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正午玩物 | 说唱歌手们从电影里学到的那些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正午玩物 | 说唱歌手们从电影里学到的那些事

2018-07-03 12:16:54 作者:丹镇北京&三井 阅读:载入中…

正午玩物 | 说唱歌手们从电影里学到的那些事

  五位“丹镇北京”Rapper和导演三井推荐的Hiphop电影。有点好玩,非常认真

  

  欢迎点击上方蓝字“正午故事关注我们并点击右上角···菜单选择“设为星标”

  说唱歌手们从电影里学到的那些事

  1、迷失东京》

  文 | 斯威特MC Sweet

  

  

  我选的这部片不是Hiphop主题的电影。我也自从大学毕业后就没怎么动过笔杆子了,文笔生疏望看者见谅。我呢,换种方法解读一下这部电影,算是让我沉寂在自己世界矫情一下吧。

  这部电影应该不用做太多的介绍了,那年的奥斯卡最佳原创剧本。正年轻的斯嘉丽着实吸引了还在上大学的我,荷尔蒙也冲上了脑子。尤其是开头的镜头,让大学宿舍里几个愣头小伙子目不转睛。当剧情一直推进,陷入中年危机的过气影星鲍勃·哈瑞斯焦虑不堪时,我以为这是一部他乡遇知己,一个现代婚外恋艳遇故事。可随着他们的逃跑计划进行到这故事本该高潮地方,斯嘉丽却只是靠在了鲍勃的肩上。这让我脑子里的一切想法都变得庸俗不堪。这种说喜欢胜过喜欢,说爱又不爱的暧昧关系,瞬间让我觉得无聊至极,也在看完之后草草忘却。

  时过境迁,转眼我大学毕业,又经历了跳槽,加薪。胡子逐渐长得更快,认识了更多朋友,也接触、见过了各种人、事、物。几天前的一次旅行,我无意间又一次翻阅了这部电影,才感觉自己懂了一点点。

  是的,这部电影讲的就是寂寞无奈,可你又无法改变什么,还是得回到自己的角色里玩这场人生游戏

  我工作之外的另一个身份是说唱歌手,从10多岁的时候开始喜欢Hiphop音乐,并且从那时就开始尝试制作。在没有更多人知道这种文化之前,我是挣不到钱的。我想和“她”每天玩在一起,做一些伴奏,写一些歌词,录一录属于我自己的音乐。但是阳光照现实之后,肚子饿了之后,我们妥协了以后,当我拿着电脑背包走进写字楼电梯里的时候,我心里的感觉和鲍勃在电梯里遇见那群兢兢业业的日本人一样。当老板又让你加班的时候,像不像鲍勃拿着三得利威士忌,听着导演生涩的英语指导一样觉得毫无希望?当你的父母又催促你结婚的时候,你的心里又何尝不像鲍勃接到妻子电话,介绍无聊的地毯样式时一样厌烦?而Hiphop就是我的斯嘉丽。但就像鲍勃与斯嘉丽只有短短几天相处一样,我只能在短暂时间里和“她”接触,和“她”一起享受,一起开心

  Comom写过一首歌,《I Used to Love H.E.R.》,没错我也爱过她!我像很多有梦想的人一样,都爱着他们的梦想。Bboy爱着他的街舞,涂鸦者爱着他的喷漆,DJ爱着他的唱盘。有的人很幸运能跟“她”(斯嘉丽)在一起,但我相信部分人,只能拼命地想回到和她认识的那晚,在那个电梯,在那间酒吧。可我第二天还得离开可能和“她”拥抱过,就觉得没什么惋惜的了。就像是那次逃跑计划也不会成功一样。

  这次旅行,这次寻梦的旅行,不论成不成功,都像最后的那句歌词:“Just like honey。”

  彩蛋:影片的第39分15秒,斯嘉丽不喜欢Hiphop音乐。

  2、《冲出康普顿》

  文 | 刘悦Spam

  

  

  相信喜欢N.W.A这只传奇乐队的你,一定听过《Straight Outta Compton》这张发行一年销量就达一亿的专辑。没错,我开始关注他们也是通过这张专辑中的《Fuck tha Police》这首歌。年仅17岁的我正值叛逆期,当我听到这首歌时,仿佛一切都停留在了那个秋天。我经常会和当时的玩伴聊起Eazy-E,Ice Cube,Dr. Dre,MC Ren和DJ Yella,不得不说那时我最喜欢Ice和Eazy-E,Dre则是2001那张专辑正式打动了我。最初,我个人及当时所在团队也很受N.W.A的影响,不论是手势还是穿着歌曲主题还是当时的说唱风格,都想把所有叛逆、无奈带到那个时候的音乐中。那时常常把自己人设定为Gangsta,穿着肥大的装束,卡其、格衫、腰果花方巾、拳刺等…….都是那时的必备物品,必须得让人在大街上一眼就能认出我。那会儿特别享受那种自以为鹤立鸡群的感觉,现在再去看那时的照片,觉得自己有点儿傻,但懵懂青春经历我认为是无价的。

  直到2015年初,我在微博得知《Straight Outta Compton》要拍成传记类电影,我激动了一个下午。影片那年8月在美国上映,想要在国内的电影院看到几乎不可能,只能在网上有资源后第一时间下载。这片我看了三遍,两遍自己看,一遍是在我哥们“豆儿”家,和三四个朋友一起看的。整个影片很真实讲述了这几个年轻人带着说唱的梦,从康普顿出发,直到踏上万人演唱会,再到现实问题分崩离析,这一系列跌宕起伏精彩故事。影片对人性描写是很能触到我的。记得当时看完我也纳闷,怎么能找到这么像的演员,尤其Ice的出演者。后来才知道,那是Ice的儿子小奥谢拉·杰克逊。

  影片很好地诠释了这只传奇乐队从1986年成立到1991年解散的点滴细节,让我看到了“团队”的凝聚力,像是一种无形的力量驱使你朝梦想不断前行,给你动力同时也让我体会到“人”、“阶级”等因素带来的负能量及给前行造成的阻碍瓶颈

  3、《贼巢》

  文 | 梁维嘉

  

  

  《贼巢》是一部警匪片,由Christian Gudegast (克里斯蒂安.古德加斯特)执导,2018年在美国上映。一帮身经百战并且心狠手辣的退伍军人组成的劫匪团队准备抢劫洛杉矶一家从未被抢劫过的银行,而主角尼克警探则带领他的小队与其对抗。看似老套的故事实则暗藏玄机。影片叙事流畅情节紧凑,剧情相对于其他同类型影片来说,虽没到让人拍案叫绝地步,但几个峰回路转的情节确实让我大呼过瘾。最为出彩的则是结尾的枪战,简单粗暴且真实。公路上两位硬汉互射,虽是枪战但仍有拳拳到肉之感,实属近年来警匪片中不能错过的上乘佳作

  如果你是一个喜欢Hiphop文化的人,不应该错过这部电影。劫匪团队中,二把手利维的饰演者就是大名鼎鼎的50 CENT(50美分)。记得我听的第一首说唱音乐就是50 CENT的经典之作《Candy Shop》。自前两张专辑之后,50 CENT音乐做得是一年不如一年,但他的演技却从没让人失望过。从《要钱不要命》到《铁拳》再到《贼巢》,都奉献锦上添花般的精彩表演。另一位大咖,饰演车手唐尼的,则是O'Shea Jackson Jr.(小奥谢拉.杰克逊)。他在《冲出康普顿》中饰演自己的父亲Ice Cube,同时也是一名说唱音乐人。而主角警探尼克的饰演者是斯巴达国王Gerard Butler(杰拉德.巴特勒),他同样出色塑造出一个经典的bad cap形象

  本片中,作为正面角色的尼克崇尚暴力,不负责任,家庭生活混乱不堪,濒临破碎。而反派团队却人情味十足,老大梅里曼虽心狠手辣却讲原则,宁可暴露身份也不杀无辜平民。利维十分疼爱自己的妻女,在最后一刻仍心念家人。最后的大结局也是出人意料的反转。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天使魔鬼在每个人身上并存,透过表面追寻本质,这也是Hiphop教会我们的,不是吗?

  4、《奏鸣曲》

  文 | 三井

  

  

  如果把Hiphop比喻成一个具体的人,我的脑海总会浮现出北野武这个名字。这个已经年过七旬的老家伙,纯情混蛋这两个词总陪伴在他的左右,无论是在他的作品中,亦或是在他成长与老去的过程里,你总能找到只属于北野的气质。而这种气质完全符合我心中的Hiphop。我们声嘶力竭地怒吼着对抗着这不公平的世界,同样也在用最纯粹的爱保护着自己的世界。如此温柔的混蛋,又有着如此混蛋的温柔。我想这就是北野武,这就是Hiphop。

  我推荐的这部《奏鸣曲》是北野武1993年的作品,纵观他的整个电影史,如果把《花火》比作冷酷的父亲,把《菊次郎的夏天》比作纯真母亲,那《奏鸣曲》一定是他们孕育出的那个充满希望却又因为失望而抗争孩子。这部电影讲述了北野武饰演的村川带着兄弟们去冲绳对抗其他团伙的故事,在中途,他们却意外地在冲绳的海滩上找回了丢失许久的纯真。

  这是一部很北野武的电影,你可以看到所有北野武对暴力美学的解读。笔直站立不动的黑帮火拼,在黑暗中只能看见火光机关枪扫射。黑帮题材是北野武的最爱,他用黑帮塑造了人物性格。但抛开黑帮,这部电影其实就是讲述了一帮朋友抛开束缚、追寻自由的故事。而我想,自由也正是Hiphop所传达的核心吧。电影中北野武和寺岛进还有大衫涟做起了童年时最爱的游戏。他们抛弃了黑帮工作的西装,又再次找回到了纯真。我想对于现在Hiphop的市场也是一样,它变得越来越商业化,不知不觉在某天起,它早已成为我们的工作。希望有一天,我们还能让Hiphop回归到从前的快乐

  回到电影,“北野武蓝”总是悲情的,生活又是如此现实,村川看着兄弟们一个个倒下,他又拿起了枪,血花四溅。我为你们报仇了,可没有你们的海滩是如此悲凉,也许最后的自由就是让我把枪顶住自己的脑袋,虽然我的女人在前面等我,但这颗子弹我还是选择送给我自己,最后一声枪响是这首奏鸣曲的最后一个音符

  5、怒火青春》

  文 | 刘锐

  

  

  又叫《La Haine》《恨》,这是一部二十四小时愤怒实录电影。剧片反映的是三名巴黎无业青年警察的故事,一人被警察殴打,怀恨在心。另一同党盲打误撞地弄来一把手枪,于是,还以颜色

  它不是一部HipHop电影,但它所呈现的内容足够HipHop。

  影片开始于巴黎“五月风暴”的背景,纪实的暴动画面配上Bob Marley的《Burnin' And Lootin'》:“我需要的只是对我人格尊重,要我等待到何时,才能遇到实现它的人。如果我得不到尊重,今晚我将烧杀抢掠……”

  整部影片充斥着愤怒、误解、阶级矛盾

  世界是成年人的,话语权是成年人的,游戏规则是成年人定的,甚至连青年人自己都是属于成年人的。面对世界时,青年人实际一无所有,无所依靠

  片中Saïd拿起喷漆,把“世界属于你们”改成了“世界属于我们”。对他来说,这件事不过是他叛逆举动中很普通的一次,这句话不过是他狂妄言语中很普通的一句,但却无意中说出了真相“世界属于你们”是以成年人的口吻对青年人所宣布的。

  听说过那个从摩天楼上掉下来的人吗?每当他跌落过一层楼,他都不停地安慰自己:“到目前为止,还不错…到目前为止,还不错…到目前为止,还不错……”如何跌落的并不重要关键是你会如何落地!

  青春有无比的怒火,无比的爆炸力,而死亡,只是青春迈进一步的必然过程。

  6、《Something from Nothing The Art of Rap》-2012 

  文 | 张千C.Jam

  

  

  以一名说唱歌手的身份,向大家介绍一部有门槛的Hiphop纪录片《Something from Nothing The Art of Rap》。之所以说这部影片有门槛,是因为想要看完这部影片真的需要你非常热爱Hiphop文化。如果你真的热爱一个文化,一定要知道这个文化的发展历史

  上个世纪70年代DJ Kool Herc利用Jazz、Funk、Soul等音乐形式创造出了Hiphop的雏形,随之衍生出了Break Dance。1973年11月12日,由一个帮派组织所成立的街舞团体ZULU Nation创建了Hiphop这个名词。同时,布满大街小巷的Graffiti(涂鸦)也在纽约形成了一种文化趋势。70年代末,Rap的形式诞生,并逐渐发展成Hiphop文化最为重要的文化输出口岸。所以Hiphop是由四大元素组成:DJ(Disc Jockey),Break Dance,Graffiti和MC(Master of Ceremonies),而随着文化逐渐形成规模,Hiphop的第五元素则是知识。如今,Rap音乐以及Hiphop文化已经成为了美国乃至世界上最流行主流的音乐形式和艺术文化。尽管如此,在中国,Hiphop在2017年才算真正地进入大众视野。接着是井喷一样地发酵,大街小巷都在播放Hiphop音乐。

  而在很多Rap音乐中,大家经常听到和讨论的的便是Real&Fake。什么是真Hiphop?什么又是假Hiphop呢?我说一下个人拙见。

  当这个文化还没有成为主流文化、流行文化之前,你是否热爱她,拥护她,为她付出你的时间和精力?当这个文化被新的潮流所替代,当Rap音乐不再流行了,你是否还是一样热爱她,愿意为她付出时间和精力,把她当作梦想或者爱好?如果是,那么恭喜你,你在Real的队列里。如果你只是因为最近她很火,觉得她能让你很潮,那么抱歉,你喜欢的只是流行音乐和流行文化。那我也不建议你看这部影片,你会觉得非常无趣。

  在说电影之前,我要感谢一下伟大的义务翻译家们:Ourden字幕组和Eminem中文网!下面我们就来聊一聊这一部非常有意义的Hiphop纪录片《从无到有的说唱艺术》。

  这部影片是由美国著名的匪帮说唱歌手,最早一批做Gangsta Rap的O.G,传奇人物Ice T执导的。影片开头黑屏字幕,配合警用直升机音效,代入感非常强烈。紧接着航拍画面,Ice T入画,背景音乐响起了David McCallum的歌曲《The Edge》,歌名虽然陌生,但你一听肯定觉得非常熟悉。随着大气的开场音乐结束,Ice T用一段独白告诉所有观者他做这部影片的原因,“Hiphop拯救了我的生命”,同时为整部影片定下了基调,“这部影片里没有金钱、名车、首饰和美女这些大家对Rap音乐的刻板印象。取而代之的是真正的说唱技巧、创作条件以及所有说唱大师们的动机和想法,告诉你们说唱的力量到底有多大,以及说唱音乐是如何改变的世界。这不是一场游戏,而是真正的说唱艺术。”

  影片的第一个采访对象是Lord Jamar。非常有意思的一点是,他开始说唱是因为听到了Kurtis Blow的唱片,里面有他的名曲《The Breaks》。唱片的B面有这首歌的伴奏,但是命名并非“Instrumental”,而是“Do It Yourself Version”。这似乎是大多数说唱歌手开始尝试说唱的途径。 随后Grandmaster Caz的一句话也让我印象深刻:“Hiphop没有开创任何东西,但是Hiphop重新定义了一切”。他还谈到,对一个说唱歌手来说,最重要的第一课便是原创性。如果你只是跟风,潮流是会过时的;如果你的歌依附于抓人的伴奏和副歌……你只是让你的制作人变得出名,而非你自己!

  第二篇章里,Ice T提出了Hiphop音乐不像其他类型音乐一样受到尊重的疑问。Marley Marl,Nas,DJ Premier各抒己见。DJ Premier的一番话,我个人认为非常重要。他说,Hiphop就如同一门语言,你要用正确的方式去聆听和理解。如果你并不了解这个文化,你只会听到噪音。随后Ice T与来自Wu Tang Clan的Raekon对话。说唱歌手经常说其他同行“缺”。Raekon说,你得让人听到押韵背后的尊严,如果你说不出打动我们的东西,达不到我们心中的说唱水准还跑出来骗钱…那一定是太缺了。我想这个篇章的主题就是我们经常提及的词:Respect!

  第三篇章提出,对一个说唱歌手的评判,依据是其知识,范儿,风格,艺术表现和文字游戏方面的天赋。Ice T与各位说唱艺术家讨论了大家的创作动机与过程。他们说到,家人听歌不爱听歌词,这很让人恼火,毕竟说唱歌手是创作歌词的人。我也听到过类似“歌词并不重要”的观点,但我个人听歌会更偏重于歌词。

  第四篇章则讲到了关于说唱的创作题材。片中的一个画面截图在地下说唱圈里广泛传播——Mos Def引用Q-Tip的一句话:“Rap is not pop,if you call it that,then stop(说唱不是流行乐,如果你觉得她是,那就此打住吧)。”紧接着画风一转,经典的《Lose yourself》的节奏响起,底特律航拍画面,8 mile rd路牌,所有人都知道谁该出现了——Eminem!一段流畅有力度的Acappella。Em也提到了Ice T开篇说的话,Rap成就了我也拯救了我。之后出场的Royce Da 59说,自己是一个全身心放在说唱上的人,不把时间浪费在泡妞上,而是天天跟自己的瓷混在一起说唱。这个小章节结束时,Ice T替所有人发出感叹:谁能想到说唱史上最伟大的说唱歌手之一竟然会是个白人小子呢?!

  影片里,Common讲到了我非常认同的一个观点:一个说唱歌手,最幸福的事莫过于可以自由地做自己,表达自己!KRS One讲述了MC Battle来自于ZULU Nation提出的想法:“我们解决矛盾和争端的方法可以不依赖于暴力,而是用说唱和街舞的形式去一决高下,赢得尊重。”现在你们还会觉得Battle是负能量和低俗的吗?Dr.Dre则提到,要用你最纯粹的爱去做Hiphop,这样钱自然会到你手里。Ice Cube给自己音乐挂的标签并非Gangsta,而是Street Knowledge,这足以证明Gangsta Rap不仅仅是表面上那么简单的逞凶斗狠。

  在影片结尾,音乐回到了开头熟悉的音乐,但这不是《The Edge》,而是Hiphop名曲,Snoop Dogg与Dr.Dre合作的《The Next Episode》——《The Edge》正是《The Next Episode》的原采样。影片以这种方式收尾呼应,更应证了全片开头Grandmaster Caz的话:“Hiphop没有开创任何东西,但是HIPHOP重新定义了一切。”Snoop Dogg Dog和Ice T的结语可以说是本片的点睛之笔。在这里不做透露,大家自行观看吧。

  最后我想要告诉所有从事Hiphop行业、喜欢Hiphop音乐的人,你需要听这部影片里出现的每一位艺人以及他们提到的人的作品。如果你懒得一个一个记,我帮你整理出来了。愿各位在Hiphop的世界里畅游!

  Hiphop艺人名单:

  Ice T

  Lord Jamar

  Kurtis Blow

  Grandmaster Caz

  Afrika Bambaataa(ZULU Nation)

  Grandmaster Flash

  Grandmaster Melle Mel(the Furious Five)

  Kidd Creole(the Furious Five)

  Cowboy(the Furious Five)

  Mr.Ness/Scorpio(the Furious Five)

  Rahiem(the Furious Five)

  usy Bee

  ig Daddy Kane

  Doug E Fresh

  Eric B & Rakim

  lick Rick

  Immortal Technique

  alt N Pepa

  Kool Moe Dee

  Marley Marl

  DJ Kool Herc

  asty Nas

  Gang Starr

  ig L

  DJ Premier

  Lord Finesse

  Dana Dane

  Raekwon(Wu Tang Clan)

  Kool Keith(Ultramagnetic MC’s)

  LL Cool J

  ugarhill Gang

  Q-Tip(A Tribe Called Quest)

  ublic Enemy

  un B

  Joe Budden

  Redman

  Eminem

  D12

  Mos Def

  De La Soul

  The Jungle Brother

  Das EFX

  KRS One

  aughty By Nature

  Royce Da 5’9”

  Ras Kass

  Xzibit

  Real(Cypress Hill)

  eastie Boys

  MC Lyte

  Common

  Chino XL

  Kanye West

  RUN DMC

  EPMD

  WC

  Dr.Dre(N.W.A)

  oop Dogg Dog

  2Pac

  iggie

  .W.A

  Ice Cube(N.W.A)

  以及片尾字幕所有出现的已故艺人

  —— 完 ——

  题图为独立Hiphop音乐厂牌“丹镇北京”,由作者提供。

  相关阅读:

  正午玩物 | 租房的烦恼:“年轻人,凑合着住”

  “正午酒馆”是正午的一个线下聚会场所(位于北京大望路),对正午读者开放,对正午所有的朋友开放。

  正午酒馆的开放时间是,下午五点半到晚上十一点半(17:30 - 23:30)。

  地址:大望路地铁站B口,东朗电影创意产业园。

  我们出版了正午纸质书系列5:《有人送我西兰花》,欢迎前往正午商行(点击阅读原文购买。那里也能买到叶三新书《我们唱》、郭玉洁新书《众声》、阿乙新书《早上九点叫醒我》的签名版和正午书系1-4作者签名版以及正午三周年春季礼包,卫衣,棒球帽,T恤,扑克等周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