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以学习型组织为支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以学习型组织为支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2018-07-05 20:04:00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以学习型组织为支点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在全党营造崇尚学习浓厚氛围积极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使各级党组织成为学习型党组织、各级领导班子成为学习型领导班子”是十七届四中全会对新时期党建工作确立的新目标同时,全会提出的“把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和增强国有企业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贯穿国有企业党组织活动始终”,则赋予了各级党组织在学习型组织创建中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如何通过创建学习型组织推动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科学发展优势,是当前我们所面临的新课题

  含能材料分公司党委在积极探索集团化管控架构下分公司党建工作新模式过程中,立足实际,创新思路,积极推进和加强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的开展,2009年通过引入片区管理模式,将党建工作与学习型组织创建有机融合,使学习型组织在生产经营管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

  一、以学习型组织为支点,以片区管理为载体努力推动公司党建工作

  (一)分层创建,提升各级人员素质与能力

  1、以建立学习型领导班子为目标,不断加强两级领导班子素质能力建设。公司党委将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和提升干部素质能力的重要途径,以建立学习型领导班子为目标,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提高领导企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出发点,深入持续开展学习与实践活动,建立完善干部学习制度与管理机制,通过召开基层书记例会、生产经营例会,制定《公司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学习组学习实施意见》,定期检查领导干部学习落实情况举措,使两级领导班子的科学治企能力得以提升,为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奠定了基础

  为了加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的学习,公司党委将党委中心学习组的学习范围扩大到二级单位的党政领导,坚持每月一次的集中学习,在集中宣讲、交流体会的同时,还针对公司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讨,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以“争论”理清思路、辨明方向创造“不争论”的氛围,统一思想认识凝心聚力推动企业科学发展。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公司党委要求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要自觉学习,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不断丰富知识储备,为员工作出表率。参加银光集团党委中心组的学习交流活动、企业管理论坛以及各种专题讲座辅导。在公司范围内开展了解放思想讨论形成丰厚的讨论成果;围绕制约企业发展难题开展课题调研,举行了调研成果交流会;开展“在集团化管控模式下,基层党组织如何加强党建基础工作”研讨;开展“国有企业领导人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答题活动;撰写各种学习体会和读书笔记,对全公司的读书学习活动进行引导等学习活动,内容涉及战略管理、投资预算财务管理、资本运作与金融人力资源与组织管理、生产与物流管理、市场营销风险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等各方面,以学习力提升企业发展力、创新力、创效力,打造一支素质强、作风硬、团结和谐的领导团队,为公司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政治保障

  2、以培育创新型、学习型员工队伍为目标,注重员工素质能力的培养与提升。公司党委将员工素质的提升作为各级党组织的首要职责,年初,就将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作为员工培训的第一责任人纳入考核,本着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原则,要求各单位从工作需要有利于员工成长角度出发,制定员工年度培训计划,按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专门技能人员三个层次,从专业理论、操作技能、岗位应知应会等多方面分层分类开展集中培训、技能比武、学习交流,使员工培训工作更加趋于个性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为激发员工的学习热情,各单位将员工教育培训工作纳入考核,建立了员工培训考核激励约束机制,以“5+2”学习模式搭建了各种学习课堂。同时,通过今年开展的全员考试考核竞聘上岗,系统地组织全公司员工进行了岗位培训;并举办科级人员培训班,对103名新竞聘上岗的科级管理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以此提升他们的管理素养和综合能力。2009年公司有2200多名员工参加了各种培训。

  (二)片区管理,拓展学习型组织内涵

  含能材料分公司正式运行的第一年,为全面加强党建工作,推动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公司党委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使党建工作与学习型组织创建有机融合,让每一个创建个体形成联动机制,达到以学习型组织创建促进党建工作发展的目标”作为一项新课题,列入了党委工作的重点。年初,公司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本着“创新思路、融合资源”的思想,制定下发了《学习型组织片区管理办法》,将21个党总支、支部划片组建5个学习型小组,积极推行学习型组织片区管理制度,首次尝试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的管理重心前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党建工作中的管理作用。通过一年的运行,片区管理模式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两方面:

  1、强化了学习型组织功能,拓展了党建工作的管理边界

  公司党委在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中推行片区管理模式,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等内容融入了创建活动,使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更加贴近企业的实际,在强化学习型组织功能的同时,拓展了党建工作的管理边界。

  公司党委在《学习型组织片区管理办法》中赋予了学习型片区对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和党建工作的组织带动与检查考核双重职责,由组长单位负责对片区各单位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和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公司党委要求各学习型小组围绕解决企业发展的实际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与经验交流活动,充分实现学习资源共享;组长单位每半年对片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好作法、好经验进行推广,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梳理,制订整改措施

  《学习型组织片区管理办法》下发后,各片区相继成立了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活动联络员,结合实际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学习型组织片区活动方案及考评检查办法。每月组长单位对成员单位的党建工作、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并按时上报检查情况和考核意见。党群工作处定期对各组长单位的创建情况进行检查考核,并对其他成员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自上而下形成了“公司党委—党群工作处—学习型片区—基层党组织”四个层级构成的党建工作与学习型组织管理体系

  2、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整体提升了学习型组织创建水平。

  一年来,各片区在做好日常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与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的检查、考核的同时,切合实际,或在片区内、或在片区间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学习交流活动,有效提升了公司学习型组织活动的创建水平。其中,各片区开展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事迹”宣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实践交流会、“应对金融危机、降成本效益主题研讨、“如何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交流研讨会等活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为广大党员搭建了学习交流的良好平台。尤其是化工三厂承办的“人人争当技术能手”化工技能邀请赛、能源动力中心和银丰设备制造公司承办的技术工种技能竞赛,在公司掀起了“比、学、赶、超”的热潮,这些活动的开展,为新时期企业化实效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新体系的建立增添了新亮点

  片区管理模式运行以来,组长单位认真履职,成员单位积极参与,各片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与活动载体,建立了完善的考核管理机制和学习培训机制,在推动党建工作、学习型组织创建、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公司主题活动等方面发挥了片区效应

  (三)特色活动,丰富了团队学习的载体

  在创建学习型组织过程中,各基层党组织既坚持已往的好做法、好经验,又推陈出新,开展各具特色、富有新意的创建活动,在丰富团队学习载体的同时,不断吸引和激发员工学习的欲望和热情。

  化工二厂开展的“员工自我教育型组织”活动,有意识地引导和开发团队中每个人的教育潜能,针对生产中特定问题的解决由员工自己编写专门教材。内容可以是一种堵漏技术的应用、一种通过听、嗅、触、视觉感知进行的设备诊断方法、一种操作工艺的改进,也可以是一种降低成本的改革方案、一种省力去除疲劳的操作方式等等,只要和生产现场有关的任何单点课程教材均可,然后对班组的员工进行讲解培训。通过此项活动的开展,使员工能够大胆地将自己的心得体会、经验教训全面展示出来,在推广和分享经验中逐渐提高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

  物资总库的“今日我主讲”活动,建立了优秀员工上讲台的机制,打破了身份界限,为一线员工搭建了成长的舞台,让人才各显其能,自身价值得以体现。活动鼓励工作出色的管理人员、班组长、一线员工将自身在工作中形成的经验、技巧归纳总结,登上讲台向大家传授,其中《硝酸倒槽的几点技巧》、《如何减少火车卸车时间》、《如何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改进125工房设备的想法》等授课内容在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等面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实际应用价值。同时,物资总库设立的“班组活动日”则进一步创新了班组学习载体。在班组活动日中,定期安排科级以上管理人员深入班组,以讨论的方式,帮助员工查找本岗位安全隐患,制定整改措施,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这种互动式的、切合实际的学习实践活动,提高了员工的学习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化工三厂通过开展“现场管理示范岗”、“诚信自律班组重实践”活动,强化了班组安全管理,使班组凝聚力和安全管理状态得到明显提升,初步形成“诚实守信说到做到,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安全管理机制和“诚信自律”的班组管理氛围。

  运输公司在创建学习型班组过程中,通过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激发员工的进取心和责任感。实施“末尾淘汰制”,考核中处于末尾的员工对应本岗位最低薪酬,这一举措有效地激励了员工持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创建“红旗班组”活动,使获得流动红旗的班组得到了物资和精神的双重鼓励,有效增强了班组员工的集体精神和荣誉感,也因此在班组间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风气。“党员处理加倍”制度,则对于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党员加倍处理,以此鞭策每名共产党员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工作和学习中为群众作表率。

  银丰设备制造公司的“双培双带”活动,致力于把党员培养成生产骨干和技术能手,把生产骨干和技术能手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员工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员工不断前进。活动中,有针对地在党员和生产技术骨干中进行结对,使其尽快加入党组织;把技术能手和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的党员结合在一起,使党员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尽早成为生产骨干和技术能手。党组织根据员工的自身特点制定培养目标,从安全生产、技能培养、思想作风三个方面进行培养,并定期召开总结分析会,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措施,持续改进,加大对“双优”人才的培养力度

  仪表计量检测中心在“干好项目带好新人”活动中,充分发挥主任工程师、技能带头人及技术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在今年参加的四个建设项目中,通过技术交流、系统组态培训、导师带徒等途径,由专业骨干对近年新入厂大学生进行培养,使大学生尽快成长为项目建设和专业技术的骨干人才,收获了项目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双份成果。

  理化检测中心持续开展的“四改善活动”,使班组在管理、质量、技术、安全和成本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步得以解决,有效地促进了精细化管理。

  (四)共同愿景,构建团结和谐发展氛围

  公司党委以“建立高科技国际兵器银光化工、打造有抱负、负责任、受着重的兵器银光团队”作为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共同愿景,并以此营造团结和谐的发展氛围。各基层党组织紧紧围绕这一共同愿景,以提升员工队伍素质、解决实际问题、提升单位科学发展能力为重点,在创建活动中,始终坚持将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学习与统筹兼顾当前工作相结合,有针对性地组织干部、员工持续开展学习活动,接受各种新理论、新思想、新知识的熏陶,使广大干部、员工的思想认识、理论水平不断提升,思想进一步解放,能以更加开阔视野开放胸怀面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做到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通过各具特色的创建活动的载体,将创建学习型单位、学习型车间、学习型班组的目标落实在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以创建活动激励员工、凝聚员工,使创建活动真正成为广大员工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从而为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积极响应公司号召,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积极查找解决生产工艺、安全管理、现场管理、节能降耗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达600余个;一至三季度公司收到员工提交合理化建议达385条,有53条建议获得公司奖励,并在生产实践中得到应用;先后有78个班组进入“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的行列;理化检测中心成品二组被授予“全省学习型优秀班组”荣誉称号,化工一厂103硝化工被命名为甘肃省“工人先锋号”先进集体;化工一厂103车间质量管理QC小组、能源动力中心亮剑QC小组分获兵器行业QC小组二、三等奖;物资总库125工组获兵器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荣誉称号。

  二、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由于对学习型组织的认识还不深刻,从而导致一些创建活动仍停留在初级阶段。

  改进措施:首先,要加大对学习型组织的宣传,尤其是对一些创建成功案例的宣传,使大家对学习型组织的认识上升高度,加强对学习型组织的本质与内涵的再认识,从而走出单纯就学习而学习的误区,要做到学习与实践双推进。其次,管理人员尤其是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要从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认识高度,对学习型组织进行再认识,真正将其融入在解决问题、提升能力、创新机制的每个环节,让学习型组织成为企业创新发展、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推进剂,从而带领员工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心灵接受学习型组织。

  (二)对学习型组织创建缺乏系统规划,创建的组织体系、激励机制等需要健全与完善,从而导致创建活动走到一定阶段后不知何去何从。

  改进措施:首先,应从集团层面,从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诉求出发,系统地对学习型组织创建进行规划与设计,形成一套持续、完整的创建体系和评估机制。其次,各分、子公司按照集团的整体设计与规划,结合自身实际,制定阶段性的推进目标,定期总结交流创建经验,真正使学习型组织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下一步的发展思路

  公司党委将按照“把党组织建设成学习型党组织,把领导班子建设成开拓型、学习型领导班子,把员工培养成创新型、学习型员工”的目标,深入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通过创品牌、树亮点、见实效,不断提升创建水平,为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一)创新思路,进一步完善片区管理运行机制。本着将学习型片区打造成公司党建工作的亮点、品牌和有效载体的主导思想,进一步完善片区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通过召开学习型组织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途径,探索创建新思路、新途径,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及做法,使学习型组织创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企业管理、技术创新有机融合,通过提升员工素质、创新工作思路、持续改进工作等方面效果的显现,使学习型组织真正成为企业快速发展的加油站。

  (二)注重运用学习载体推进团队学习,夯实学习型组织创建基础。牢固树立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不断改进学习内容和方式,注重运用学习载体推进团队学习,把创建工作深入到各级党群组织与各种团队的建设中,实现各个层面、各个团体的全覆盖。通过汇总各学习型团队的成果,提供给各团队共享,倡导知识技能的输出和研讨。同时,将导师带徒、QC小组、技术攻关、课题研讨、项目建设等作为团队学习的有效载体,形成团队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夯实学习型组织创建基础。

  (三)按照素质能力促进发展的宗旨,分层分类加强人员培训,持续提升员工素质。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的重点是提高科学治企能力。一是学习现代企业经营管理核心知识,使经营管理人员了解国内外先进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提高经营管理人员的战略预见能力、决策实施能力、知人善用能力、总揽全局能力;二是学习兵器集团的重大战略部署,学习和研究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探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发展质量和履行社会责任等重点问题的措施和办法,破解发展难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的重点是切实加强各类创新团队建设,加强技术交流,提高创新能力。一是学习本专业领域前沿知识和先进设计方法,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跟踪本专业领域发展动态的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二是加强研讨交流,探寻本专业领域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各专业领域的发展定位。专门技能人员培训的重点是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一是以技能操作竞赛为载体,以赛促训;二是通过技能创新竞赛,开展关键技能命名、绝技绝活交流活动,在企业倡导形成传、帮、带,促进技能队伍水平提升,推动技能队伍转型升级。

  (四)以培养高素质、职业化人才为目标,加强“三支”人才队伍建设。一是要加强对现有两级科技带头人的管理,大力推行“导师制”,让科技带头人承担起培养科技骨干人才的作用。同时采取学术交流、项目合作和参加培训等方式,强化对科技人员的知识更新,及时了解关键领域和关键技术的发展动态;二是做好关键技能人才的培养,把职业鉴定和职业技能大赛、导师带徒作为经常化工作,促进技能人才的快速成长;三是以培养职业经理人为目标,加强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建立职业化的管理团队和营销团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