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旧情人得了绝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旧情人得了绝症

2022-04-23 03:32:36 作者:万伊刀 来源:万伊刀 阅读:载入中…

旧情人得了绝症

  万伊刀

  原谅我这一生

  不羁放纵爱自由

苏小旗·颠倒众生工作

  01

  前世相欠,今生相见。

  夜深人静了,她听着疗愈音乐《前世今生》。回想这些年和他之间的爱恨纠葛,再看看如今种种,她心绪难平,失眠了。

  她很多年没失眠过了,哪怕是他们分手时。而这次为他失眠,竟接连好几天。

  他们已分手两年多了,无论过去有多少甜蜜和忧伤,谁对谁错,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她早已释然了,对于他,已无爱亦无恨。

  她曾以为,他们将永远保持现状,住同一个小区的同一栋,偶尔碰面,淡淡相处,不会再有任何的情绪。

  她回归家庭,依然和老公过着长期两地分居的生活,有名无实。认识他时,她就在一段水深火热的婚姻中挣扎。

  他有了另一个女人,后来又分了。然后就再没见他带女人回来了,他依然过着单亲爸爸的生活,独自抚养和前妻所生的孩子。认识她时,他已离婚多年。

  他们就像两条相交线,短暂地交汇过后,各自继续向前,桥归桥,路归路。

  如同歌中所唱:让时间悄悄地飞逝,忘却我俩的回忆,对于你的名字,从今不会再提起,不再让悲伤,将我心占据。让它随风去,让它无痕迹,所有快乐悲伤,所有过去统统都抛去……

  02

  但得知他患了绝症的消息,在起初的震惊后,她的心还是疼得不能自已。

  再多恩怨,一旦涉及到生死,就不值一提了。何况,他们早已结束,前尘旧事早已随风飘散。

  她的心疼,是对于一个故人,对于一个病人的心疼和悲悯。

  当初分手后,她删掉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但当后来他们都释然了,还是加上了,一直像萍水之交那样淡淡处着。

  前几天,他突然告诉她,他们单位体检,他被检查出肺部出了毛病,让她帮忙问问相熟的医生,体检报告上的专业术语到底是什么意思。

  她立即问了两个医生朋友,都说是肺癌。然后,她陪他去了当地一个更大的医院再次检查,医生当场就让他住下了。她为他买了睡衣和换洗衣服。

  三天后,他做了增强CT,决定去一个大城市的医院做手术。他回到冷冰冰的家,孤苦伶仃地等待那天的到来。

  在等待的那几天,她尽量多去陪他聊天,为他做好吃的饭菜,像家人那样关心他,希望他术前心情能稍微好一点。

  03

  他对她说:“你是个好女人,遇上你是我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当初放弃你,是不忍让你陷进去,不想毁了你的家庭,你不知道离婚的苦,能不离还是不要离。”

  这话,在分手后他也曾对她说过,当时,她并不相信。她认为,他是厌倦她了。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如今,他身患绝症,旧话重提,她相信他说的是真心话。

  也好,这样可以让她完完全全地放下了,不再有任何心结,可以为他们的这段情缘也好孽缘也罢,画下句点。

  “别说了,你现在什么都别想了,你就将我当作你的朋友或亲人,不要有任何负担,好好休息,配合医生,很快就会好的。”她说。

  “好的,我会加油,我只希望能多活三五年,这样我就可以安排好身后事,也许还能看着我儿子成家。”他很平静,也很坦然,似乎还不愿相信自己得了绝症。他儿子十八岁,刚刚成年。

  她笑着安慰他:“你一定会没事的,别想太多,你不仅会看着你儿子结婚,你还会抱孙子,抱曾孙子……”

  她不敢再说了,怕说下去,会控制不住难过的情绪。因为医生告诉她,他这种情况,慢的话,两三年,快的话,三五个月。

  04

  过了两天,他亲属开车来接他去大城市的医院做手术。他走后,她情绪低落,为他担忧,为他祈祷,希望能有奇迹出现。

  想到他这半生,她觉得他挺不容易的,很心疼,无关爱情,只有对生命的悲悯。

  他出生于农村,家里兄弟姐妹多,家境不太好。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城里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站稳了脚跟。

  他老婆贪玩,爱打麻将,不管孩子,还有烟瘾。这些他都忍了,但婚后第五年,她和他的一个同事搞到了一起,让他丢尽了脸面。

  为了孩子,他努力过,但还是无法过下去,只好选择了离婚。老婆将儿子丢给他,继续快活逍遥。他独自一人将儿子抚养成人。

  孩子读初三时,他因为工作变动,每个月有几天要在单位值班。他只得将孩子交给前妻照顾,每个月给生活费,还要给她买烟。

  前妻照顾了几天,牌瘾犯了,晚上溜出去打牌,还让孩子别告诉他。正值青春期的孩子,没人管教,迷上了游戏,晚上和同学跑出去通宵上网,还跟社会上的小混混学会了抽烟。很快,孩子从一个尖子生变成了不良少年,后来索性辍学了,在这座城市游荡,不务正业。

  为这事,他和前妻再次闹翻,因为孩子的堕落心情郁闷,借酒浇愁,气得差点吐血。

  病情确诊后,他给儿子打电话,说:“我生病了,再也没能力管你了,你有事和你妈商量吧。”孩子没说话。

  他的姊妹们给他儿子打过很多电话,孩子要么不接,要么关机。他得了绝症,孩子居然看都不来看他。

  哀莫大于心死。这是和病痛本身相比,更大的痛苦罢。

  05

  他这一去,生死未卜,命运难料。

  一直身强体壮的他,未曾料到厄运会降临到自己的头上。当厄运来临,只能坦然接受,但世间依然有太多让他牵挂的人和事。

  恢复平静生活的她,亦不曾想到,这样的恶疾会降临到自己的旧情人身上。纵使那段回忆并非阳光,但不可否认曾经的美好。

  人生如戏,悲欢离合,起起落落,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会如何落幕。

  她想起朱自清在《匆匆》中所写:去的尽管去了,来的尽管来着;去来的中间,又怎样地匆匆呢?

  匆匆,太匆匆。匆匆得来不及回首,亦来不及展望,甚至不够将当下过得足够好。

  “我赤裸裸来到这世界,转眼间也将赤裸裸地回去罢?但不能平的,为什么偏要白白走这一遭啊?”

  她闭上眼睛,眼角缓缓滑下一线泪流。为人生无常,为生命脆弱。

  活着,真好。我一定要好好活着,努力活着,活得更好。

  这样想着,她终于睡了自从得知他得了绝症以来最好的一觉。

  窗外,月光如水,静静地照着芸芸众生。

  < END >

  一键阅读万伊刀近期文章:

  我遭遇了网络暴力!声明:我是万万妈,不是“万万爸”

  她曾以为离了婚会活不了

  凌晨四点,一个女人哭喊“你爱我吗”

  作者:万伊刀,期刊写手,专栏作者。解读婚恋情感、家庭教育、自我成长。代表作:《妈妈,别人家好有钱呀》。公众号:万伊刀。

  有位伊人  以笔为刀

  秘密树洞直达邮箱:105408026@qq.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旧情人得了绝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