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建构孩子幸福感的8个方法,总有一个适合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建构孩子幸福感的8个方法,总有一个适合你

2018-07-09 08:02:29 作者:大米妈妈 阅读:载入中…

建构孩子幸福感的8个方法,总有一个适合你

  这是果妈阅读会员投稿文章

  —第146篇—

  作者大米妈妈

  坐标:福建泉州

  我是大米小米妈妈,育有两女,大米是大女儿

  在没生大米之前我是育儿小白,什么都不懂。这个世界很多的工作都要持证上岗,比如我是老师,我就要有教师资格证,在工作前需要经过几年的学习训练才能学校应聘当老师。

  可是这个世界却没有人要考爸爸证或者妈妈证才能当上爸爸和妈妈。孩子一出生就是给新爸新妈们当“实验品”,我们得益于前人指导,比如我们的父母亲戚朋友

  现在的信息通达,育儿书籍,还有网络的育儿课程,以及给我带来很大动力的果妈阅读,我们都能够边学边养育

  在养育的路上谁也不敢说“我是成功的”,育儿只有你觉得是对的,那就是对的,孩子成长快乐,那就是对的,亲子关系处理得好的,那就是对的。

  大米的出生给我们这个家庭带来很多的挑战。因为她是老大,没经验的我们都非常地小心谨慎,过度的保护使她对外界东西抗拒心重,不轻易尝试她没吃过的食物,不轻易与不熟识的人沟通交流

  自我保护的心思很重,性格偏为内向,偏为悲观型,有些事情我们不问她都不愿意告诉。这也是我们在国家政策开放单独二胎时就决定要再生一个的原因,给她一个伴。

  大米第一天上幼儿园妹妹出生了,那几天我住院,都是爷爷和爸爸送她上下学,她只哭了三次,很顺利地度过了第一次的分离。

  一学期后,因为搬家大米转入现在的幼儿园,入园很不顺利,哭闹了一整个星期适应新的居住环境还要适应新的校园

  我们之前给的心理建设不够用,她有了新的房间却还是要经常跑来找我睡。那时的我不懂得倾听孩子,没有站在她的角度考虑她的感受,现在回想起来很是内疚

  那时她的内心一定很是难受:妹妹可以和妈妈睡,我不可以,那位置以前可都是我的。大米和爸爸睡了一个星期,晚上经常踢被子没能及时帮她盖好,她感冒了。

  后来看了篇文章写到:老大在妈妈有了老二之后,为了引起大人关注就会有一些退化行为,比如看到弟弟妹妹因为尿了湿了,大人会立马帮忙换,他也会尿湿裤子,就算是遭到责骂也高兴,有的就会生病引起大人的关注。

  后来接近一年晚上我睡床中间,她和妹妹各睡一边,两个一起带,安全感慢慢建立,慢慢放手,告诉她妈妈爱她,就算妈妈没有和她睡也会爱她的,过度一年后奶奶陪她睡,慢慢地要等她准备自己睡才能完全放手。

  大米缺乏安全感,尽管我们觉得给她的关注是最多的,给她的照顾是最多的,也经常说她比较娇气,她和我们之间还是经常会有权利之争,这个时候我往往会先让她冷静下,或者抱抱她,保持沉默

  三年的幼儿园生活,大米得到了老师和身边很多亲朋好友疼爱,成长了很多。

  在此期间,我也付费加入果妈阅读,学习育儿知识通过每个月一个主题阅读的学习和每日践行,每日打卡活动,育儿路上先育己。

  分享我在建构孩子积极情绪方法,这也是建构孩子幸福感8种方法。方法是死的,人是活的,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最重要

1、和你的宝宝一起睡

  与宝宝同睡的最主要理由给他们安全感,因为孩子睁开眼睛就能看到熟悉面孔,得到父母无上的注意,孩子从小就知道他可以依靠父母,可以在珍爱中长大。大米是跟爸爸妈妈睡到四周岁多,就算这样还是在睡前要妈妈抱抱要妈妈讲故事折腾够了才睡。到了六周岁就能比较自觉洗漱睡觉了。

2、和孩子同步游戏

  积木、书和杂志,纸箱子,都可以提供同步游戏的快乐,几乎所有的游戏都包括掌控感和忘我的愉悦

  绘本和杂志我是在大米上了幼儿园才开始买的,以前买的书她喜欢撕就给读的少,却没想到孩子经历的一个敏感错过了。

  每次一到新书,她必定第一个看,一本接一本的要给她读,后来就不止妈妈读,爸爸也读,爷爷奶奶也帮着给她读书,吃饭读,睡前读。她喜欢的书要我们一直读给她听,到后来她拿着书就会自己读出来了,不是认字而是看图读的。

  幼儿园中班读书节每天都很认真找书读,每天拍照记录打卡,大班读书节需要把故事录下来发微信朋友圈打卡,她在我读过两三遍后就可以看图用自己的话说出来,再提醒两三遍就可以录视频了,一本下来一个小时就可以搞定,连续10天。

  班级最后一次负责升旗仪式演讲人员班主任定的是她,我帮她准备了一篇三分钟的关于环保的演讲稿,刚开始一句一句教,后面每天让她跟读三四遍,用手机录下语音播放给她听,其中一段话有七句,还比较长,我就教她把相关的话画下来,一个星期还真的背下来了,这也跟阅读有关吧。

  家里有快递纸箱子,大的纸箱子大米就经常拿着玩,钻进去当是她的家,小空间比较有安全感,把玩具也放进去,玩过家家。这让我想起正面管教系列绘本《杰瑞的冷静太空》,以前给她读的时候有问她要不要自己做一个冷静太空,她说她有好多个太空。

  游戏还有很多,飞行棋是和奶奶玩的,扑克牌是和爸爸玩的,搭积木和拼磁力片是给妹妹的,跟妈妈好像就只有日常的作业和绘本阅读了。

 3、给孩子选择的权利

  “是”是一个世界,在这个“是”的世界中,整个世界都在里面。 阿德勒个体心理学提到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和我们一样,他们不是依附于我们而存在他们有着自己的思想,我们不应该控制他们。

  孩子也是人,父母和孩子应该是相互尊重的。大米在生活上就会经常征求我的意见,在给出意见之前我会先让她选择。

  她从两岁有自我意识开始就自己选择衣服,我只是给出建议,喜欢穿哪件就穿,只要是合时宜的合身的,她穿着觉得舒服就行。大米在幼儿园里所有的兴趣班也都是自己决定的,我们尊重她的选择。

 4、称赞鼓励

  要在孩子成功时称赞他,而不只是为了使他心情好一点,而且你的称赞程度也要与他的成就匹配温暖欢快气氛绝对是安全的信号,这些都会增加孩子的积极情绪及积极的人生观

  大米在空间思维方面已经远超我们家长了,搭积木、拼磁力片、拼花片,拼的很神似,连她妹妹都经常夸她:“姐姐,你做的好漂亮啊,你是怎么做到的呀?”妹妹把我们的夸奖用语都用上了,把姐姐给得意的。

 5、平衡两个孩子

  兄弟姐妹竞争中心问题是孩子害怕失去父母的关爱,失去在父母心中的地位。父母大可利用新宝宝的降临来将大孩子升一级,给他们新的任务增加他们的责任感,并以此让他们感到父母对他们的信任

  经常会有朋友问我家有二宝是什么样的体验简短回答就是痛快乐着只有经历过的父母才能感受到。妹妹没出生前,大米主动让出她的小名“小米”,“我是姐姐,我叫大米。”从此大米小米就成了她们俩的小名。

  刚开始那一年里,大米特别黏我,什么都要我来帮她做,我知道那是她怕妹妹把我给夺走了,担心妈妈不再爱她了,那段时间,只要有时间就自己接送她上学,家长进课堂,各种活动都参与,她的同学在路上叫我大米妈妈时她显然是高兴的。

  兄弟姐妹间会发生的争吵打闹在我们家也是家常便饭小打小闹一会又和好如初。不是大的打闹会伤及身体的我不会干涉,大米要抢妹妹玩具时妹妹不给,以前会直接抢走或者打下去,我会跟她说:“大米你要想办法,怎样才能让妹妹把玩具分享给你。”

  后来就听她说“妹妹,你这个玩具先借给我下,我等下再还给你好吗?”或者“妹妹,我知道怎么拼这个,我拼给你看好吗?”争吵打闹还会继续在她们的世界里进行着,但我相信她们会处理好的。

  有个兄弟姐妹是个很幸福的事情,不说长大了怎样,至少现在在家里或者出门她们就是玩伴,生活不寂寞

6、重视睡前活动

  “最好的时光”和“梦乡”。在每天晚上睡觉前,和孩子分享一天中的美好往事,帮孩子克服坏事引起的消极情绪,让孩子带着快乐的想法入睡。

  特殊时光是亲子间非常好的交流时间,也是处理多子女之间的矛盾冲突的好方法,一般只需要15至20分钟即可,可以和孩子头脑风暴,这个时候你是主角,妈妈就陪着你,可以读书,可以玩游戏等等。

  大米和妹妹喜欢在睡前听妈妈给她们读书,一人准备一本,姐姐会要求先读她的,有时一遍不够要两遍甚至更多遍,妹妹总喜欢凑过来听,姐姐有时就会把她赶走,我就会说“如果你让妹妹哭了,妈妈还得哄她,我就不能给你读书了。”

  正常她听完就不理会妹妹了,等给她读完,安顿好准备睡觉了,剩下的就是跟妹妹的特殊时光了。

 7、与孩子达成交易

  可以试着和孩子做交易,但这个方法不能滥用,而且父母要言出必行。

  大米小班放暑假那两个月不能好好午睡,奶奶跟她约定,只要她睡就奖励她一元钱,她欣然接受,每个中午睡完就找奶奶拿奖励,两个月下来竟赚了五十多元。我会问她你知道五十元能做什么吗?你钱留着买什么呢?她会说给自己买文具

8、一起商定新年计划

  订立积极的新年计划,不要总计划着改正错误,弥补不足。过年前就和大米计划着今年的几件大事

  第一,如果能坚持钢琴一年,暑假就给她买架钢琴,不知不觉竟快到暑假了,钢琴也已经买好了。

  第二,就是大班学完就幼儿园毕业了,要成为小学生了。

  第三,暑假旅行。去年我带着大米姐妹俩和爷爷奶奶一起去了上海和杭州,元旦原本计划去广州没去成,暑假可以再安排下。

  最后,感谢我的两个小棉袄,我的生命因为有你们俩而精彩

  排版 / 睿柠

  校对 / 谢梦

果妈阅读社群

  果妈阅读是一个以主题阅读为核心的妈妈成长社群,专注缓解妈妈焦虑,助力妈妈自我成长,被妈妈们亲切称呼娘家群。

  社群成立于2016年1月1日,持续运营2年多,全国已有3200+妈妈加入。

  长按识别二维码

  了解果妈阅读社群

  

  长按识别小程序

  免费试听果妈讲书

  

  关注公众号回复以下关键词获取更多好文。

  回复【文章】,查看果妈阅读精选好文

  回复【践行】,阅读正面管教践行指导

  回复【书单】,获取妈妈成长必读书单

  回复【绘本】,推荐温度的亲子绘本

  回复【旅行】,了解亲子旅行最全攻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