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真正的爱情 都很形式主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真正的爱情 都很形式主义”

2018-07-01 21:33:48 作者:大叔说一不二 阅读:载入中…

“真正的爱情 都很形式主义”

  不二大叔你有289位好友关注点击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沐风音频

  结尾曲:上瘾 - 光泽

   01 

  最近看了大热的网剧《为了你我愿意热爱整个世界》,这部根据畅销网络作家唐家三少真实经历改编的作品,近生活化,温暖感人,充满共鸣

  大结局里,张长弓给了妻子李木子一个迟到10年的求婚。 

  2007年,经过8年的爱情长跑,一贫如洗的他们毅然决定结婚。不想对家里手心朝上,就决定暂时不办婚礼,等两年等经济宽裕了,再补办。生活之不易让这一场婚礼一拖再拖,本来说好要补办的婚礼却因为家中变故被取消。

  就这样,他们一起度过了彼此生命中艰苦的那几年。

  2015年,已经功成名就的张长弓得知妻子罹患乳腺癌后,几近奔溃。张长弓站在手术室外,脑子里都是和妻子过往生活的不易,这几年因为工作,甚至几乎忘记了自己还有个家庭照顾

  在李木子康复后,张长弓深刻意识到,有些事不管经过多少年都必须要做。有些人再不好珍惜,真的会后悔,也真的会来不及。

  于是,他在他们第一次相遇、第一次跨年的酒吧精心安排了一场迟到的求婚。

  当我为之泪目的时候,有弹幕却说道:都多少年了,孩子都俩了,还弄个求婚,形式主义必要

  可是你看,他深爱的样子,就是想把最美好东西都给到爱人

  一段深到骨子里的爱,一定需要一个容器来装,不让爱洒出去,那个容器就是一个形式,一种表达,一种仪式感,平时不怎么起眼,累积起来却足够庄重,足够真切

  生活里,如果你没有一件事,值得你为之想要有仪式感,那你一定没有足够热爱过生活。

  黄磊曾在奇葩说中,回答了需不需要婚礼这个问题,他说道:

  “如果有一个男人我的女儿求婚,可是对方说不办婚礼的话,那我就会跟我女儿说:不要嫁给他。因为他连那样的仪式感都不给你,我认为这是不对的。”

  作为一个过来人,黄磊懂得细水长流的爱情,一定需要有“容器”去盛彼此付出的爱,如果感情里,都不愿意为对方来一次简单的求婚,一场朴素的婚礼,就是嘴上说得再爱,总也缺点归属感

  生活需要仪式感,这并不矫情,也并非浪费时间,它是你对生活热爱程度表现形式,也是你的幸福指标指数

  《仪式感:给潦草的生活一个巴掌》中有一段话:

  “生活是一条泥沙俱下河流,对于任何一个愿意清醒一点儿的人来说,你想要活出不一样的自己,你就必须在自己遭遇事情发生结束时建构起某种仪式感,否则,你的生活要么会如白开水,要么会是一团乱麻。 

  仪式感之于生活,犹如钟表之于时间。

   02 

  喜欢个人的初体验大概就是,你的每一个小动作,我都当做纪念

  看《我的少女时代》的时候,有一段话很打动我:

  那是个从挑信纸、闻笔墨、等回信,整个过程都有如仪式感的年代。而那个年代的爱情很朦胧,什么都要用心猜,寻呼机上的数字串要猜,小纸条字迹要辨认,但也只有回到那个任何小事都值得大做文章的时代,才能模拟出那时候特有的细腻心思

  还记得上高中那会儿,手机还是诺基亚的板砖机,因为能存储的短信有限,每次不舍得删掉某人的短信,挑来挑去删掉一条,还要默念许久。

  传递的每一张纸条都不舍得扔掉,至今躺在德芙巧克力的铁盒里许多年,都开始泛黄

  曾经每堂体育课都要买给某个女孩喝的盐汽水毕业之后每次喝,那都是初恋味道,仿佛男孩青春年少,女孩还在对他微笑

  毕业那天,在衣服上签名,一定要把心脏那一块位置留给某个人签,即便那天之后你们再无联络

  某个人曾对你说穿白色衣服考试运气好,于是至今,你工作面试,见客户,上台述职都是穿的白色衣服。

  我们都曾很形式化地爱过某个人,然后当做纪念品,藏起来。

   03 

  很久之前曾经看过一个视频

  女主人公在9年前的一天晚上,突然呼吸困难,喘不上气,当时她儿子还寄宿在学校,而那天她丈夫刚好值夜班回来,那次他吓坏了。

  尽管这么多年过去了,女主人公再也没出现过这种情况,但从那以后,他每次值夜班回来,都一定要先进房里看她一眼,即便屋里的电视声音很响,妻子看综艺笑得很大声。如果妻子睡着了,一定要去探一探她的鼻息。

  他说:“不做这件事儿,总觉得好像有个投资项目完成似的。”

  仪式感总是粘附在每一件小事中,从来都不贵。

  每一段感人至深的爱情,都看似平淡无奇轰轰烈烈未必真爱,但尊重每一件小事,绝对爱得入心。

  或许这没有鲜花蛋糕钻石戒指浪漫,但是确是对待爱情最好的态度

  就像《十八岁的天空》里古越涛每天存的那一块钱。有人说他是形式主义,每天默念“又是美好的一天”,这一天就能美好了吗?

  他坚持存的每一个硬币都是对自己的鼓励,都是对美好的向往,和一种强烈信念感。

  这不是在追求结果,而是对生活的一种积极态度

  每一份仪式感,其实最终都是对某个人或者某件事的信仰

   04 

  知乎有个高赞的回答:仪式感为每一个看似普通日子动作,标定它背后的精神内涵,也注定让普通变得意义非凡,让有限的感情延绵永久。

  每年奶奶生日的时候,爷爷都会给奶奶过生日,每次奶奶都半推半就地嫌弃他说:都这么一大把年纪了,还这么多花样

  爷爷都会准备奶奶喜欢吃的糖藕,也买过桔梗花,也买过奶奶穿不下的花格子裙,还买过奶奶这辈子都不会用的大红色包。

  奶奶总是说他浪费,但是一面嫌弃,转身却又偷笑。爷爷说:“诶哟,我这么多退休工资孩子们都挺好的,不需要我的,给你买点东西,也花不了多少钱。再说了,我还就不信我每年买,你能每年都能不喜欢。”

  15年的春天,奶奶脑溢血进了抢救室,就再也没从手术台上下来。

  某天爷爷洗完衣服要晾,忘记带晾衣架,喊了一句奶奶的名字,许久,空气都很安静

  我看到爷爷就站在那个地方,一动不动,似乎在等奶奶给他递晾衣架。

  爷爷对我说:从前都是你奶奶给我递晾衣架,我晾衣服,一边晾,一边说说话。 

  不禁鼻子一酸。

  16年奶奶生日,爷爷多买了几盆奶奶喜欢的吊兰。

  17年奶奶生日,爷爷买了一把桃木梳,奶奶曾经最喜欢爷爷给她梳头。

  18年奶奶生日还没到,我问爷爷今年准备买些什么,爷爷说:

  “我哪儿知道呢,每年这个时候都很头疼,比过去村里的大队长来吃家养了8年的看门狗,还头疼。你说这女人啊不管多大年纪,都这么麻烦,以前啊,问她喜欢什么吧,她就说随便,那我就自己随便买了给她,她又觉得我太随便,不是说太贵浪费就是说不实用不喜欢,那我说去退了吧,她又不舍得,一直到她走之后,我都没想通。”

  “想不通就继续随便买呗。”爷爷说。

  有人问,仪式感是不是需要刻意做一些事情。

  仪式感确实需要“刻意”,但最后都是“不经意”。

  很多仪式感你放在心底,经过时间的洗礼,都会变成习惯,这些习惯就是最深沉的爱。

  爱一个人,就是想对他形式主义,事无巨细

  仪式感在我为你做的每一件小事里 

  到最后都成为了爱你的习惯  

  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 

  跟叔一起 

  学习爱 珍惜爱

  回复“0701”获取今日文章封面原图

  人来人往城市慷慨夜光

  如同少年,不惧岁月

  相逢太短,等不及茶凉

  若是常驻,叔陪你走完这一场

不二大叔想用声音和文字治疗每一个孤独患者

  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欢迎点赞分享转发到朋友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