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人期待越少,自己心情越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对人期待越少,自己心情越好

2019-05-07 22:00:20 作者:牧行 来源:漂流瓶 阅读:载入中…

对人期待越少,自己心情越好

  我有一个表妹——

  为了男朋友父母反目成仇,和亲戚决裂,朋友疏远,不惜自降身份追寻真爱,她认为他就是她后半生的全部主题和唯一寄托,他也欣然接受了这一切。

  但在回到乡下见男方父母时,偏远山村的人却对她品头论足恶意满满,尤其是男孩妈妈嫌弃她什么不会洗衣做饭,帮忙做家务,还嫌村里厕所臭,房间冷,男孩妈妈说:“我们祖祖辈辈都是这么过来的,你娶个这样的,以后还怎么过?”

  就这样,这段感情最后无疾而终。表妹失望透顶,伤心欲绝。

  我听到这件事后,有了一些思考我们为什么会对身边的人失望,为什么越长大快乐越少?

  01

  永远不要高估

  你与任何人的关系

  表妹和我聊起此事的时候痛哭流涕泣不成声。说想不明白自己当时怎么会瞎了眼,看上她?自己可以为了他放弃一切,顶撞父母,跟随他跋山涉水,回到乡下,而他却对这些视而不见,竟然因为那些人的眼光和妈妈的偏见,和她提了分手,对她说了再见。

  我想,那个男孩也不见得是个坏人,只是可能他从小生活的环境家庭,不允许他在长辈、尤其是父母面前say no.只是表妹对他的期望太高,希望他可以拿出和自己同样的勇气毅力,为了爱,为了她,不顾一切的在一起。

  其实,我们可能都错了,你对一个人好,挖心掏肺,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往往也会一厢情愿的认为:我这样对你,你应该也要这样对我;我可以为了你付出一切,你也应该为了我义无反顾······

  陷入这个逻辑死胡同后,我们往往就忘记了: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能直视,一个是太阳,一个是人心。人心从来不是我们可以预设的,更不是等价交换商品,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在对方心里几斤几两。

  你把他当做此生的唯一,他也许只把你当备胎之一;你把他当作白马王子,他也许只把你当作逢场作戏······

  正如网友所言:我高估了我在你心里的位置,你看轻了你在我心里的分量

  就是因为高估了和对方的关系,所以便对他产生不切实际幻想期待,而一旦幻想破灭,期待落空,我们就会陷入无尽的痛苦悔恨之中,后悔自己有眼无珠,不计后果、不问前程的付出。

  生活就是这样,期待越高,往往伤害越深;希望越大,失望也会越大。渐渐地,我们被这种强烈落差寒了心,被这样巨大反差伤了心,我们的快乐也就悄悄溜走了。

  02

  不切实际的期待

  是一切痛苦的根源

  小时候,我们期待自己可以长上翅膀,像鸟儿一样自由翱翔;青年时,我们期待能得贵人相助,平步青云功成名就;等有钱了,就想着可以找个貌美如花又善解人意伴侣,携手共度此生;成家立业后有了孩子,又在期待着孩子能够出人头地子女成才后,又期待父母能够安享晚年,他们少点苦痛,自己少些负担······

  生活一往无前,期待与日俱增苦恼如影随形,快乐渐行渐远

  想起作家马德的一段话,启人深思:

  我慢慢明白了为什么我不快乐,因为我总是期待一个结果

  看一本书期待它让我变得深刻,跑一会步期待它让我瘦下来,发一条微信期待它被回复,对别人好期待被回待以好······

  这些预设的期待如果实现了,我长舒一口气,如果没有实现呢,就自怨自艾

  看来,我们每个人都很难逃出这期待的怪圈

  期待虽好,可不能贪杯呀!

  适当的期待是我们前行动力,是彼此感情纽带,但是过高的期待,可能就成了前行的负担,彼此的累赘,它只会让我们陷入欲望沟壑,痛苦缠身,难以救赎

  对朋友期待过高,就容易要求对方如此这般,做这做那,长此以往,伤了感情,丢了伙伴得不偿失

  对爱人期待过高,就会常常盯着对方的缺点,而忽略对方的付出,伤人伤己伤感情;

  对家人期待过高,总是抱怨他们不仅没有给自己创造好的条件,还不理解自己的奋斗、拼搏和付出,如此一来,只能增添无谓的内耗和伤心,没有任何好处······

  对生活保持向上想好的期待,自然也是极好的。但不能总是沉浸在理想主义者和完美主义者狭小天地里,孤芳自赏怨天尤人。期待能够实现固然是好,但如果实现不了,也应当跳出失落调整心态把握当下,做好自己。

  当你降低了对别人的期待,彼此就都会轻松很多;当你放下了期待,你会发现,生活处处充满美景,随时都有惊喜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知足常乐逍遥自在

  03

  你唯一能够期待的

  始终只有你自己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我们每个渺小卑微个体,不过是这世间可有可无存在,但确是自己唯一的主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路要走,任何人都无权干涉和扰乱别人的计划

  你不能要求别人按照你的期待生活,别人同样无法要求你满足他的期待。

  对别人期待太高,本质上是对自己无能逃避和推脱。

  你的人生路,只能由你规划,任你行走。把期待和希望都寄托在别人身上,是不切实际的。

  没有人有义务给你锦上添花更何况雪中送炭

  要知道,大家擅长的都只是落井下石后的快感,和居高临下是的荣耀

  正如《芳华》所言——

  一旦发现英雄也会落井,

  投石的人格勇敢

  人群会格外拥挤

  与其期待别人对你好,不如学会对自己好一点记得按时吃饭、睡觉、健身,感冒吃药,天凉加衣,靠自己力量把你的期待变成现实,把你生活的梦想变成梦想的生活。

  你唯一能够期待的,始终只有你自己。当你自己足够强大时,就不会害怕孤独畏惧黑暗,期待别人来陪你,给你安全感;当你经济自由,功成名就时,就不会患得患失,更不必期待别人来帮你,给你机会恩赐你朝九晚五、一日三餐

  等到那一天,你便能更加自信从容的面对真实的生活,不论风和日丽还是狂风暴雨,不论海誓山盟还是天崩地裂。那时,你就不会因为别人的袖手旁观耿耿于怀,不会因为某人的无情离去而痛断肝肠。你不用对别人抱有期待,更不必担心期待落空,希望破灭。

  因为你早已百炼成钢,刀枪不入。你能一怒为红颜,也能一笑泯恩仇,你能主宰自己的幸福,也能原谅他人的过失

  因为你实现了对自己的期待!

  加油

  我们一起

  实现期待

  遇见更好的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