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23 | 多样与合一(林前12章之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23 | 多样与合一(林前12章之二)

2018-06-30 09:00:09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跟小约翰一起读哥林多前书23 | 多样与合一(林前12章之二)

  第三百九十二天

  小约翰牧师解读

  导读:哥林多前书12章之二

  多 样 与 合 一

  弟兄姊妹,各位听友,早安!感谢神,今天我们一起灵修《哥林多前书》第12章12至31节,这也是咱们灵修《哥林多前书》12章的第2次。

  前面保罗提到了属灵恩赐,在这一部分保罗就特别关心个人属灵恩赐如何用在群体生活。在教会中,我们常常是用组织这样的眼光来看教会,但实际上在保罗的比喻中,它更多是一个机体而在教会中,各种组织活动更是为了来显出她是互相配搭的有机体。当组织来发挥了她的功用,使她的功能各司其职时候,弟兄姊妹也就来各尽其职,也就成为灵宫活石,都能够长大成人,使教会满有基督的身量。所以没有比这一段更精妙的比喻来提到教会是一个有机体之妙了。

  保罗在这里用的比喻这么出名,以至于这一段也常常被单独拿出来,作为对弟兄姊妹的劝勉和教导。我至今还记得刚信主的时候,就有一位传道人来告诫我要取消自己知识分子傲慢,作为一个蒙恩的罪人身份来到教会中深深委身和扎根。还有一位团契的带领人也提醒我说当手不愿为嘴拿食物的时候,最先没力气的就是手。透过这些很简单的提醒就使我知道在教会中、在基督的身体成长是多么实际,多么迫切,多么必要

  保罗在这里透过这段精彩文字来向我们见证教会是如何作为一个有机体来发挥各样恩赐,好让教会能去服侍各位弟兄姐妹。并能在这个世界中,见证教会作为超自然团体神圣性和不可思议的神的作为。

  我们看到12到13节,保罗强调的是合一,14节强调的是多样。这就给这样的一个论述带来了一个前提:身体是一个,但有多个肢体上帝透过他超自然的作为,使这一个超自然的群体产生了。所以,我们不要忽视教会的终极来源是独一真神的作为,也不要忽视了教会要透过她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来特别借着“多”显出“一”,从而避免各自的自以为义、分门别类和妄自尊大。在这里,我们就看见保罗提醒说:你们不管是犹太人,是希腊人,是为奴的是自主的,都从一位圣灵受洗,成了一个身体,饮于一位圣灵。我们知道民族界限阶级的界限是两大最难打消的界限,但是,因着圣灵的大能作为,就能打消了。

  而保罗所寄希望的圣灵的作为是什么呢?也就是“从同一位圣灵受洗,饮于同一位圣灵”。这里显然是指人在信主的时候,圣灵洁净,并赐给了信徒能力。也是指上帝的灵浇灌子民身上,以至于他们就有了共同的圣灵的大能的作为。所以关键要素就是圣灵,他们已经切实的接受和领受了。

  我们看到保罗提到的圣灵论是非常丰富的,这不是只指个体的圣灵经验,更是指共同体因着圣灵而能拆毁种族和阶级界限。当教会中来的人越多,各种背景各种阶层的人越多,越可见出是圣灵的大能。因为这个世界没有一种能力能拆毁这一切的界限,让大家成为一个有机体,这只有圣灵能做到。

  保罗将弟兄姊妹共同地经历圣灵作为身体合一的前提,并把圣灵的作为归结到动态的、可经验的、共同的实际,发生在这一个群体的身上,从而打开了我们的视野,让我们能在建造共同体中来经历圣灵活泼的大能。

  这也正是我的领受,在中国文化中,从来都是有人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恩怨。因此人是靠着小恩小惠,靠着共同的利益来走在一起,并能够去报复他们共同怀怨的对象,从而组建起来的。我们几千年的文化,从来没能够超越恩怨,但当教会来在中国文化中,在中国文化的土壤中扎根,发芽,开花,结果,能生长出来的时候,我就看到了唯一超越恩怨的实际可能性,那就是教会。所以我非常珍惜大家死缠烂打,能够在一起铁磨铁磨出刃来的这种实际共同体。

  如果大家真能相忍为国、相爱为国,能够真的见证出圣灵带领下的合一和多样,不因着多样而破坏合一,不因着合一而变成了单一,我就敢说,我们就会对中国的文化做出最伟大见证,因为这样的见证是圣灵的荣美的见证。这个图景多么值得我们去奋斗努力,多么值得委身我们的一生,能够把我们的个人恩怨放下,在主里,一同前行和开拓。

  接下来15至20节,保罗强调的是合一下的多样;那么从21节到26节,保罗强调的是多样中的合一;27至31节,保罗强调的是各种不同的恩赐与职分,又特别强调合一基础上的多样恩赐是多么重要。因此,大家才要彼此配搭,不要来破坏合一。当人破坏了合一的时候,也损害了真正的多样,就难能真正地发挥身体的合一与多样的功用,

  保罗在这里的论述是特别精彩,也让我们看见是神配搭的这身子,也是让我们大家能够合一也能够多样。在“一”“多”统一中,回到对三一神敬畏和崇敬。也让我们看见,这样的一个合一与多样的共同体,有着共生的关系,有着共荣的关系,也有互补的关系,也有依存的关系。因为关键点是上帝配搭和把加倍的体面给有缺欠的肢体,免得身上分门别类,总要肢体彼此相顾。教会里彼此相顾,荣辱与共,哀乐与共,不止是背景,更是每一个基督徒应当追求心态目标。绝不能单顾自己的事,不只是做事工,不只是做事,更是大家在一起出埃及,过红海,经行旷野,不贪恋、不拜偶像、不奸淫、不试探、不发怨言,也不要自义和自卑,乃是共同建造,来建造上帝给我们的荣美的身体!

  保罗就提到各种恩赐在教会中怎样发挥其功用。保罗在这里就提到了在教会中有各种各样的职份,他提到了使徒,先知教师,行异能的,医病的,帮助人的,治理事的,说方言的等。讲这么多,保罗是在排着一个顺序根据重要性排顺序吗?我们可以看到,在这里,保罗实际上是按照一个教会根据成立需要的属灵恩赐来说。教会是由使徒建立的,也是由先知来做牧养,有教师来做教导的工作。而这样的教师教导的工作和先知牧养的工作是由牧师来做。同时也看见借着行异能来特别有圣灵大能的明证,向众人来见证神的国临到了人间。同时也有得恩赐医病,也见证神的话的真实性。同时,也有这个群体对人的帮助,正如主耶稣也医病赶鬼帮助人。然后,当这个群体建立了之后,必然会有长老来治理。同时也有人说方言来造就弟兄姐妹,而这些方言都要翻出来造就大家。同时保罗也借着这么个顺序,刻意把说方言排在最后,来提醒说,不要因着说方言就自以为义,来拆毁了和大家合一与多样性的连接。

  因此,保罗就用了七个问句来问“大家都是使徒吗?都是先知吗?都是教师吗?”借着这样的提问意思就是不都是,因此就不要比较,大家要配搭尽力,所以要切切地求那最大的恩赐。这最大的恩赐是什么呢?有人说是爱。但是,我们从第14章1节就看明白,“你们要追求爱,也要切慕属灵的恩赐,其中更要羡慕的是要做先知讲道。”因此,保罗就提醒两条路,第一条路,是透过彰显个人的恩赐,来拆毁大家的合一与多样,拆毁配搭与有机性。另外一条路就是渴望借着能造就弟兄姐妹的恩赐,去增进合一,并能够使教会更加地合一与多样,并能够靠着神的恩典,更荣美地前行。这正是保罗接下去在13章来特别提醒的,要在爱中来运用各样的属灵恩赐。

  非常感谢赞美神,透过这一部分的讲解,我自己也被神的意象和美好的图景来深深地激励和点燃!也但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一起来建造,因为这如此宏大工程,绝非我们一人能够完成。真正合一不是单一,因此我们要把人带到基督里面,也要让各种各样的恩赐,在这样的一个群体中活跃地发挥出来。因此每一个弟兄姊妹,也是其中的一个肢体。因此,起来,为身体,为神而活,这一点都不抽象,就在今天!

  “天父,求你恩待我们,就在此时此刻,就在今天,让我们为教会祷告,为着在中国文化的背景下和土壤中,来建造一个超自然相爱的群体而迫切祷告。让我们相忍为国也相爱为国。让我们彼此配搭,一起成长,愿你动工赐福!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圣名。阿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