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抓基础,增强企业活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抓基础,增强企业活力

2018-07-08 19:48:2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抓基础,增强企业活力

  针对火化工企业发展存在的弱项:一是行业的局限,信息相对闭塞员工思想观念相应落后,不能及时感知现代文明基层组织学习力弱;二是工作环境艰苦,基层工作以手工作为主,安全风险较大;三是火炸药行业属于国营企业,员工工作积极性不高。因此军工企业要抓基层,抓基础、抓基本素质,构建“三基”工程根据企业实际情况抓住重点,采取相应的措施以降本增效,增加企业活力,打造新型文明企业。加强“三基”工程、全面节能降耗、降本增效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也是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需要。

  一、构建“三基”工程的内在要求就是重心下移抓基层,关口前移抓基础,以人为本抓素质。重心下移抓基层就是把基层科队、班组视为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把基层班组长视为一线的兵头将尾。构建“三基”工程就要在现行管理制度基础上不断完善、深化,使之精、细,成为体系。那么如何才能构建“三基”工程呢?

  (一) 抓基层打造学习型组织。

  要打造新型文明团队,就要从基层抓起,通过打造学习型组织,实现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行动踩上时代节拍,实现企业管理的水平提升:采用文化管理的先进模式,实现专业技术的自主创新,大量引进应用推广先进技术成果。最终实现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和安全生产。学习型组织是全体成员能全身心投入,并有能力不断学习的组织;是能让组织成员不断发展其能力,实现真正的愿望、活出生命意义的组织,是通过学习能创造自我,扩展创造未来的组织。学习型组织的学习,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学习。学习型组织学习是强调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是强调个人学习基础上的组织学习,是强调学习后必须要有新行动,把学习看作是一个自我改变、自我超越过程。基层组织和个人的学习,首先要做到学习与工作不分离,把工作的过程看成学习的过程,把学习与工作一样对待、一样要求;其次,要善于不断学习,就是要做到全员学习、全程学习、团队学习;第三要进行五项修炼,以自我超越,发挥潜能,实现心灵深处渴望改善心智模式,用新眼睛看世界建立共同愿景,打造生命共同体;团队学习,激发群体智慧系统思考,创新思维方式。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才能激发职工的积极性、激励职工创新精神,激活企业基层组织生命力,做到不断跨越,自我超越。走向卓越。创建学习型组织还要在强化基层建设方面功夫,要重点抓好单位自治、班组自主、员工自律为主要内容的自主管理,加强单位、班组长、员工三支队伍建设。制定落实好《班组安全管理条例》、完善管理人员闭合管理办法开展优质班组竞赛,加大班组自治权利,使其充分发挥能动性、创造性要强化班组自主管理,选聘好班组长,提升其地位,促进其职能转变,把责任压力传递到班组。开展好优秀班组长竞赛和“先进班组”竞赛,努力增强班组活力;要重视员工自律,努力买现“制约自觉”向“自觉到制约”转变,在制度管理中融入文化管理、人本管理的基本要求,不断探索更加有效的管理机制

  (二)抓基础打造人本精细管理

  要打造新型文明企业,就要把管理基础抓好,着实打造人本精细管理。管理是企业永恒实践主题。也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因此,面对企业层出不穷的管理问题特别是安全管理问题,必须由以物为本管理向以人为本管理转向,必须由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轨,必须由传统管理向科学管理、文化管理转型。企业的科学管理、文化管理其实质就是推行以人为本的精细管理。以人为本的精细管理就是把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有机融合的机制和模式。它克服了文化与管理“两张皮”的问题。人本精细管理要以标准化建设为前提,以企业文化来铸魂。这就首先要对每一天、每件事、每个人、每个岗位都建立起标准体系。标准化建设不仅是物的标准化,更重要的是人的标准化。其次,要建立起文化引领体系。要以企业发展战略目标和共同愿景“举旗”.以先进理念渗透开发“铸魂”,以环境刷新行为养成和视听觉识别进行支持;第三,要建立起岗位管理的激励机制。要通过“三工并存、动态转换”,管理看板,公开讲评,素质金字塔攀升等有效的内部激励机制,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第四,要建立现场监督体系。企业的两头,一头是市场,一头是现场。市场是前端,现场是终端。企业的矛盾问题集中在现场。各级领导干部、管理人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作业现场,按照精细标准对作业现场、岗位操作走动式管理。达到现场流程控制。人本精细化管理要注重抓好整章建制、流程再造,依靠制度的规范性、程序保证企业的有效运转。从经营管理流程的源头做起。着眼于强化员工岗位行为养成,切实做到人人事事、时时、处处有标准,完善岗位流程描述、“手指口述法”和工作质量、现场管理积分考核。抓好讨论设计、推行,使之形成心理槽刻、行为习惯。提升岗位作业标准化、精确度。增强本职工作系统性、条理性完整性,实现工程质量零缺陷、工作质量零失误、岗位操作零偏差。不断把基础工作推向纵深。

  (二) 抓基本素质打造本质型安全新型文明企业。

  就要把职工的基本素质抓住,着重打造本质型安全人。安全生产是天大事情,化工生产重大事故的发生根本在于人的问题,每起事故都能找到“三违”的存在,每起事故都存在安全责任。要通过抓基本素质、打造本质型安全人。是化工生产安全问题的根本途径,也是以人为本思想的体现。抓基本素质,打造本质型安全人,首先要抓安全理念的宣灌渗透,使每一位职工树立起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各级干部树立起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在先进理念的引导下,学文化,学技术,用知识武装员工。成为有理想、有知识、有文化、有纪律的新型企业员工;其次,要抓文明行为养成。这就从行为禁忌规范做起。就是先禁止做什么,为文明行为扫障,然后向基本文明行为、精细化文明行为养成提升。在文明行为养成中,要通过军事训练,班前礼仪等各种方式开展全员性的一丝不苟的文明行为养成训练,要建立严格行为养成责任体系和考核体系,要加强引导、培养文明行为养成的自觉性,推进文明行为养成的不断升级。只有用科学知识武装人,用先进理念引领人,用行为养成塑造人,用精细标准规范人,全面提高人的基本素质。才能打造本质型的化工生产安全人。在员工素质方面,要围绕全面提升员工政治、思想、业务技能作风等方面素质,全方位实施素质登高工程,开展全员梯次培训,强化综合素质提升,办好职工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好技术比武和技术创新活动,实施“金蓝领”工程,搞好优秀员工评选。搭建管理人员队伍、技术人才队伍、员工队伍发展平台。各单位都要按照集团公司“全员培训、全员考核、持证上岗”的要求,以文化知识培训为基础,以安全生产技术、岗位技能培训和法律法规为重点,遵循“实际、实用、实效”和“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分类别、分层次多渠道地实施全员教育培训。要精心抓好培训制度制定、教材编写、培训基地等环节,通过卓有成效的工作,努力建设一支理想高尚、技能精湛道德良好、纪律严明、特别能战斗过硬职工队伍,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在基层打造起学习型组织是实现打造文明企业核心,在基础建设上打造人本精细管理是打造文明企业的关键,在基本素质上打造本质型安全人是打造文明企业的根本,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构建“三基”工程是治本之策、固本之道。建设好本质安全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自主创新型企业.实现企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在全行业率先建成和谐企业目标,必须在现在基础上不断完善、深化、提升“三基”建设。只有遵循探索无止境追求终极的原则,在日臻完善、追求卓越上不断探索,在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上不懈努力,才能使企业积极应对全球金融危机,企业的生命之树也才能长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