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学生开始废掉的5种迹象:大多数人全占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学生开始废掉的5种迹象:大多数人全占了

2018-07-06 11:32:56 作者:赵越 阅读:载入中…

大学生开始废掉的5种迹象:大多数人全占了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这是古人对大学的美好设想建立宗旨总结

  不仅在中国,西方国家也把大学作为精英教育殿堂,在大学中不断的培养一代又一代的各界优秀人才

  但是在中国,现当代大学生仿佛已经成了“懒癌”“挂科”“势利”“死宅”“精致的利己主义者”等负面词汇代名词,连人民日报都曾发文批判“沉睡中的大学生”。

  在这些“垮掉的一代”身上,都有以下5点特点,要是你也出现说明你的大学生活正在走下坡路

  01

  沉迷学生社团

  大学本是锻炼心智学习知识,培养技能,结交好友的一个最佳时期

  但是有很多学生进入大学后把全部时间投入了所谓的“学生工作”中,为了争做“学生干部呕心沥血手段用尽,仿佛当上了所谓的“干部”就能成为成功人士

  而事实上开始本着锻炼能力去的学生,大多都沉迷学生干部给他们带来的“权利”无法自拔,忘记了初衷。 

  蒋方舟在2010年5月发表《学生官场无处话凄凉》中说到了某次学生会饭局,“整场饭局让我像是客串了某个低成本的清朝皇帝剧,大王一挥袖,众臣举杯欢畅。”

  通过这段描写,学生干部中的官僚做派可见一斑

  这种过早接触官场文化并沉迷其中的行为,会让学生错过了学习知识的黄金时期,毕业过后空留一身酒肉本领溜须拍马阿谀奉承样样在行,但想想自己专业技能却所剩无几

  02

  过度追求物质

  在经济还没有独立情况下,不少大学生已经开始手挎名牌包包,脚踏限量球鞋,动辄出入高档消费场所,沉迷社会灯红酒绿只之中无法自拔,也为父母家庭造成了沉重负担

  而这样高档奢侈的消费也形成了一种攀比风,家庭条件好的还罢,那些家庭无法支付这些的孩子都是怎么解决问题的呢?

  小仲是一个大一新生,因为进入大学后她的好闺蜜新买了一个四万块,对没错,是四万块的包包。

  她觉得如果自己没有名牌包包会被闺蜜看不起,但是苦于没钱,于是她选择谈恋爱,一个大一女孩和工作的男人恋爱,就是为了换一个四万块的包包。

  这些现象艺术院校表现的更为可怕,艺术院校本是培养各界艺术家的殿堂,但是现在却变成了最混乱舞台

  据一位艺术学院舞蹈系的受访者爆料:“我们学校天下课都有一大堆老板开车来学校接人,接走的都是学校的学生,至于接走做什么,我就不好说了。”

  张爱玲曾说过——女人往往忘记这一点:她们全部的教育无非是教她们意志坚强,抵抗外界的诱惑,但是她们耗费毕生的精力去挑拨外界诱惑

  本应该有着最朴素生活和最遥远梦想的大学生们,为了一时的物质竟然出卖自己的灵魂,踏上一条不归路。

  03

  手机重度依赖

  学习五分钟,微博小时,手机依赖症成为了大学生的通病

  期末复习周,图书馆不是一片一片认真学习的场景,多的是一大早过去占座以后一片一片低头刷手机的场景。

  为了克服大学生这种手机依赖症,不少学校被迫退出了一系列如上课收手机,课堂使用信号屏蔽器等手段,可都见效甚微。

  更有甚者,如果把手机拿走他就会产生一种恐慌焦虑心情影响正常的生活学习。

  2018年4月16日,腾讯教育—麦可思公布了《2018年在校大学生手机使用调查》。

  该调查显示,超八成大学生存在手机依赖,也有近八成大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

  这倒是一个并不令人意外的结果。手机,已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鸦片,让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

  04

  60分万岁

  小学的我们,科科满分,会因为一科98流泪;中学的我们,虽然成绩平平,但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大学的我们,拼死拼活熬夜复习,最后却只能求得一个60分不挂科。

  现在的学生学习的轨迹仿佛是一个倒退的车轴。本来到了大学,有数不尽的优秀课程和大把的自由时间,但有些人却选则了在宿舍游戏、谈恋爱、四处鬼混。

  并且还打出“没逃过课的大学不是真的大学,没挂过科的大学不是真的大学”等口号为自己正名。

  暴走街拍曾经采访过一个清华学霸,当被问到大学里记忆最深的事情时他的回答是:“是在团委办公室通宵数学建模视频。”

  这才是一个大学生应该有的模样

  05

  安居舒适

  现在的大学生们都把自己的生活活成了一首首的“明日歌”,“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成了他们最真实写照

  期末作业、社团工作、小组作业、课上展示……所有的事情都能找到理由拖延:

  周一:距离截止时间还有一周呢,我每天写500字就够了。

  周二:今天社团聚餐,就先不写了明天补。

  周三:今天玩游戏玩过头了,忘记要写作业这回事了……

  周四:男神约我看电影,还写什么作业?

  周五:大周五晚上室友都在玩耍,我也不想写作业啦!周末两天一定能写完。

  ……

  周末晚上:什么?!今晚就截止了么,我还没有开始写,怎么办??

  以上就是当代大学生在处理工作学习时候的最常见情况,四年光阴转瞬即逝,等到毕业时才发现自己的大学生活都毁在了一个又一个的DDL上。

  心理学上有这样一个词,叫“花盆效应”,指的是人如果在舒适的“花盆”中待久了,就会不思进取安于现状

  当你对现状心满意足,不再将时间花在提升自己,那么你的成长见识,将永远停留在原来的那块区域里。

  当你停止了学习、固步自封,将自己囚禁在得过且过牢笼中,那么你已经朝平庸迈进了一大步。

  以上大学生开始废掉的五大迹象,你中了几枪呢?

  大学时光倏忽而过,请不要在最需要拼搏奋斗日子选择一味享乐,否则毕业之际,你只能成为曾经那个你最讨厌的人。

  往期精彩文章

  20岁的状态决定了你一辈子的格局

  喜欢辅导员,可以表白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