克,兰德尔在寻找能把自己代入的黑人角色,他所有的职业都是黑人更多从事的职业,兰德尔需要一个黑人男性榜样,让他知道自己长大后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

  听取了朋友的建议,杰克把兰德尔带到黑人武术学校学习武术。

  在第一节课的自我介绍上,教练对着兰德尔的白人父亲说,“作为他的父亲,你是他的主心骨。”然后让兰德尔趴在爸爸背上,让他驮着孩子做俯卧撑。

  教练问他说:“杰克,你的背就是为了要‘背负’你儿子的一生。无论遇到什么事,你都愿意支撑起他吗?”

  “愿意。”

  “证明给他看。”(杰克开始做俯卧撑)

  “你愿意将这个男孩抚养成男人吗?”

  “愿意。”

  “你愿意鞭策他,让他成为最棒的自己吗?”

  “愿意。”

  “你愿意忍痛,也要将他抬到更高的地方吗?”

  杰克继续做着俯卧撑,说道:“是的,我不会停下。”

  这一幕让我非常感动。有杰克这样的好父亲真是兰德尔的幸运。他的父亲值得儿子作为榜样,也值得其他父亲学习。

  在杰克的引导和激励下,兰德尔成为了非常成功与出色的人,他是公司卓越的领导,是妻子的好丈夫,是两个女儿的好父亲。

  一个父亲,不但是儿女生命的赋予者,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守护者,更是子女们步入社会的引领者,他是孩子们一生的榜样

  父亲杰克在电视剧中被塑造成一位完美的父亲,也是很多子女心中理想父亲的模样。

  现实中我们很多父亲虽然做不到像他这般完美,但是没有关系,很多父亲需要的是做一名合格的父亲,承担起父亲的职责,然后尽力朝着理想父亲的方向努力。

  今天是是父亲节,关于“父亲节的由来”,有个说法是这样的:

  1909年,华盛顿一位叫布鲁斯•多德的夫人,在庆贺母亲节的时候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既然有母亲节,为什么不能有个父亲节呢?多德夫人和他的5个弟弟早年丧母,他们由慈爱的父亲一手抚养大的。姐弟6人每逢父亲的生辰忌日,总会回想起父亲含辛茹苦养家的情景。于是,她提笔给州政府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信,呼吁建立父亲节,于是有了我们今天的父亲节。

  “父亲节”这个节日是为了纪念能够承担“养育职能”的父亲。

  所以,并不是所有的父亲都有资格过父亲节。因为他们在家庭中的缺位,他们不配过父亲节。

  一个男人如果能够去承担起自己作为父亲的职能,那他的家庭,他的子女都会因为他承担父职而获益良多:妻子会更快乐幸福,孩子会更健康更出色。而他本人,也因为对孩子对家庭的付出收获到更多的爱与尊重,收获极大的个人成长和内心满足。

  最后,祝那些愿意为家庭付出,称职用心的爸爸们父亲节快乐!

  注:图片来自美剧《我们这一天》,文中数据来自文章《今天,我不想发朋友圈》作者:哈哈,传播学研究硕士,关注流行文化中的性别暴力。

  相关文章:

  丧偶式育儿|缺席的爸爸,不知道自己正在失去何等宝贵的东西

  男人啊,努力提升自己的丈夫力、父亲力吧,不然小心被离婚!

  查看我的更多文章可以点击菜单栏中的文章目录

  新浪微博:meiya慢慢来

  预约咨询&约稿&商务合作请发邮件到:luohaiying86@163.com,我现在远程咨询收费是300元/小时,9月份会调整到400元/小时

  点击阅读原文,可购买新版《慢慢来,一切都来得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