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那么大,我一点都不想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界那么大,我一点都不想看

2018-06-21 19:32:25 作者:寨主 阅读:载入中…

世界那么大,我一点都不想看

  湖南卫视节目变形计》近几年很火。

  就举一个简单例子,本来这是一个“改造问题少年的节目,竟然能硬生生地将角色捧成网红

  享受着节目带来的流量粉丝同时全国观众面前完成性格的进化与人设的打造。当时的问题少年,都以另一种方式走上了人生的“正途”。

  节目组名利双收城市少年浪子回头,结果似乎皆大欢喜。然而,那些生活大山旷野孩子们,来到城市走一遭之后呢?

  某一期《变形计》有一个山里的孩子名字叫做董建设。有媒体报导说,他在参加完节目后失踪了,有人猜测他是从家里逃出去,找城里的“爸爸妈妈”。

  当他被人找到时,他说:

  “我恨你们,原本我在家里生活得很好,我不知道城市是什么样子。原本我可以一直就那么过下去,可是你们却偏偏要让我知道,城市里是怎么样的生活。”

  我始终没有在网上找到过董建设的照片。我无法确定这则报导的真假,但是我认可其中传达出的情感:那些农村的孩子们来到城里,又回归现实之后,会不会在心里问一句:“凭什么?”

  “凭什么”,有时候是一种抱怨,有时候却又是一种控诉。《变形计》对于山里的孩子来说是残忍的:它给了孩子们一种期待,却不提供实现期待方法

  马东说:“你的痛苦,其实不是来自于压力,而是来自期待。”(出自《马东的职场B计划》第10期)

  可实现的期待,会成为前进的动力;而巨大不切实际的期待,则几乎是痛苦之源。

  现代人的痛苦与焦虑,有很多都来自于“期待”,尤其是—

  当你看到微博上的年纪轻轻的网红就身着一身名牌;每个KOL都在教你如何“活得精致”;富一代富二代的生活不再神秘,而是通过各类信息流铺展到你的眼前;而那些公众号中的“同龄人”,恐怕早就已经财务自由功成名就,抛弃你了!

  而你将视线从他们身上移开,回归到自己身上时—面对的依然是自己平平无奇的生活、日复一日工作、逐渐消瘦余额

  在这种情况下,依然保持冷静且不焦虑的人,才能称得上是真佛系。

  今年戛纳电影节上,一部韩国电影大受好评,名字叫做《燃烧》:

  影片中的男主角,叫做钟秀,是一名平民家庭的待业大学生

  另一位重要的男角色,叫做Ben,一名典型的富二代,唯一的工作就是玩。

  因为同一位姑娘,钟秀与Ben结识了。而一只脚踏入有钱人生活的钟秀却并不开心,无论是夜店的狂欢、还是有钱人的沙龙,都让他显得十分窘迫

  在亲身接触了Ben的优越生活后,钟秀说:

  是啊,整日为生计奔波,却只获得一份温饱;而你一直过着我向往中的生活,却什么都不用付出

  这种冲击,无异于《变形计》中,城市生活对山村孩子的刺激

  有关这部电影的情节我不会做剧透,但是在你看这部电影时,一定能够感受到主角心中的“火”是如何“燃烧”的。

  一句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打动了不少文艺青年

  而相比之于仅仅是看看更大的世界,我更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精彩,世界那么大,但它终究不是我的

  对未来产生期待,对美好的生活条件产生向往,这本身没有问题。然而,又有多少人能够在一波一波“期待”的冲击下,依然拥有“自我”呢?

  过往一篇文章你的人生巅峰是名牌包包房产证吗?我在结尾写道:

  “在这一条充满焦虑与困苦的攀登之路上,你知道山顶有着宝藏,但是你要的宝藏是名牌包包与房产证吗?所以,每一个人都应该警惕,在欲望的挑逗下,想要做自己真心没那么容易!”

  只能说,希望每一个奋斗者,都不要迷失在“痛苦的期待”中吧!

  点击“阅读原文”,听听马东告诉你如何不让你被自己的期待所折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