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过母爱不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过母爱不孤独

2018-07-16 17:44:14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过母爱不孤独

  在城市琐碎纷扰之中疲于奔命的我,孤独作为一种情感意绪,经常萦绕在我的身旁。不想母亲担心,装作强大漂泊在异乡追求戏仿般的人生。多年之后,一事无成我拖着沧桑寂寥的心踏上回乡的归程,然而一切早已物似人非,母亲已与我阴阳两隔。

  夜幕降临,在收拾玩好自己东西之后,我走进厨房准备给自己做一些吃的,我看到厨房的一角放着的那个坛子,那里一定是母亲腌制下的梅干菜吧。一掀开盖子,梅干菜特有的深沉浓香散发出来。于是决定给自己做一份梅干菜扣肉。

  梅干菜与五花肉向来是绝配,只需少许姜片炝锅,肉、菜就可以在汤水的“咕嘟”声中相互交融,再看锅中的干菜,渐渐地有了一些气质上的改变,不再冷硬着脸向人,宽厚柔和了许多,而汤水就是时光,肉成了干菜的良人,在袅袅热气里,干菜的田园岁月被慢慢唤醒,奉献成了它最后的情怀——一切都是那么顺理成章,我也在悄然中感动着万物都是有“心”啊——菜有了肉的鲜味,肉沾上了菜的干香,等汤汁略收时,撒些青红椒碎,一盆黑黢黢油亮亮香喷喷的梅干菜烧肉瞬间有了一丝诗意,用筷子轻挑几根入口,细嚼,慢品,醇香入心入胃,至此,干菜的生命也得以曼妙地重现和升华了。

  唇齿间还留着梅干菜的香味,我望着那只储存梅干菜的坛子。仿佛间,我看到了母亲,在一片明媚菜地里,莺啼燕语,一畦畦、一丛丛的碧绿,餐霞吸露,绝尘清碧地成长在春末,母亲将青翠的雪里蕻割下来,抖落泥沙,然后用背篓背到溪边,清洗干净,然后用背篓背回家,放在廊下晾晒,将雪里蕻晒到软,然后撒上盐,每日均匀拌几下,只需腌制两三日,然后收集到罐子里,压紧压瓷实。而在制作干菜的过程中,我着葱翠挺拔青菜慢慢地放下身段,慢慢地由青变黄再变黑,彻底颠覆了之前的水灵翠绿,然而它们却会在日后香浓起来。

  由于时间的成全,干菜无论怎样都是一种美好,一种神奇。由于时间的成全,至简至纯的母爱,在平淡日子里轻轻唱,慢慢和,走过山高水长,走过月缺月圆,无需在表白,也无需偿还,有过母爱,不孤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有过母爱不孤独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