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达利欧的8种创意择优工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达利欧的8种创意择优工具

2018-06-22 23:05:26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达利欧的8种创意择优工具

  世界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建至今40多年来,为客户赚取的收益远超任何一家对冲基金公司,而瑞·达利欧认为桥水的成功源于他奉行的创意择优的企业文化,为了实施创意择优的企业文化,达利欧创建了许多工具。这些工具可以简单分为三类:第一类是会议工具;第二类是日常工作工具:第三类是工作指导工具。

  会议工具

  会议工具顾名思义是指在会议中使用,用于记录会议信息等相关资料的工具。主要包含集点器、棒球卡、契约工具。

  1、集点器

  集点器主要是应用于会议的APP。会议常常是大家集中阐述观点时候,企业通过集点器在会议上收集员工观点,并通过对每个人观点中包含的各类要素的得分加权平均,就能得到每个人在会议上发言的可信度信息。通过每个人在多个会议上每项要素的加权平均,可以逐步形成员工关于各类要素可信度的数据信息,这些信息具有不可估量价值,公司可以以此为依据作为创意择优评价客观依据。

  由于自我意识障碍,我们很难接受自己错误弱点,“认为自己正确“的需求通常会压倒“找出正确答案”的需求,我们会更认同和自己相似的观点,对于与我们相反的观点哪怕是建设性甚至是救命的观点,也无法领会。

  由于思维盲点障碍,我们很难理解自己看不到的东西,也很难理解别人的思维模式。因此,我们对于他人的可信度通常凭借自己的感觉和好恶进行猜测,而不是凭借事实进行判断

  而集点器的重要价值就是可以帮助我们克服自我意识障碍和思维盲点障碍,从而形成创意择优。其价值具体体现如下几点:

  首先,将每位员工的观点,根据各个要素给予比较客观的评分,让员工理解可信度高的观点是如何思考的;其次,通过每个人各项要素在多个会议上的可信度进行加权平均并排序,掌握员工在各个要素上的可信度,从而为决策提供依据;再次,人很难真正认识自己,而集点器可以让员工认识到自己在那些方面欠缺需要提升;最后,集点器为人们投票表决提供了依据。

  2、棒球卡

  棒球卡主要通过在会议上收集员工发言信息,通过计算机算法,基于压力测试逻辑给员工的特征画像,从而勾勒出每个员工强项和弱点的相关证据,形成对员工性格特征的最佳判断。

  在许多公司,领导选人的时候更多地回选择和自己关系好的,或者自己感觉不错的员工,但是很少有实际的数据或案例支撑。而通过棒球卡,企业可以了解每位员工的强项或弱项,更好地做到人岗匹配;另外,因为公司了解员工的弱点,可以在某些工作上更好地预设防火墙。

  3、契约工具

  许多公司都存在一个问题,会议讨论热火朝天,但是会后没有任何会议成果。没有会议决议,就无法跟踪工作进展。而会议的契约工具就是将会议上口头约定明确下来,并有证可查,便于跟踪执行问责

  契约工具可以为需要协助的人提供追踪信息,也可以为接受指令的人提供工作指导。从而帮助工作顺利开展

  日常工具

  日常工具顾名思义是指在日常工作中使用,用于工作记录及反思的工具。主要包含工作日志、问题日志、痛苦按钮分歧解决器。

  4、工作日志

  许多公司都有工作日志,但大部分公司的工作日志都是记流水账并流于形式,以至于许多人会认为工作日志除了增加员工工作负担之外,没什么用处,其实不是工作日志没用,是你根本就没把它用起来。

  工作日志只是基础,最重要的是管理者应该对员工的工作日志进行分析,并据此提出管理及相关工作改善意见。首先,管理者可以根据员工当天工作及完成情况可以看出员工的工作量及履职情况;其次,可以通过“出现问题”一栏看出员工在沟通、工作技能等方面的能力;通过“自我反思”一栏了解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情绪,管理者据此对员工的工作情况形成判断,并给予工作指导和改善建议

  5、问题日志

  工作中许多情况都是问题再现,问题日志是用来记录错误、吸取教训的主要工具,通过问题日志,进行对公司形成系统化改进和完善,从而避免问题一犯再犯。

  一方面,定期对问题日志进行分析,很容易将大多数问题归纳出来,并据此形成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问题日志可以削减人们的自我意识障碍和思维盲点障碍,从而改变人们的行为观念

  6、痛苦按钮

  痛苦避免不了,但我们会本能逃避痛苦,遇到痛苦我们会选择性忽略自己的问题,将问题和责任推到客观现实和他人身上,用这种不健康舒适幻觉麻痹自己,于是,我们会让自己一再栽在自己的缺点上,让生活中此类错误一再重现。所以正确对待痛苦的方法应该是直面自己的问题、错误、弱点导致的痛苦现实,不为自己的问题、错误、缺点而羞愧,从痛苦中学习,获得真正的能力。

  瑞达利欧说:痛苦+反思=进步。痛苦按钮促使人们思考如何造成今天的局面未来应该如何应对,以减轻未来的痛苦。体现的是反馈环向上改进的过程。当然,你可以把痛苦感受与人分享,也可以设为私密,仅作为自我进步的工具。

  7、分歧解决器

  分歧的解决必须有清晰路径

  分歧解决器一方面可以将不同的观点摆到桌面上,而不是私下固执己见;另一方面决策人可以找到具有高可信度的人提供帮助。

  工作指导工具

  工作指导工具顾名思义是指可以直接指导工作开展的工具。主要是指案例库。

  8、案例库

  瑞·达利欧在书中将该工具称为“教练”,我认为案例库可能更利于我们理解。案例库中汇集了很多案例,每个案例都提供了可适用的原则,以帮助员工应对类似情况。

  人们在遇到问题时,使用案例库给出的原则和建议,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少走弯路。当然,案例库中的建议也不一定是最好的,使用者可以根据自己使用案例建议的情况,给出反馈意见,从而使案例库更加完善。

  以上所有这些工具都是为了帮助我们了解每个人能力和观点的高下,确保最好的观点和方法胜出,从而帮我们实现自己的目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