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路繁花——在基地最后一次活动上的讲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路繁花——在基地最后一次活动上的讲话

2018-06-23 16:33:52 作者:郑朝晖 阅读:载入中…

一路繁花——在基地最后一次活动上的讲话

  老师们,大家好:

  非常遗憾,今天由于工作原因,没有办法和大家一起参与我们基地的最后一次活动了,非常感谢大家。在这一年半的时间当中,你们的学养、阅历,你们的付出思考都给我带来了非常宝贵财富,这个基地实际上也就是一个教学相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环境。所以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我想我个人的获得是非常大的,正因为如此,我也是非常真诚的,对各位表示我的感谢,在最后一次的活动中,我也想说几句我的心里话

  第一,我们大家都应该永远记住,学生才是真正的学习主人

  我们如果不坚守这样的教学信念,实际上我们就没有实现作为一个教师的基本的职业要求。让学生成为学习真正的主人,首先一点就是在我们的课堂,在我们的教学活动当中,我们都要坚持真实的学习发生,所谓真实的学习发生,更大的意义在于让我们的孩子们在这样一个固定时间段中能切实的感受自己改变。这种改变最关键的就是,要让他们有完整的、独立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经验积累说老实话,没有了这种独立的、完整的思考问题的积累,我们就没有完成教学任务。在现实的课堂当中,很多老师习惯用我们自己的思维去代替学生的思维,把我们的思维切割成一个个教学环节,让孩子们想尽办法再现我们的思维过程结果,似乎好像达到了我们要的教学目标,但是事实上,学生的思维是零散的,学生并没有形成对这个问题的完整的思维过程和路径,更谈不上积累一个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来改变课堂,让学生真正的成为学习的主人。

  第二,作为一名语文老师,我们应该永远保持对于语言敏感性,也要永远的磨砺自己语言的敏感性

  语文教学来讲,培养语言敏感性是我们语文老师的当行本色,但是要做到这一点,我们要非常热爱民族文化和民族的语言,我们的语言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结晶。如果我们对于民族文化、身处的文化环境、民族品质没有深刻认识的话,我们对于语言的理解会是比较浅表的,比较机械、甚至是比较错误的。另外,任何一种母语的教学已经不再是规范的教学,到了初中高中,我们母语的教学关注点在于言语特殊性”背后的文化“共性”,我们要引导学生努力发现文本、语言交流活动中,看起来似乎不太正常、不太合理的语言现象,从这些现象出发,研究现象背后的动机目的、甚至上升成为对于这一类现象共性的认识。只有这样,才是母语的高阶认知,这才接近了这母语认知的大门。所以我们要关注文本当中的异常的、似乎看起来矛盾的,好像说了也没有关系,不说也没有关系的“多余”的语言。这种文化品质和精神深深的植根在异常化的语用现象中。不断增长自己的阅读经验,我给毕业班学生签字留念“爱读书,爱人生”。阅读经验这件事没有头,随着阅历的增长,随着你对人生和对周围世界提升,你对文本的挖掘会越来越深刻,甚至一些表面上看很平常的文本,需要阅历、需要智慧才能发现其中蕴含的精神内涵。所以,不断地阅读,让阅读成为我们的终身习惯,这也是语文老师磨砺自己语言敏感性的重要工具方法

  第三,希望大家成为有思想情趣的人。

  我跟大家分享三个故事

  一个故事:讲讲我在台湾中潭禅寺礼佛的过程中的事情,我的蜡烛走到一半就灭了,我捧着琉璃碗走到老尼姑面前,让她帮我重新点燃,我随口说了一句,这是不是我很倒霉,只有我的蜡烛灭了。她回答道:“心灯不灭,一切如意。”所谓有思想的人就是内心有一盏灯的人,这盏灯不灭,我们就知道我们的方向,知道我们的行为动力,知道我们的价值选择,什么是我们要做的,什么是我们不要做的?什么是我们努力的,什么又是我们应该放弃的?

  第二个故事:我参加儿子幼儿园家长会,她们老师告诉我他们对老师有个要求,就是蹲下来和孩子说话。他说,和孩子们交流的态度应该是眼睛对着眼睛。我想说,我们应该用平视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一切,那些仰视俯视都是对每一个生命的蔑视,那些常常俯视我们的人,他们内心常常有仰视的人,我们对待所有人要平等,用这种平等的、淡然的态度应对世界的一切,我们才能有一个有尊严的、丰富的、美好的人生态度。

  第三个故事,我想说禅宗中的一件事,有关赵州和尚。有一天,永定河发大水,一个女孩子过不了河,他随手就把这个女生抱过了河,但是他的徒弟看见了,就想师傅为什么抱着个女孩子?一直想不明白,晚上他走到师傅面前询问,师傅说:“我已经放下来,你怎么还抱着”。生活中,我们常常抱着早就应该放下的东西,早就应该放下的东西成为人生当中障碍负担、重重的包袱。我们有了障碍、负担、重重的包袱后,无法洒脱面对人生,无法面对更复杂的人生,因为我们有顾虑彷徨考量。放下该放下的东西,用一种“也无风雨也无晴”态度面对周围的一切,我们的人生完全不同。这就是我觉得应该做一个有思想,有情趣人的原因。当然,有情趣还来自高雅兴趣爱好,我对自己的评价是,努力做一个“斜杠”老年,你们呢就应该努力做一个“斜杠”青年,因为广泛的兴趣才有开阔视野,有开阔的视野才能有卓越的认知。

  最后,我想讲一点,谦退宽容的态度对我们来说不仅仅是人品的要求,还是一个职业的要求。

  谦退就是谦虚退让,谦就表现出了我们对于文化、世界、自身人生的尊重,退有时候是一种技巧生活策略,有时候是一种品德境界。但是,在教学当中,你的退后一步就是让学生跨前一步。谦可以是对人品的要求,在课堂中就是一个职业的要求。第二是:宽容,这个世界足够大,我们对世界的认知足够小,面对如此的世界,我们真的要保持一颗宽容之心,孩子的心有时候像海洋宽广,他们的认识在我们眼里,有时候会很奇葩,但是我们想想人类认知文化发展历程,有时候就是匪夷所思、看着明显是错误的东西就恰恰成为了引领世界、引领文化的动力。尊重孩子不是容忍他们错误,而是尊重他认知和思考的努力,一个在思考努力解决问题的人都是美好的。没有一个问题的答案是固定的,所有的答案很可能都是被否定的,当我们怀着这样的心态走进课堂时候,孩子们的认知在前进,而我们的认知在这个过程中也是提升的。所以谦退和宽容不仅仅是我们人品的要求,更是我们职业的要求,是我们课堂教学中心态重要的标准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老师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中不断地向前迈进,不断地攀上新的高峰,在自己的道路中感受一路繁花,感受生命点滴美好。我要讲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根据视频录音整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