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间折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空间折叠

2018-06-20 05:15:08 作者:黎荔 来源:西安交大黎荔 阅读:载入中…

空间折叠

  空间折叠

  黎荔

  读过继《三体》之后获雨果奖的科幻小说《北京折叠》(郝景芳),昼夜之间三个世界交替折叠,轮流苏醒。人们阶级出身分隔其间,在同一个舞台演出无穷循环城市戏剧

  “折叠城市分三层空间。大地一面是第一空间,五百万人口,生存时间是从清晨六点到第二天清晨六点。空间休眠,大地翻转。翻转后的另一面是第二空间和第三空间。第二空间生活着两千五百万人口,从次日清晨六点到夜晚十点。第三空间生活着五千万人,从十点到清晨六点,然后回到第一空间。时间经过精心规划和最优分配小心翼翼隔离,五百万人享用二十四小时,七千五百万人享用另外二十四小时。”

  这个短篇科幻小说,一直被拿来探讨当下中国阶层固化。三个空间所拥有环境资源、生活模式完全一样。第一空间中,500万人享用着24小时,绝对丰富社会资源;2500万人的第二空间,只有16小时;第三空间,7000万人却只能在8小时中生存。连现实中最公平的时间资源,在小说中都被进行精确的划分。这是一个撕裂的社会,阶级主义者认为《折叠北京》中,可以看到天生的不平等,看到阶级的差异,甚至预言阶级斗争革命

  但在我看来,这篇小说只是写出了真实的现代生活场景。其实,折叠的岂止是北京,还有折叠的上海、广州,折叠的纽约、东京、里约……什么是都市?都市是一个包容异同的空间,包含不只一种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价值标准、一个特定阶层,而是许多不同的人、不同的生活方式、价值取向和社会阶层混杂在一起,呈现出包容、多元、混杂、拼凑的文化特点,彼此依存,也相互质询和颠覆。我们以往理解城市是一个点,有一套描述特征具体数据,但其实,城市是无数人际关系和空间网络动态交织,我们拥有的都是折叠城市。有的空间是我们永远到达不了的,这个社会充斥着数不胜数人际网络和空间网络的隔断。虽然我们面对的是同一个城市,但你、我,我们都生存于折叠空间中。

  各种意识形态观点的交锋博弈,划分了不同的政治空间。现代、传统、东方和西方的各种文化脉络碰撞对话,划分了复杂的文化空间。各种媒体声音的杂语喧哗,划分了不同的圈层交流资讯传播。这就是都市空间所特有的混杂性和多元性,也即折叠性。进入21世纪,随着网络以指数速度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互联网所提供的新世界是另一个维度的空间,正在形成另外的社会和另一种存在方式。这个虚拟空间,也被称之为赛博空间(Cyberspace),这是哲学计算机领域中的一个抽象概念,指在计算机以及计算机网络里的虚拟现实。这个世界无处不在,又无处可寻,这个世界不是肉体存在的世界。理论上,人人都可以进入这个世界,而不必考虑种族经济力、武力出生地而来的特权偏见事实上技术门槛政府监管等等,造就了这个空间并非人人可以进入。赛博空间的边疆依然设立着许多岗哨,把过于浩浩荡荡自由挡在门外。

  这个网络电磁空间,正被一个个网络社群圈子分割,形成星罗棋布的网上“春秋列国”,强大力量正在使互联网四分五裂。套用《北京折叠》中的概念,如果说那些驰骋于暗网、随时随地翻越护火墙的黑客们属于第一空间,我们这些网购、网银、网上缴费、网上预约等等熟练运用普通网民们,就属于第二空间,然而,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不会上网、不能上网的人,数字地球和数字经济不会停下来等待任何人,数字鸿沟正在将一些人永久地抛掷在时代背后,那些还去银行网点排队,还怀揣现金,还到现场挂号买票的人,他们好像已经被折叠进一个陌生、疏远和隔阂的世界之中,他们就像第三空间的人,拥有的资源是如此匮乏、空间是如此逼仄。数字地球的逐渐成形,使得世界变得扁平和浓缩,也即高度折叠。这是一个波动率更大、两极分化更严峻的浓缩空间。

  我想起听过蒙古长调,那种带着微微的颤音,一层又一层迂回曲折灵魂深处寻去的唱法叫做“诺古拉”,就是“折叠”之意。多少年来,蒙古人就是吟唱着长调,纵马在昼夜间穿梭,翻山越岭,远走天涯农耕民族画地为牢,把世界分割成一个个各自独立的空间,而游牧民族却把它们全部串连起来。大量外来人口涌入的新游牧的现代都市,以沟通开放本质的互联网,都是辽阔高原上传来的一首蒙古长调,迂回而曲折,把多少人事和不同地域,一层层地折叠起来,其复杂超乎想象。同一个地球,同一个世界,我们被折叠在不同的空间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空间折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