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夯实基础管理 确保班组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夯实基础管理 确保班组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2018-07-17 22:59:32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夯实基础管理 确保班组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一、班组基本情况

  东方公司化工二厂硝化工段共有员工13人,其中,女职工4人,党员7人,技师1人,助理技师5人。主要担负一硝基甲苯生产线原材料接收、硝化、洗涤、废酸废水输送、蒸汽冷凝水回收输送等生产任务,是分厂原材料输入、混硝生产、输出的重要工序。工段以 “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和“安全标准化”优秀班组建设为标准,以“精益生产管理信息真实准确”为载体积极开展班组各项活动,夯实班组基础管理,为连续、稳定均衡生产提供坚实基础。

  二、健全组织机构,确保班组管理规范运作

  为保证班组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硝化班组按要求民主选举设立了两长三员,即班组长一名、工会小组长一名,经济核算员、设备全员、现场管理员各一名。各成员各司其职各尽所能接受职工群众监督

  三、以追求高标准合格率为目标 精准控制各项工艺参数

  硝化工段为精馏工序提供生产原料—-混硝,我们的产品就是混硝,为降低成本,减少混硝不合格率,硝化工段生产管理以组织、计划准备、控制为核心,做好生产日常管理,以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技术决定、工艺卡片等为生产作业指导文件,并按照工艺文件要求定期执行班组工艺纪律检查,做到控制精细记录真实准确,并将工艺异常问题认真进行记录,及时进行原因分析,制定解决措施形成闭环管理。为提高生产过程系统工艺控制稳定性,班组实行“定单式”操作,明确规定各原料投料比,规定操作人员操作权限,保证工艺参数的连续、稳定,为产品质量的稳定提供保证。对工艺异常情况及时登记,记录在工段工艺异常问题台账上,便于后期进行班组分析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教训,为员工操作技能培训提供学习素材全年固定工艺参数 11个,优化参数 4个,产品反洗次数减少,产品合格率为 100%。

  硝化工段针对生产日常管理工作,合理安排好班组生产日常管理流程编制班组生产作业计划,按照分厂月产量计划编制日产量计划指标;班前阶段按作业计划做好生产准备工作,班中阶段做好生产管理与控制,班后阶段做好班后整理及向下一个班全面交接,确保生产线均衡稳定高效的运转。

  四、以现场管理为重点,夯实班组基础管理

  在班组现场管理工作中,工段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TPM工作计划和严格的5S检查标准,对重点设备配置了设备自主保全基准书。通过将每一片区域、每台设备、每个阀门、每根管线都落实到责任人,并制定了设备检查部位、检查方式、检查标准以及检查周期,明确了设备的使用、检查、维护保养职责分工,做到标准到位、职责到位、要求到位,实现“现场管理人人抓,人人肩上有指标”。在设备保养上,对工段员工灌输“非正常停车即为事故”的理念,做实设备的预检预修工作,建立设备的KPI指标分析体系(设备非计划累计停机时间、次数、泄漏率、停机率),对班组内的设备故障进行统计运行5why法及鱼骨图对故障进行分析,对问题的困难点制定对策改善方案。每周运用“不合理问题清单”查找点检中的问题,并制定整改措施,对员工进行10分钟教育,逐步提高员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使员工自主改善能力持续提升,保证设备无故障安全运转,使设备管理由故障维修、检修模式转变到以保养、预防为主的养护模式,从而提高了设备设施安全系数和人员素养,全年无重大设备故障,全年共进行10分钟教育40次,完成改善案例A3报告13个 。设备故障率全部完成指标。

  在5S方面,工段坚持把“以人为本、改善环境、提高本质安全度”作为现场管理的重点,制定《岗位5S基准书》,建立了“三定”台帐和定置图,现场物品“三定”率达100%,对现场设备、管线流向、介质、压力,阀门的开、关等进行了标识,坚持班组日查并对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及时组织整改,确保现场问题关闭率达到100%。在现场5S管理上注重员工素养的培养,通过“日自查、周抽查、月考核”的模式,每月对每名员工5S工作进行评比,并在绩效工资体现,逐步增强员工自觉意识,提升现场管理素养。

  五、以提升产品质量为目,通过合理化建议促进质量的提高

  班组质量管理是企业开展全面质量管理的重要内容,更是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的重要基础。硝化工段在质量管理工作中,把班组质量管理与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相结合,以“三结合”团队、QC活动为依托,以提升产品质量和增加效益为目标,严格执行技术标准,贯彻工艺纪律,围绕关键工序、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出现的异常现象,以问题为导向成立“三结合”团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对质量未逐事故当成事故来对待,组织相关人员分析研究,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并认真做到“三不放过”。针对较难的问题,班组成立QC小组,按照PDCA循环运作,活动计划中对每项活动的时间、内容、目标、小组人员的分工、进度具体规定。在开展“三结合”创新活动中,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培养员工大胆新意识,通过评选“合理化建议之星”等措施,鼓励员工“多提建议”“提好建议”“不怕建议小,只怕建议少”。建议一经提出,只要是优秀建议,就会受到重视,就会由三结合团队讨论实施,解决了生产中的很多实际问题,不仅消除了安全隐患,更完善了工艺,员工积极性大大提高。硝化工段三结合小组完成创新项目3项,上半年共计提出合理化建议140条。其中,一硝绿色硝化工艺完善,稀硝泵及加料系统改进,红水浓缩系统改造有效解决了生产线存在的问题。合理化建议“红水浓缩真空进口管线改造”、“红水浓缩真空泵冷却水管线改造”、“修改自控调节PID参数”、“冷凝水泵出口增加排气阀”、“汽提塔进入洗涤工序水流量接入红水浓缩控制系统”等建议采纳实施后,消除了设备运行安全隐患,提高了系统的工艺稳定性,减少岗位人员操作劳动强度,提高了产品质量,降低了各项原材料消耗,全年节创价值110余万元。通过以上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为班组带来了积极的物质精神鼓励,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六、以单元成本核算为手段 不断降低产品生产成本

  追求产品成本的降低是企业永桓的主题,由于化工生产连续性特点,产品成本的降低与每名员工的操作密切相关,因此,硝化工段单元成本核算模式采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方法和将单元成本与生产连续、稳定运行相结合,按照“同比看改善,对标看能力”的要求,在体系设计上,把员工能够直接控制的因素考虑进去,避免员工从一开始就对此项工作产生畏惧,影响单元成本工作的持续、有效、深入开展。工段产品生产成本主要由原材料消耗、能源消耗、碱性废水处理费用、酸性废水处理费用、废酸处理费用几部分组成。工段结合自身特点,制订了统一的原材料、能源消耗量,酸性废水、碱性废水、废酸排放量,产品生成量统计表,实现各种数据按勤统计,日累计,月总结的方式,要求在当班即对数据进行整理,并与其他班组以及自己班组正常生产时进行对比,及时发现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以便在生产中及时进行调整,通过员工自己做、自己记、自己算、自己比,形成了“人人追求降低成本、人人控制成本的降低、人人比成本的降低”的你追我赶局面。将单元成本核算结果与各岗位人员绩效工资挂钩,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员工在班组单元成本核算的推动下逐步掌握优质、低耗、高效的生产规律,主要原材料单耗不断下降。全年生产一硝基甲苯44626.036吨,主要原材料甲苯消耗下降至699.52kg/ t混硝,下降1.37kg/ t混硝。

  七、以查违章、隐患整改和安全积分管理为抓手,做实班组安全管理

  在班组安全管理中,班组通过加强违章违纪检查和考核,让员工在被考核和批评感觉到痛、感觉到脸红,不断规范员工的行为,逐步让员工形成“要我安全,转化为我要安全”的习惯。工作中经常会得不到别人的理解,甚至会得罪人,因此要有良好的心态开阔胸怀,要不怕委屈,善于在逆境中开展工作,对违反安全纪律的人不能姑息迁就,通过批评的方式帮助班组成员认识错误,改正错误。但更主要的是还要做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要让本人充分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使其明确制度严肃性和纪律的重要性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使其自觉改正错误、提高认识。今年以来,工段累计查处各类违规违纪人员9人次。

  工段按照“隐患视同事故”的要求,积极开展预先危险性分析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安全隐患排查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公示,明确整改期限及责任人,做到整改问题不讲条件资金投入保证到位。落实各级飞行检查及安全生产专项工作问题的整改,并做好举一反三,使全体员工清楚存在的危险因素并且监督整改落实,防止同类问题重复发生。截止目前,已按要求整改隐患11个。

  为规范员工的行为习惯,增强员工安全素养,工段对员工实行安全积分制,先对员工的违章扣分事项进行公开,让员工知道违章扣分种类,分厂、工段按规定对每名员工的行为进行检查,对班组员工的违章行为进行扣分,月度进行累计并将安全积分情况进行公示,通过统计分析出员工容易违章的类别,指导工段针对性采取防范措施。同时,将结果与年终各项先进评选挂钩,促进班组员工重视安全,通过员工经常性重视安全、注意安全,逐步提升员工的安全素养。几年来,工段未发生轻伤及以上安全事故,工段安全基础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工段连续4年被公司评为“安全标准化优秀班组”,去年被评为北化安全标准化优秀班组。

  八、班组民主管理及文化建设

  工段以全员参加民主管理为目标,在涉及员工利益的工资分配奖金发放、评先评优、困难职工慰问等均实行民主决策集体讨论分配方案,让每名员工都能参与到班组管理。在收入分配上向贡献多、能干事、多干事的员工倾斜,营造争做事、争做贡献的氛围。经常掌握班组成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帮助有困难的职工,对职工子女上学、员工家庭喜事等及时送去班组祝福关心,体现大家庭温暖,促进班组团队精神不断提升。

  九、班组荣誉未来展望

  近年来,硝化工段持续稳步推进“安全标准化”和“五好一准确”班组建设,使其成为生产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规范管理的一个有力手段,不断完善工艺,以追求生产线连续、稳定、均衡运行和不断降低生产成本为目标,以安全环保无事故为保证,大力推进班组各项基础管理。员工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主人翁荣誉感和自豪感不断增强。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意识到我们班组管理也存在许多不足之处,距公司的要求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但我们是一支勇往直前的“追梦”团队!在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深入推进安全标准化班组建设和五好一准确优秀班组建设,发挥各级人员的聪明才智,立足本岗,筑实安全基础,在班组基础管理上下功夫,在产品成本管理上下功夫,充分发挥班组每一名成员的才智,向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更高的目标迈进,为公司的发展壮大助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