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下乡第三天跟随调研有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下乡第三天跟随调研有感

2018-07-18 16:00:04 作者:谭伟洛 来源:谭伟洛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三下乡第三天跟随调研有感

  三下乡的第三天,我作为调研组的跟拍记者和他们一同去电白县电城镇夫人故里文化景区参观访谈,然而事情并没有我想象中的这么顺利和简单直接。首先是交通问题,虽然我不是调研成员,没有直接参与他们的调研前准备工作讨论,但是我还是能感受到他们在出行这方面花了很多时间考虑和择优,才换来了我们不算太辛苦的出行体验

  当我们好不容易抵达电白县电城镇之后,困难才真正来临。为了解决吃饭问题,我们在电城分头四处寻找食肆,最后才好不容易找到一家价格可以接受而且口味算可以的面馆,吃过饭之后我们才算有力气开展工作。

  我们分成两个小队,其一在电城镇内进行走访调研,其一则驱车前往冼夫人故居进行实地调研。我被分配到外出队,首先在和摩的客的谈判上就花了不少时间,我也知道了在经费拘谨情况下人是有多么会砍价。

  到达冼夫人故居之后,我们开始进馆拍照取素材,然而调研组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对当地人进行访谈和完成问卷,恰恰我们就在这个点上遇到了瓶颈。来冼夫人故居博物馆的几乎都是外地来的游客,每当我们努力向遇到的人们解释我们是来干嘛的,大部分人都持不太愿意协助我们的态度,他们大多直言他们不是当地人,只是来游玩的,没有多大兴趣耐心帮助我们完成访谈和问卷,这的确让我们一度陷入尴尬境地,于是我们在锲而不舍的努力下硬是完成了几份问卷和访谈记录

  在我们以为收获不大而返回电城与另一个队伍会合时,另一支队伍却向我们表示他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而且他们还遇到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当他们在访谈一位姐姐时候,她表示出对我们的工作极大的兴趣。经了解得知,她是当地历史景点的一位导游,她不仅为我们队员讲解了近两个小时的历史,为我们提供了大量有用的素材,还带我们参观了中共电白县支部遗址博物馆,最后还回家给我们带了珍稀的文献材料给我们参考,让我们一度以为遇到了天使

  最后超额完成任务让人很意外,不过我认为这背后大家付出汗水和脑汁也值得这个结果了。这次出行,让我知道了调研就是有拓荒牛的精神,走杂草丛生道路,把未知领域揭示给世人所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