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阳明和朱熹有什么不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王阳明和朱熹有什么不同

2018-07-06 16:22:01 作者:钱大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王阳明和朱熹有什么不同  不搞清楚这个问题不行的,这是大事

  他们的学术体系庞大作品众多,研究和评述他们的文章更是汗牛充栋,我不想对他们的学术体系进行整体性的评价论述,即无时间,无能力,又无必要兴趣

  我只是想说明他们两人最核心区别同时表明我会跟哪一个人理论走。

  朱熹认为理客观存在天地之间,万事万物都有一个理,理在人先,理的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你承认或不承认,理都在那里,但是人可以认识和遵循这个理。这个理可以称为天理,也可以称为客观规律。朱熹的学说,更接近马克思的唯物主义。比如一根针掉在地板上,

  你没有看到它,不代表它不存在。而王阳明则强调,心外无物,感觉不到就是没有,心是我们唯一可以把握,同时至高无上的唯一实在。其他一切,都是束缚假象年轻时候更看好朱熹,认为存在就是存在,不存在就是不存在,世界是客观的,并且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王阳明在睁眼说瞎话。

  王阳明认为,理必须在人的参与和关照之下才存在,离开了人,就无所谓理或者客观规律,所谓的理,是人对宇宙或世界认识的一种抽象化,比如宇宙的三维性,四维性,五维性和六维性,时间和空间,都是人对宇宙的一种观察而已,宇宙本身没有任何自觉性,它无所谓时间和空间,无所谓生和死,只有混沌一片。而所谓的客观规律,都是在一定的时空条件中存在,离开了特定的时空和条件,客观规律就不成立比方牛顿的万有引力定律和力学三大定律,只有在宏观物体和低速的条件下成立。而微观世界,比如分子与分子之间的力,它并不遵循万有引力和力学三大定律。同样,当物体的速度接近光速的时候,牛顿力学同样无效。随着人类认识的深入,理会越来越多,以至无穷,新的理不断出来,之前被认为正确的理就会不断被修正甚至彻底推翻,如此一来,宇宙的客观性是可疑的,就像三打白骨精里面白骨精幻化出来的老头老太,和女儿,你不知道哪个是它的真身,或者全部是幻像。

  在人类的认知实践关系上,朱熹认为,认知和实践即相互独立又互相联系,人的认知是从实践中来的,同时反过来可以指导实践,而实践可以深化和巩固认知。

  王阳明则认为,认知和实践不是相对独立互相联系的关系,而是根本上就是一回事,认知本身就是一种实践,而实践也是一种认知,认知和实践是无法分割的。

  关于个人的价值问题,王阳明把它放到了宇宙中至高无上的地步,他认为,作为整个社会最基本细胞的个人,包含了整个社会所有的基因,但是这套完整的基因因为受条件的限制和各种原因,在现实中只能很少地表达出来,但理论上,他是完整的。生物体中的每个体细胞,不管是皮肤细胞,血液细胞,肌肉细胞,还是骨骼细胞,虽然高度分化,但是每个细胞的细胞核里面都包含着完全一样的遗传物质,只要它能正确表达出来,那么每个细胞理论上都可以形成一个跟你完全一样的人,这跟孙悟空自己汗毛吹出很多个小孙悟空是一个道理,这跟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说的,我是如来,你是如来,大家都是如来,是同一个意思。跟孔孟说的,人皆为虞舜,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而关于人的全面发展问题,马克思和恩格斯也有着极为精彩的论述和预测,人的所有潜能热情,被生产力发展水平社会分工所限制,但这是暂时现象,社会分工是要被消除的,人的全面的发展和完善是终究要到来的。

  朱熹更强调的是世界的规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强调真理绝对性和客观性。而王阳明更强调人的主观价值和人性的至高无上。他们无所谓谁对谁错,各有侧重而已。

  从他们的实际影响来看,中国受朱熹的影响更大,从有利方面来说,他让整个国家和谐,更有序,更统一,但是他的学说也容易导致三纲五常,存天理灭人欲,饿死事小,失节事大这样的教条,在精神上和思想上给普通民众套上重重枷锁

  而王阳明的学说更多的影响了年轻的日本,在它理论的发轫之下,日本国进行了雄心勃勃的明治维新,走上了一条富国强兵的道理,几十年后,中日甲午决战,李鸿章精心建立的北洋水师全军覆没,中日签订马关条约古老中华帝国低下高贵头颅,直到50年后的1945年,中华民族才稍稍抬起头来,从此走上了一条漫长的追赶道路

  如果要我在两人之间选择一个做老师,我选王阳明。

  王阳明可不单单是个学者哦,他同时又是书法家政治家军事家,一生用他的辉煌业绩,印证着他知行合一的理论,实践着他立德,立功,立言三位一体人生

  我更喜欢作为艺术家的的朱熹,还记得那首诗吗,应怜屐齿印苍苔,小扣柴扉久不开,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多么绝妙的诗歌,这是才华灵感机遇完美统一,就单品而言,就是李白也不敢说一定能写出这样级别的诗歌,朱熹就算一辈子什么也没做,单单就写了这么一首诗,他在中国文化史上的地位,也是响当当的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